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 新闻通知 > 新闻速递 > 正文

站内搜索

静心学习,从容人生——2020届英语专业毕业生梁悦怡

发布时间:2020-06-27 浏览次数:

 

 

毕业生简介

梁悦怡,北京语言大学英语专业2016级本科生,连续三年获得教育部港澳学生奖学金和北京语言大学综合奖学金,曾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实习,毕业论文获评北京语言大学2020年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大学四年,一晃而逝。毕业在即,回顾过去几年的时光,是一段难以忘怀的重要经历。入学之初,懵懵懂懂,在家人陪伴和同学帮助下,办好报到手续,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开始成长中必经的独立生活,点点滴滴,有苦有甜,不尽言说。

 

 

 

积极应变:开始新生活

在北语认识的第一个朋友,是来自香港的刘诗朗同学。在宿舍的走廊上不期而遇,大家说着熟悉的粤语,很快就熟络起来。离家千里的两人,初到新环境,相互支持,结下了战友般的情谊。宿舍活动室还没拆的时候,那里是我们谈天说地的地方,一起度过了无数个想家的日子。有朋作伴,苦闷也减半了。

正式上课后,各种情绪和压力蜂拥而至。看着身边各个优秀而努力的同学,自己也只能再加把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把自己封闭起来,不跟任何人交谈,也不结交新朋友,每天躲在图书馆,美其名曰学习,实质逃离现实。而把我解救出来的,也是书本。读书让我心境放宽,享受学习日积月累的过程,而不急于求成,遇事也多了一份淡定和从容,或者说,很佛。大学后的生活就是充满各种不确定性,各种出乎意料,强大的应变能力和从容的心态成了关键。


忙碌从容: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在大二时,我反思过去一年的种种,结合实际,重新制定了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过去一年密集式学习后,成绩也有了提升,不再每天在图书馆待到闭馆,而改为更有效率和更加愉快的方式学习,主动结交新的朋友,与同学一起学习,共同进步。我也在大二下学期参加了实习,虽然有点忙碌,不过非常快乐。

大三应该是最忙碌而充实的一年了。专业课变多,课程难度也增加,也正是专业分方向的时候,这与未来大四的毕业论文或是考研就业的方向都息息相关。而我的毕业论文也是在大三的时候有了头绪,到了大四就不那么匆忙了,并且论文的可行度也更高。

在大四论文开题的时候,只有两周时间要把题目定下来,这无中生有的过程是最困难的。有一个建议是,把大学做过的课题报告、期末论文或者课堂展示都重温一遍,或许能找到些许灵感,找新角度扩写修饰一番,论文方向就有了。


静心道别:疫情间的校园时光

受疫情影响,大四下学期我在封闭式管理的学校度过。虽然日子有些苦闷,但这是为数不多的独处时光,在学校的环境中,更能静下心来学习,写起论文来也更有效率。在留校期间我也收到不少老师同学的关心,这对大家来说,都是一段不容易的日子。而在离开学校之时,走得十分仓促,蔺老师一大早带着我离开校门前往机场,送了我一程。没想到毕业离校会是如斯场景,衷心感谢港澳台办的老师们和楼妈的照顾。

 

最后,祝愿大家学习,工作顺利,活出精彩,有缘相会

 

Office of Hong Kong,

Macau and Taiwan Affairs

 

 

 

 

北京语言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B815

联系电话:010-82303368

 

上一条:Study hard, play hard——2020届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毕业生王咏华

下一条:【毕业生风采】在多彩活动中收获友谊和成长——2020届法语专业毕业生陈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