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师交流

交流心得

返回当前首页
韩国外国语大学
发布日期:2021-05-19   作者:   浏览次数:


亚非语言文学韩语专业 2013级 段冶丁 学号:1321198411

成为北语第一批与韩国外大的交换生,无疑我是幸运的。首先要非常感谢学校领导们为我们争取机会所做的努力。在韩国外大十个月的学习生活,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开阔了眼界,感受到了不同的学习氛围与文化特色。尽管时间短暂,但却对我影响深远。

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作为第一批赴韩国外大的交换生,我有义务更有责任为日后赴外大交换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一手的资料和信息。下面我将就学校基本情况,宿舍生活,选课情况,课余活动等几个方面为后辈们做个简单介绍。

一,外大简介。位于首尔市东大门区,地铁一号线外大前站(외대앞),距离韩国清凉里火车站只有一站的距离,交通十分便利。外大有首尔和龙仁两个校区。我们去的就是这个首尔校区。首尔校区分为八大学院,分别是英语学院、东方语学院、西方语学院、社会科学院、法科学院、商学院、师范学院和研究生院。校区本身不大,但是建筑密集,设施完善,学习生活很便利。学校操场是泥土地,面积很小,有待改善。图书馆藏书丰富,环境好,特别适合阅读、自习。而且学校紧挨着庆熙大学,可以共享学习资源。学校食堂饭费很便宜,正餐大概折合人民币12~18块左右,味道也不错,大家应该会喜欢。外大的另一个校区---龙仁校区位于京畿道,国际交流处会在新学期组织交换学生进行龙仁校区爱宝乐园一日游,既能参观校区又能免费去游乐场玩,不过大家一定要记得报名哦。

二,宿舍生活。外大的宿舍分为校内校外两种。校内的宿舍叫做国际宿舍GlobeeDorm),是一座高层的建筑,男生女生都可以申请。优点是配套设施完善,一层有食堂,地下有免费健身房,费用相对比外部宿舍便宜。每层有活动室、洗衣房、微波炉等,缺点是不带厨房,有门禁。 外部宿舍叫做舒律宫,只供女生申请,是一栋7层高的建筑,离学校正门非常近。我们就是住的外部宿舍。虽然每个月价格稍微比校内宿舍贵一点,但是每个房间都带厨房,配备洗衣机,比较方便。当然它也有缺点,宿舍附近很多饭店营业到凌晨,韩国人喝酒聚餐迟迟不散场,低层噪音问题堪忧。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选择宿舍。

三,选课情况。适合我们的课程主要是国语国文系和韩国语教育系的专业课程。除了专业课程之外,大家也可以结合自身兴趣选择部分教养课程。以我为例,我两个学期选修了외국어로서의 한국어교육, 한국학의 이해, 한국문화, 한국어사, 한국어발음교육론, 한국어어휘교육론, 한국어표현교육론, 실용일본어8门课程。在这里强烈推荐大家选修한국학의 이해这门课,정해권老师为人亲切,知识渊博,讲课幽默,相信大家一个学期下来都能有很大收获。外大韩语教育专业还有一位元老级的人物:해용教授大家有机会一定要选他的课听一听。除此之外,有想修外语的同学,可以好好利用在外大的机会了。外大学生在大一的时候必修一门二外,所以如果学弟学妹在韩国交换一年的话,可以跟外大大一的同学一起听两个学期的二外课。二外包括德语、西班牙语、日语、法语等等。大家根据喜好自由选择。而且课程都是从初级入门开始教授,根本不用担心跟不上进度的问题。两个学期下来,二外基本能达到初级水平了。Ps.研究生的课程我们以交换生的身份是无法在网上选课的,需要大家去国际交流处申请,获得授课老师批准就可以听课了。

