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 新闻通知 > 新闻速递 > 正文

站内搜索

北语港澳台生赴陕西西安开展国情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次数:

窗体顶端

3月31日至4月4日,我校港澳台办组织港澳台学生赴陕西西安进行国情考察。活动旨在加深北语港澳台同学们对祖国国情的了解,带领同学们在西安寻访历史足迹,感受西安古老的秦汉唐文化,同时增进港澳台同学间的交流。

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4月1日上午,全体师生来到了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麓的华清宫,华清宫是中国古代离宫,周、秦、汉、隋、唐等历代帝王在此均建有离宫别苑,以温泉汤池著称。在导游的讲解下,同学们一一参观了飞霜殿、万寿殿、长生殿等标志性建筑,了解了发生在华清宫的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参观了古代君臣、嫔妃洗漱沐浴的殿池。下午,师生一行来到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该博物馆是建立在兵马俑坑原址上的遗址性博物馆,同学们跟随着导游的步伐,参观了一、二、三号俑坑,虽然大部分兵佣已残破褪色,但他们依然披坚执锐,军容严整,气势雄伟,势不可挡。参观完毕后,同学们还体验了一把亲手制作陶俑的乐趣,同学们制作出来的陶俑造型各异,个性鲜明。通过游览参观,同学们学习了许多关于秦、唐文化的历史知识,亲眼看到了规模宏大、类型众多的兵马俑,深感中华民族能工巧匠所具有的高超技艺和无穷智慧。

制作陶俑

4月2日上午,师生一行来到了著名的陕西历史博物馆,馆内展出文物琳琅满目、异彩纷呈。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商周青铜器的精美绝伦,历代陶俑的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的独步全国以及唐墓壁画的举世无双等等;参观期间,同学们还展开了寻找文物的小活动,通过图片寻找馆内对应的文物实物,了解了文物背后的历史渊源和特有文化;之后,同学们围坐在博物馆长廊内,举行了分享交流会,以小组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各组文物的图片和历史背景。下午,同学们依次游览参观了大雁塔和汉唐长安城古城墙景区,同学们紧紧跟随着讲解的步伐,感受唐代佛教文化的兴盛和古城墙建筑、历史的熏陶,共同见证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渊源流传。

 游览汉唐长安城古城墙景区

4月3日上午,师生参观了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汉长安城遗址汉城湖景区,在这里举行了穿汉服、习汉礼的国学活动,讲解员首先向同学们讲述汉服的传承意义,随后现场展示了揖礼规范。汉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通过穿汉服、习汉礼,让同学们能够亲身领略古风神韵,承载传承祖国优秀的国学文化。

穿汉服、习汉礼国学活动

   本次活动增进了我校港澳台学生对陕西文化底蕴的了解,感受了千年文明孕育、产生、发展、鼎盛的历程,体验了华夏民族起源、兴盛的积淀与渊源,最终,在同学们的不舍以及对之后一系列活动的期盼中圆满落下帷幕。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能和其他港澳台同学一起进行国情考察是大学生涯中难得的体验,能够有这样边学边游历的机会,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和美好的回忆。希望未来还能继续参加这样的活动,进一步学习中华文化,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窗体底端

 

上一条:港澳台办举行北语港澳台学生考研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