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张宝钧副校长会见日本广岛大学副校长代表团一行
发布日期:2019-09-19   发布部门:   浏览次数:

9月18日下午,张宝钧副校长在综合楼909会议室会见了日本广岛大学副校长佐藤利行教授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并签署了两校学术合作备忘录。

张宝钧副校长首先对来访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说,中日两国关系近年来日益趋好,中日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广泛,有着切不断的关系。广岛大学是一所名门大学,北语很愿意在现有诸多日本合作伙伴中增加上广岛大学。自1962年建校以来,已累计培养了近两万名日本籍留学生,现有在校留学生中,日本学生数量已跃居第三位,这充分表明了日本留学生对北语的认可。北语欢迎广岛大学的学生也有机会来到北语进行学习。此外,北语的日语系实力雄厚,下设日本研究中心,因此,也欢迎广岛大学的教授、学者能够访问北语,开展讲座、合作项目等科研合作。

广岛大学副校长佐藤利行教授表示,他每年都会往返中国20多次,但是在这样一个美丽的秋天来到北京,来到北语,依旧让他充满惊喜。在北语,他受到了院系老师的周到招待。给学生开展的几次讲座中,北语学生的优秀和认真态度让他刮目相看。他介绍说,广岛大学正在积极的推进国际化进程,努力增加留学生人数,目前16000多民本硕在校生中,有3000多名是留学生,其中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达到了1600多名。希望能与北语扎实推动交流项目,欢迎北语师生访问广岛大学。

签署协议

随后,张宝钧副校长为佐藤利行副校长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双方在日语系学生的见证下签署了两校学术合作备忘录。此次会见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马铁石副处长主持,一同出席的还有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杨峻院长、英语学院吴平教授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人员。

聘任仪式

广岛大学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广岛县东广岛市的一流国立大学,成立于1949年,目前拥有东广岛、霞、东千田3个校区。广大是日本16所全学科大学院重点化大学之一,也是TOP20研究大学的重要成员。2014年,广岛大学被文部科学省选为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中的顶尖型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极强的高等学府,广岛大学坐拥文学、理学、工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医学等十一大院系,是日本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学之一。2019QS大学排名中,广岛大学排名第321位,日本国内大学排名第8位。

佐藤利行教授,生于日本广岛县,日本广岛大学中国文学专业博士毕业。现任日本广岛大学理事副校长,负责国际、基金、和平业务。其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古典文学、六朝文学、中日语言文化比较研究,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多所中国高校客座教授。佐藤利行教授致力于推动中日文化与学术交流,获得包括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贡献奖和中国政府友谊奖在内的多份殊荣,为中华文化研究及对外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