四,课余活动。外大ISO国际学生会这个组织会负责组织外国交换生的各项活动,包括从接机到结课典礼等全部内容。去韩国之前外大国际交流处会咨询同学们有没有接机的需要,这时我们要提前发申请,并且在Facebook上关注ISO这个组织,加入当批次国际交换生的那个群。这个步骤很关键,因为各种重要信息会在上面发布。我们在国内上不了Facebook,有可能错过一些重要信息。希望大家自行想办法(使用翻墙软件或求助国外同学)避免这种状况发生。外大会给每个交换学生配备一个Buddy,有什么事情都可以找他/她寻求帮助,这点很贴心。另外外大ISO会在这一年里会组织Running raceMovie Night等各种各样有意思的活动,大家可以积极参加。而且,有兴趣组织参加学生活动的同学还可以申请加入ISO,成为他们的一员,各国小伙伴深入合作交流,也是蛮值得体验的经历呢。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国际交流处会在新学期开始为大家提供Language Tutor实习项目,就是申请人教授外大大一大二的学生自己的母语。学校会根据双方的课程安排协调出上课时间,每周一次课程三个小时,申请人最后可以得到学校的50万韩币报酬。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我当时申请报名被选中后,教10个学生学汉语。因为他们几乎都是零基础,这就限制我必须用韩语教学,所以最后我不仅积累了授课经验,还练习了韩语,一箭双雕。这个机会实在是不可多得,希望大家踊跃报名参加哦。

十个月的交换生活转瞬即逝,当初经历的种种已在记忆中珍藏。如今随着汇报总结的展开,点点滴滴的记忆也慢慢在眼前浮现。这一年的经历改变了我很多,生活上更加独立了,内心更加坚强了,尤其看到国外很多比我牛N倍的人依旧在努力,我自己更懂得了奋斗的意义。希望将来有幸获得去外大交换的后辈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个能够使人成长的机会,将收获最大化。期待你们未来的精彩表现。





                                                ---    1321198407  亚非语言文学 刘美慧

2014226日至 20141221日,我 在韩国外国语大学度过了一段难忘的交换生时光。这段日子让我对学习和生活都有了重新的认识,让我更加坚定了以后要成为一名韩语教师的决心。

大学期间,我曾在韩国建国大学交换过一年,由于当时是第一次去韩国,觉的什么都是新鲜好奇的,所以记忆中那一年就在吃吃喝喝、旅行中匆匆而过。这次在去韩国之前,我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因为不想再让自己虚度光阴。

外大首先给我们每个交换生都配了一名韩国朋友,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他们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特别热心,他们中的许多人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大多数中文说的特别棒! 外大的学生普遍都会两种以上的语言,学习氛围特别浓厚,校园不大位于江北地区,但特别安静,交通也便利,地铁一号线经过,离清凉里站只需10分钟,离明洞只需30分钟。

我们住在学校外部宿舍,外部宿舍是没有门禁的,可以做饭,环境比较好,两人一间房,10平米左右,门是密码锁,十分安全,楼下是各种饭店,不远处有大超市,缺点就是每天晚上太吵了,经常半夜2点钟,楼下还熙熙攘攘的。另外,外大的学生食堂应该是全首尔最便宜的了,一顿饭只需人民币10几块钱,一般的学生食堂都要20-40块钱一顿。

第一学期,学校特意给我安排了一个学习中文专业的韩国室友,室友和我特别亲,我们成了彼此的语言伙伴,那段时间,我的韩语进步的飞快,如果你真想学好韩语,就一定要多和韩国人说话!深入生活,多问问题!并及时改正病句。

在计算了学分后,我第一学期一共选了6门课,其中5门是国语国文系的韩语专业课,一门是基础日语课,第二学期一共选了3门课,2门韩语课和一门日语课。第一学期主要是学习,第二学期主要是实践。外大的图书馆是我们经常去学习的地方,各种语言的书籍应有尽有,图书馆一楼的电脑,可以免费查阅论文和资料(若自己在家查,是需要付费的)。外大的老师和教授们也很棒,讲课的内容全都是最新最实用的内容,建议同学们多选几门外大著名教授的课,如许均教授( 选课得用抢的,一定要第一时间进行选课)。在外大,开设了许多语言的初级课程,一般是一年,下学期接着上学期的内容讲,如西班牙语,法语,日语,阿拉伯语等等,大家可以选一门自己感兴趣的,一周两节课,课时不多,但受益颇深,起码一年下来后,这门语言能基本入门了。

