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2019年度大会暨中俄人文教育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17   发布部门:   浏览次数:

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2019年度大会暨中俄人文教育交流研讨会

顺利召开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6月17日,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2019年度大会暨中俄人文教育交流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大会由张宝钧副校长主持,中俄两方联盟成员单位莫斯科国立文化学院、阿尔泰国立文化学院、克麦洛沃国立文化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郑州大学的校级领导共同出席并参与本次大会。

作为联盟中方牵头院校及会议主办方,刘利校长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说,今年正值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元首前几日又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意味着中俄关系跨步进入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近年来两国各类合作日益深化,成果丰硕。尤其在国际学术交流领域,更是发展迅速,遍地开花。北京语言大学作为联盟的中方牵头院校,愿与其他联盟单位一道,充分利用这次大会的宝贵机会,发挥好联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强化中俄语言、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两国教育事业发展。他也希望各成员单位能够发挥成员高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整合与共享资源,利用中俄高校间的合作平台,在语言学习、艺术文化交流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谢尔盖·伊波利托夫副校长作为俄方牵头院校的代表出席本次大会并做主旨演讲,他提出,本次联盟大会旨在拉进两国人民距离,深化高校之间合作。双方可通过共同出版学术类刊物,合办中俄艺术文化活动等形式提高联盟活跃度,推动联盟发展。

俄方阿尔泰国立文化学院以及克麦洛沃国立文化学院的校领导对谢尔盖副校长的发言表示同意之余再次强调,在全球化背景下,任何形式的单打独斗、文化隔离,都是行不通的。中俄文化交流合作是双方对话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俄方关注重点,联盟应开展更多的高水平交流,吸纳周边院校,努力发展壮大。他对目前联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阿尔泰国立文化学院校长贾琳娜·布耶维奇女士提出,可通过实时视频会议、联合举办文艺比赛等形式解决联盟内部信息传递不及时,成员响应不活跃等问题。两校领导希冀能在未来寻求更多合作伙伴合作机会,并对未来与联盟内高校的教育类合作深表期待。

河南师范大学李学志副校长指出,中俄双方应探索多样化合作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强强联合,搭设国际化科技创新平台。

之后,与会成员一起聆听了联盟成员院校,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梁小楠副教授,就学校国际化建设、中俄合作交流活动做出的相关汇报。汇报中提到,俄语专业是大连外国语的拳头专业优势学科。与俄罗斯高校的合作促进了俄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促进了俄语专业师资队伍的成长与建设,也促进了学校俄语学科和科研水平的总体提升,可谓是百利而无一害。学校举办的多元中俄青年友好交流活动,如辽宁-阿穆尔之秋电影文化艺术节,加深了中俄友谊,也提高了学生对于不同文化的了解。

会议下半场,大会特邀嘉宾吉林艺术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李芳处长,就由吉林艺术学院以及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里姆斯基-科萨科夫音乐学院共同牵头建立的“中俄艺术高校联盟”及其活动开展作经验分享。李芳处长谈到,联盟的成功建立以及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相关部门、领导和联盟成员的支持。联盟章程指导、科学的运行机制、专门专业的组织机构,对于联盟的顺利运作,缺一不可。

随后,在张宝钧副校长的主持下,参会代表就等大会章程草案,联盟轮值院校选拔机制联盟经费筹措途径等议题进行磋商,双方共同商讨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合作模式,以及联盟内运作机制。参会代表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将会议气氛推向了高潮。讨论结束后,双方对通过联盟章程草案达成共识,一致同意以章程草案为基础,作为联盟今后发展的指南针。

会议最后,张宝钧副校长作会议总结,他说,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的成立和多方优秀院校的加盟,完善发展了中俄两国在文化领域的教育与科学合作,也为人文领域的交流注入新的活力。自2016年成立至今,联盟已经走过了年的历程,本次大会汇聚众智,是双方更多、更广、更深入合作的好开端。希望各位联盟成员以本次大会为起点,以中俄建交70周年为起点,携手努力,并肩前行,共同传递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在中俄艺术文化高校联盟的平台上开展更多的合作,将中俄人文交流推向更高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