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刘利校长会见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校长一行
发布日期:2018-09-21   发布部门:   浏览次数:

9月21日上午,刘利校长在综合楼807会议室会见了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校长Aleksander Shestakov教授、国际关系副校长Olga Yaroshenko教授等一行四人。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并就两校合办普希金俄语中心、开展校际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刘校长首先对来访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代表团介绍了北语的基本情况。刘校长说到,北语是一所在国际交流方面非常活跃的高等院校,学校的国际化不仅体现在留学生人数最多,也体现在与全球300余所友好院校的合作关系,因此,北语十分愿意继续保持拓展国际合作的热情,与俄罗斯高校建立友好关系。

Aleksander Shestakov校长表示,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一贯谨慎及严谨,因此在此次访问中国高校以前,代表团对中国的高校进行了系统的了解和甄选,认为北语是一所非常优质的高等学校,因此将北语定为访问中的一站,并希望促成合作。Aleksander Shestakov校长说,南乌拉尔国立大学成立于1943年,从一所以工学机械制造为主的学校逐步发展为涵盖文、理、工、商、法等学科的综合类院校,是俄罗斯27所研究型大学之一,国内排名22位。在校生三万余名,其中一半以上为人文学科专业学生,因此具备和北语开展合作的基础。随后,Aleksander Shestakov校长介绍了普希金俄语中心的情况,并表示了在北语建立普希金俄语中心的深切希望。

刘校长高度赞扬了南乌拉尔国立大学的实力,并表示,虽然北语的专业门类没有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广泛,除北语的强项学科如汉语教学与研究、语言学、文学以外,在心理学、教育学、商科等领域也可开展合作。希望两校可以将普希金俄语中心作为纽带,逐步拓展学生、教师交流等活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马铁石副处长、俄语系负责人管玉红教授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项目官员钱羽参加了会议。

普希金俄语中心是由中俄两所高校共同建立在中方院校的推广俄语和俄罗斯文化的平台,旨在增进中俄两国人民友谊,促进中俄两国文化科技交流与合作,更好的为共建院校的合作提供优质服务。开展业务包括:教授一般性俄语及TRFL语言考前辅导、教授科技俄语、组织俄语教师培训、开展竞赛和文化活动、开设慕课和远程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