外大和其它韩国大学一样,6月中旬左右是期末考试,所以暑假有两个半月,个人不建议回国,我觉得应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找些兼职,锻炼一下自己,我当时是找了随行翻译的兼职,一是收入高,二是能得到不小的锻炼,我的工作任务就是在整形医院帮助医生和中国顾客进行手术方面的沟通,由于整形领域专业术语较多,所以之前我也做了大量的准备。兼职完才深深体会到,还是上学好,这让我更加珍惜第二学期的学习时间,第二学期的课不多,我主要是看了些论文,找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为毕业论文做准备。

除了学习,和韩国朋友见面聊天,结交别的国家的朋友外,让我受益匪浅的便是旅行了。韩国虽然不大,但是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独有的味道,这一年,我跑遍了韩国的各大城市,但最喜欢的还是济州岛,绝对值得一去,不会后悔,在旅行中,能够使人更深的体会韩国的风土人情。如果你有想从韩国去日本旅游的打算,去光化门附近的日本大使馆直接办理签证就可以了,第二天就能下来,还不需要资产证明,费用大概200元,特别方便。

另外,外大会在第二学期时,选出6名左右优秀的交换生,向他们颁发韩国政府奖学金,奖金为120万韩元(7200元人民币),我和冶丁因为第一学期的成绩优秀,所以有幸被选中了。(Ps.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把成绩当回事,漂亮的成绩单是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的,本来这项奖学金之前一直是不太给中国交换生的,基本全被欧美的学生拿走,但是这次我们有成绩说话,想忽略都忽略不了,我一直记得当时韩国老师看见我们成绩单时那诧异的眼神,到现在都觉得特别自豪!)

去韩国交换,外大绝对是个完美的选择!在那里,你可以拥有最好的学习环境,外大的外国人特别多,国际化感强烈,可以顺便结交几个欧美朋友,练习英语口语。

最后说一下大概的花费 吃基本上要2万,住宿费2万,旅行费用1万,杂七杂八2万,韩国的衣服和化妆品要比中国便宜的多,但是书特别贵,基本一本都要在120块人民币以上,蔬菜和水果也挺贵的,相比之下,肉就显得便宜多了,还有就是,韩国的泡菜真的很好吃~韩国人真的挺有礼貌的,在韩国扔垃圾一定要分类!







  ——记韩国外国语交流项目一年所见所感

201311680560 王珺


行在外大

   我于去年二月底到达韩国金浦机场,机场有机场专线地铁,直达外大前地铁站。外大前地铁站距离外大不出五百米,十分便利。外大前地铁站位于一号线,距离东大门、明洞等繁茂地带均为二十至三十分钟的车程,地铁站出口分为两侧——一侧是大学区,外国语大学背靠庆熙大学,脚程十分近;一侧是居民区,能窥得普通韩国人生活常态之一二。

   韩国外国语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有诸多相似之处。同为语言类院校,外国人数目远胜过本地人数,另外外国语大学占地面积极小,不过同样五脏俱全,硬件设施过硬。另外外大地处平底,不像其他大学一样需要上下山上学,非常方便。外大附近有许多超市,emart或是一些平民小超市,抑或是各大品牌化妆品店,诸如Innisfree、爱茉莉,爱丽小屋等等,再或是普通便利店,诸如711CU等等,遍地开花,故而无论是出行还是日需购物,都十分便利。


学在外大

外大选课都是网络选课,英文。一般是两轮选课,第二轮是开学第一周,试听之后如果不适合可以选择退课改选。(不过注意!如果选了周五的第七八九十节课,试听是无法改选的,因为已经过了时间)

   韩语专业建议多修和韩语相关的课程,换学分的时候方便转换为专业课学分。而    一般和韩语有关的课程都是教养课——换句话说就是我们的通选课。不过外大是小班授课,一般不超过三十人。

   难度系数低的,建议选择专供外国人学习的教养课,不过其实大部分都是韩侨学生在上课。课程里比较建议选择“为外国人设置的韩语课”。12都可以选择,1比较简单,不过会教授一些简单好用的惯用语和成语;2相对难一些,教授一些topic语法,然而这些语法比较生僻,倒不如1来的好用了。

