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张宝钧副校长会见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副校长一行
发布日期:2019-06-13   发布部门:   浏览次数:

6月12日上午,张宝钧副校长在综合楼906会议室会见了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外事副校长特雷弗·霍尔姆斯先生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并就开展翻译学科、语言智能学科以及人文学科领域开展合作展开了深入探讨。

张宝钧副校长首先对来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高级翻译学院韩林涛老师就双方已讨论的翻译本地化方向合作细节向张副校长以及霍尔姆斯副校长进行了汇报。张副校长听后表示,北语高级翻译学院是一个发展迅速的学院,目前开设有七种外语语种与中文的互译本硕专业,这在国内的翻译学院是很领先的。此外,翻译本地化专业良好的结合了语言与科技,让学生不仅熟练的掌握一门外语,而且懂得利用科技手段优化外语应用。他还说到,北语虽然是一个以语言等人文科学为主的高校,但是我校的其他专业发展势头也相当不错。比如,近期将会成立的语言智能研究院、语言康复学院等,在这些领域,北语也希望与海外的优秀院校开展相关科研、学术、教师和学生交流等合作项目。

霍尔姆斯副校长十分感谢张宝钧副校长的友好会见。他表示,这是他本人第三次访问北语,之所以每次访问中国都要来北语看一看,是因为北语是他印象深刻且十分喜欢的校园。自从双方2016年签署合作备忘录之后,都柏林城市大学的多名教授先后来到北语进行交流和访问,其中有负责翻译技术、网络教学、外事合作等等。今年10月,都柏林城市大学将会再次安排校级领导访问北语,期待届时双方可以就翻译学科开展的合作项目签署具体合作协议。针对北语选送的优秀学生,都柏林城市大学将会给予奖学金奖励。此外,霍尔姆斯副校长对张宝钧副校长提到的语言康复学院以及语言智能研究院十分感兴趣。他表示,2020年都柏林城市大学将会开设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硕士项目,这与北语语言智能研究院的研究领域契合,届时学生和教师也定会从双方合作中受益。

随后,双方还就慕课学习、少数民族语言保护、中小学外教招募项目等感兴趣的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合作期望。

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成立于1980年,是爱尔兰最年轻的大学。建校30多年来,因其完整专业设置、成功科研活动和高质量教学设施,迅速发展成一所知名高等学府。在全球QS大学排名中,位列成立不足五十年大学第46位;在TIMES排名中,跻身年轻大学前1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