其余譬如韩国艺术——这就是一门电影课,看一节课,发表一节课;韩国社会—  很少人选,因为主讲韩国近代史,非常难,不过考试相对简单;韩国生活与文学——对上课听讲要求很高,必须要听清老师说过的每句话(因为期末是押题写论文,不扣点不给分)……

   相对来说,教养课的教授一般会考虑到你是外国人,班上大多数是韩侨的缘故,分数不会抠得很低。

另外要提到语学堂。外大语学堂不需要交钱,只需要交登录费五万韩币。刚过去会让你进行分级考试,然后进行分班。语学堂课程很有意思,建议一定要选上。一期语学堂十周,中间会举办各种活动,授课方式算得上是活泼生动。上课时间是早九点到中午一点。

   外大的语学堂和其他语学堂比起来有个很明显的特点,那就是外大语学堂非常注重口语,一天四节课,三节口语和一节阅读。一个班最多十二人,小班授课,轮流演讲,基本每天都会锻炼很多口语。


吃在外大

   外大算得上是周遭饮食十分精细的去处。

外大食堂是出了名的便宜,味道还行,菜色比较单调(不过外大的芝士猪排饭是上过电视的)。建议下载外大的app,可以每天查询菜单。

   外大到地铁站正门有雪冰连锁店,拐进GS25旁边的巷子里,强烈推荐那家没有招牌(他家只做五道菜)的店面,以及往olive young方向的拉面店,如果想念中国味道,往前走走有一家叫做“饭醉团伙”的中餐店,他家味道很棒。类似这样的小店就藏在外大周遭的巷子深处,等待每个有心人去发现。

   当然中国菜(尤其是火锅),首推建大的中国街。


住在外大

   首先,外大住宿费自负。

   然后,强烈建议住外大校内宿舍。

   首先出门在外,安全很重要。宿舍支持一卡一人,有门卫守在楼下。另外外大的Globee dorm坐落在学校内部,夹在社会馆和法学馆之间,基本上课最多只要5分钟的脚程,很是便利。

   外大宿舍有地暖和空调,冬暖夏凉。每层有洗衣机和烘干机和熨斗,还有一个很大的休息间。休息间内的壁挂电视可以接收到各个国家的电视台。

宿舍为二人间。一床一桌,自带网线。宿舍内也有免费wifi。建议下载免费开启wifi软件到电脑里。

   每个房间自带小冰箱(注意,宿舍的学生管理非常没有礼貌!经常突击查房,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进门来检查冰箱是否囤积酒水)

总的来说,外大的住宿条件十分不错。

   如果选择外大的校外宿舍,设备自然会多很多,尤其是多了小厨房这一点十分诱人(校内不允许做饭),不过性价比并不高,而且和校内宿舍的居住时长并不相同。另外房间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咨询楼管大叔,楼管大叔的服务态度还是十分好的,逢年过节还会给宿舍同学送礼物。

   最后,在Globee dorm入住的韩国本科生一般都是成绩优异的学生(我的第一任室友就是因为挂科被退了宿舍),当然,对外国学生并没有过多要求,交流生优先入住。


打工在韩国

   我干了好几份工作。

   韩国时薪最低5600韩币,大部分服务员是在6000左右。

   除了相识的韩国姐姐最后给我找的家教的工作,其余的都是在“奋斗在韩国”上联系的,有好有坏,参差不齐。有些工作可遇不可求,我曾经找到一份笔译工作,十分可观,可惜后来公司变动,停止工作了。

   所以总的来说,奋斗在韩国还是相对比较靠谱的一个韩国留学生平台。建议有心的同学多留意这个软件,助益良多。








2016年2月24日至2016年12月17日,我作为交换生在韩国外国语大学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这是我第一次独立地长期在国外生活,在临行前与父母告别的时候,心中多多少少有些担心。毕竟将要一个人面对陌生的环境、处理大大小小的事务。不过踏上韩国的土地,这份担心就随着周围人的友好帮助而渐渐消失了。

从寒假开始,外大的国际学生会(HUFS ISO)就会为交换学生打破国籍分组,然后每一个小组都会有一个아띠,类似是小组组长,通常会是韩国人。我们的아띠从开学前就与我们用邮件联系,有一些不懂的事情都可以问她,而且她还询问我们需不需要接机服务。我个人比较建议报名外大学生会为我们安排的接机服务,因为刚到韩国的时候行李较多,路线也不熟悉,接机服务会直接送到学校,非常方便。不过接机服务的形式每个学期可能会不太一样,我们去的那个学期是需要自己先乘坐机场大巴到清凉里,而外大学生会的同学在那儿等待,然后一起坐出租车到学校。

说到外大的国际学生会,可以说是对国际学生的韩国生活带来了很多帮助。比如刚才提到的小组,虽然只会短暂地维持一段时间,但是可以让我们在开学伊始就交到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大家有什么困难或者开心的事情也可以互相解决和分享。同时每个学期,学生会都会开展Buddy Program,既为参加报名该项目的每个留学生配一名语伴。除了学生会,外大负责交换学生的还有IOSS办公室,如果有任何关于学习或者住宿以及签证等方面的问题,都可以联系IOSS办公室的김보명老师。

选课情况

通常交换学生的选课时间是在外大本科各年级学生之前,而且IOSS会提前给我们发邮件,所以基本不用担心会有选不上课的情况。在外大的两个学期我一共选了四门本科课程和两期语学堂,也就是每个学期上一期语学堂和两门本科课程。这四门本科课程分别是언어와 광고,실용 영문 문법,영어 저널 읽기,영어 문법 연습。由于每天上午在语学堂都有韩语课程,所以我没有选与韩语有关的本科课程,而是申请了外大很有特色的英语和语言学课程,与语学堂相比对我而言听起来比较吃力,但是一个学期下来收获颇丰,教授们讲课也确实很有意思。其中英语语法课的김지인教授非常照顾我们,听说她的英语课在学生当中评价也是很高的,如果有机会可以试着申请。

听语学堂的老师们说,外大的教材比其他学校的语学堂教材要更难一些,而且非常注重韩语口语的锻炼(因此外大语学堂的分班考试基本不看笔试成绩),所以许多韩语系的交换学生暑假也会选择上语学堂,这样3期听下来,韩语口语会有很大的提高。不过我在去韩国之前就已经为暑期做好了规划,先去化妆店做了一个月兼职,体验了一番韩国顾客至上的工作态度。然后利用假期准备TOPIK考试和在韩国国内旅行,先后去了庆州、大邱、釜山、济州岛和江原道。可以说虽然没能多听一期语学堂有些许遗憾,但也庆幸自己没有虚度光阴。

宿舍生活

交换学生在申请宿舍的时候(如果是女生)一共有三个选项,分为校内宿舍和校外宿舍。校外宿舍又分为男女混住和仅供女生申请,二者都没有门禁。校外宿舍的好处是房间里就有炊具和洗衣机,相对来说比较方便。缺点是周边有营业到凌晨的饭店,晚上可能会有一些嘈杂,而且因为设施全面所以房间比较逼仄。校内宿舍叫做Globee Dorm,低楼层是学生会馆,中间几个楼层是男生宿舍,高楼层是女生宿舍。房间里盥洗室和卫生间是分开的,每层都设有活动室和洗衣房,九层有微波炉和复印机。地下室里的健身房是供住在Globee Dorm的学生免费使用的。一楼还有自动取快递的房间和便利店。

我两个学期都住在Globee Dorm。Globee Dorm有一个特殊的规定就是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会将相同国籍的人分在同一个房间,因此我的前两个室友都是韩国人,第一个室友的二外就是中文。

外大食堂在韩国是很有一些名气的,好吃还不贵,最贵不会超过2500块。不过如果要在外大待一年的话,食堂是肯定不能满足我们的胃的。好在校外的饭店也延续了食堂的优点,和其他学校周边相比价格较为低廉而且种类繁多。不过可能可能因为外大校内的中国留学生较少,所以附近没有什么吃中国菜的地方。

奖学金

交换学生第一个学期可以申请到三种奖学金。第一种是学校会从来自十个国家的学生中挑选十来名学生,给每人提供100万的奖学金,然后这些学生就需要在第一个学期每周安排出一个半小时去学校附近的儿童图书馆和韩国孩子们一起学习各国文化。去年我就有幸得到了这项奖学金,并且在一个学期与其他国家交换学生的交往中收获颇丰。不过早在寒假的时候我就收到了外大国际交流处问我是否愿意接受这份奖学金的邮件,所以并不太清楚具体的选拔条件。第二种奖学金则是支援报名向外大的学生教授中文,奖金是50万。但是教授中文的名额十分有限,一般会选拔有中文教授经验的研究生。第三种是语学堂的社交网络运营奖学金,即帮助外大语学堂运营FACEBOOK或者TWITTER账号从而获得50万元的奖学金。

201411680445 艾欣

外国语学部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14韩语1






142 张帆


   20163201712月,十个月期间,我有幸来到韩国外国语大学,进行为期十个月的交换学习。下面我来介绍我在交换期间的所闻所感。首先我想说,如何生活如何学习如何休闲,人人不同,各有各的精彩,我能总结的仅为我所经历,希望读的人能活出你的精彩和充实。

一.项目概况

   韩国外国语大学(简称 HUFS, 外大)成立于1954年,是韩国除医学外排名第一位的综合大学(无医学院类)。2014年韩国外大在韩国大学的国际化排名中位于榜首,在QS亚洲大学国际化评价中排名第9位。韩国外大以培养影响世界的实践型人才为教育目标。1963年与日本天理大学进行交流后,同美国伯克利大学等51个国家107所大学缔结的学术交流协议,可说是将大世界融进校园的韩国外大的世界化过程。

   这是一所众所认同的最佳国际化教育机构: 2014年起,由韩国外国语大学第十任校长金仁喆博士扬帆领航;拥有45个语种、32个国际研究科系,在世界语言教育界排名第三;在韩国国际化指标方面,排名第一;与84个国家522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与联合国授权的和平大学共同运营双硕士学位课程;研究生院提供85个硕士学位课程和美国和加拿大研究等68个博士学位课程;国际地区研究生院硕士学位课程,每年邀请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讲演‘’通过7+1进修计划,让学生利用1个学期的时间赴国外大学进修,借以加强全球化思维;FLEX中心,得到韩国外国语大学和大韩商工会议所的共同支援,开发并管理FLEX测试(外语考试);通翻译中心(CIT)发展成为专门从事专业口译和笔译服务的韩国顶级机构......

韩国外大和北语的本科生交换项目,虽然到我才是第二届,但我个人认为,不论是虽然从功利但是无法忽视的所谓学校排名来看,还是外大的师资教学力量,还是外语学习的对口性,可以说是目前韩语系已有项目中数一数二的。


二. 生活条件

韩国外国语大学(首尔校区)位于首尔市东大门区,正门前直走5分钟,便是地铁1号线的“外大前站”,交通还是很方便的。距离外大地铁两站,打车起步价的“清凉里”,也是首尔交通枢纽之一。外大的校园面积很小,这与北语很相似,但是好处是校园内是平地(要知道其他很多学校上下学几乎就是上下山),相反只有一条路之隔的庆熙大学,虽然校园很大,但是上下坡路多得恼人(即使校园景色很美)。虽然外大位于首尔东北部的非商业繁华地带,但是生活基础设施,饭店餐厅,娱乐场所并不欠缺,而且价格相对位于繁华地区的东国大,建国大等来说较为便宜。附近几处大型便民超市和农贸市场是购买蔬果,日常用品的佳处,阿姨叔叔开的小饭店很多,味道好价格便宜,人和人口味不同,但相对于著名品牌的高价位炸鸡新品,我更喜欢小区里开的各种小小的炸鸡店,没有那么多新花样,但量多味好,很淳朴,每次去买总是能和阿姨或者奶奶聊上几句。想念中国菜的味道的话,庆熙大学前有附近不少的火锅、炒菜等中餐店,价格定会比国内高,但是偶尔去满足一下味觉也还好。外大的校内食堂也以物美价廉闻名,3000元之内就可以解决一顿饭。

住宿主要分申请宿舍和自行租房,这样两种方式。首先校供宿舍分两种,一是位于校内的宿舍,内有韩国学生和部分外国学生,男女分楼层,两人间,空间较小,有卫浴,无厨房,有门禁;二是位于校外的两处留学生宿舍,一处是女生专用,另一处是男女分楼层,两人间,空间较大,有卫浴,有厨房,无门禁。校外留学生宿舍会比校内稍微贵一些。另一种是自行租房,学校附近的ONEROOM,合宿,考试院等都很多,不同条件不同价位,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选择(不建议韩语口语一般和自立能力差的人选择,除非有强人帮忙,不然很容易被当做外国人被骗)。


三.校园生活

 从你开始准备的各种各样材料开始,韩国外大的留学生学生会就开始在助你“一臂之力”。从接机到购置生活物品,从个人学习到结交朋友,留学生学生会的staff们都会给你各种各样的帮助。他们的buddy program提供了结交语伴的机会,也有很多和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一起参加各种活动的机会,例如一起去郊游野餐,参观名胜古迹等等,期末还会评选优秀语伴,提供丰厚的奖品,在这样的活动既可以练习韩语,英语实力也有所提升。韩国外大的校内活动也非常丰富,其中春秋两个学期都举行大型的校庆,会邀请一些当红艺人,还有与北语类似的世界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等等。我在韩国时,加入了外大的hiphop舞蹈社团,平时的定期训练,表演或比赛前的集中训练,和大家登上了各种各种的舞台,平时大家一起吃饭喝酒,一MT郊游,我在韩国的社团收获了很多深厚的友情,时至今日依然和很多保持着联系。外大的交换项目中,还设立奖学金项目,这个项目是根据来韩国前上交的成绩和各种材料选拔出来的,选拔出的学生要做志愿活动,主要是在图书馆和韩国小朋友讲故事,玩游戏的志愿活动,然后获得奖学金。

 学习方面,外大韩国语文化教育院语的韩语课程(语学堂)在众多大学开设的语学堂课程中,算是教学质量较高,学生构成较合理的。春秋学期对于交换生是免费的,夏冬学期需要交5万韩币的手续费。刚到韩国没多久,会组织大家分班考试,稍稍准备一下是可以的。我被分到3级班,连续上了春夏秋三期的课,修到了5级,很遗憾没能上到6级。韩国外大的校内选修课程种类丰富,教学质量高,可以在学校公布的选课期间登录系统,进行课程浏览及选择。我第一学期选择了实用英语写作和棒球,第二学期选择了高级韩国语。

四.打工

 我是偶然间在学校附近闲逛时发现了一家韩式小酒馆在找兼职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面试,很幸运遇到的老板是一位很善良的阿姨。韩语生疏的我,其实刚开始还是有些吃力的,毕竟几乎没有什么中国客人,但是慢慢就学会了很多用语,面对各种各样的情况也不会慌张,尤其老板阿姨一直都很照顾我,总会问我饿不饿,累不累,做好吃的饭菜叫我和她一起吃。另外还有两次经社团前辈介绍的一日兼职,一次是作为dancer参与的拍摄,另一次是在舞蹈比赛协助工作人员做了简短的口译。两次一日兼职都获得不菲的报酬。可以在韩国的알바천국,或者中国的奋韩网看一看,做一做兼职也是韩语实力提高的手段之一。







出国前要做的事情:

1.护照,签证按照相关部门(在网址上找)要求办就好,建议两人至三人一起去办,相互提醒,防止遗漏,白跑。

2.手机号办停机,注意绑定手机号的银行卡,支付宝,微信,微博,邮箱,淘宝等等。或者将手机卡留到国内(因为要收验证码)拜托朋友或家人帮忙充值等。

3.买转换插头+插排



在韩国要注意的事情:

1.韩国地铁,公交路线比较复杂,要注意方向。首先地铁要看哪个方向(例如1号线청량리행)因为这辆列车只到清凉里,不能到外大,需要在清凉里下车,在原地等下辆地铁。很多刚到韩国的外国人都不太了解地铁这种特殊的制度;还有一种地铁是隔站停,比如공항일반열차,有的是隔站停,有的是站站停。所以针对这一切变数,在地铁要来之前看一下头顶上方的屏幕,实在看不懂就问一下旁边的人。总之不要做错站,因为倒回去很麻烦。在首尔的公交车一般都会站站停,不仅会说本站站名,还会说下站站名,所以要听清楚是这站还是下站。在下车之前要按铃。但在地方的话,有的地方不报站,所以不知道什么时候按铃,这时候你可以提前告诉司机,就可以顺利解决这个问题。出门我建议做地铁,因为乡下每隔1小时一辆的公交车有很多,等车会浪费很长时间。坐地铁和公交都可以刷公交卡,很多银行卡上标“One card all pass”,这种卡也可以当公交卡用,所以不用单独买公交卡。充公交卡的地方除了地铁站,便利店(711,CUgs25等)都可以。平时买完东西后可以把零钱充到公交卡里。

2.韩国有很多打折的活动(할인세일2+11+1),超市关门之前,特殊节日等等。

3.韩国手机话费很贵,要找好통신사。推荐买알뜰폰,这种手机套餐很便宜,一个月1万韩元左右。在韩国,地铁上也可以联网,加入통신사就可以。

4.在韩国有很多组织外国人旅游的活动,例如:Funday,而且许多景点都有外国人优惠价。

5.在韩国随处可见的传教士(传播基督教),所以在路上不要随便搭话。(基督教徒请忽略此条)

6.要做好心理准备:韩国其实并没有韩剧里那么好,总体来说没有中国那么方便。出门要带现金,因为很多地方用现金可以便宜1000-2000韩元,甚至更多;还有的地方买东西的时候价钱比较低不能刷卡,只能付现金。

7.如果想长期在韩国生活的话,可以办各种会员卡,可以积分(적립),也可以打折(할인),积分还可以当钱花。而且有会员卡可以享受会员优惠,很便宜,

8.汇率问题:刚到韩国可能对钱不熟悉,10000韩元相当于60元。记住这一点就可以轻松换算了。

9.打工:可以赚到一笔相当可观的工资,从2018年起韩国알바时薪7530韩元。可以在奋韩上找兼职,但鱼龙混杂。我是在公众号韩生活上找的兼职,在巴黎贝甜包装面包,收银等。



更好适应外大要知道的事情:

1.外大学生食堂很便宜,但味道一般。教工食堂虽然贵一点每天菜谱都在hufspoon网站上。外大周围可以选择的美食街(外大对面各种胡同、回基회기역地铁站附近+庆熙大学附近)맛집: 다해식당;旁边绿门小店也是,卖面条和제육볶음(炒猪肉),但店主人态度很不好。在从外大走到回基地铁站的途中也有很多饭店。

2.选课是一门激烈的战争,经历一次才知道。可以多问问韩国朋友哪个教授对外国人好。我第一学期都选了외국인을 위한 한국학里面的课程,因为上午有语学堂,其他可以选择的课程很少。还有一点就是教授会照顾外国人,讲话不会很快而且给的分也不低,主要看态度。选课一般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选择你想听的所有课(要速度),开学第一周可以试听你选的课,如果不满意在选课第二阶段可以退课。总之韩国选课比较灵活,对于平时都被安排好课的我们可能会有点不适应。还有一点如果想选的课没抢到的话,可以找教授签字,申请多开名额。

3.语学堂:学费很贵(大概100万韩元),但交换生只需要交报名费。每学期10周,每天9点到1点,共四课时。老师都很负责,活动也相对多样,每学期都组织一次出游。好处是能学到挺多东西,坏处是可以选择教养课的时间大大被减少,所以要根据自己情况选择要不要上语学堂。暑假寒假也有语学堂,所以如果交换整整一年的话可以从三级学起,一直可以学到六级;也可以从四级学期,学到七级。在外大,七级是为口笔译통번역打基础的课。如果只待十个月可以只学到5级,或者从四级开始学。

4.宿舍:个人很喜欢Globee Dorm ,在校内,但有宵禁,无厨房。每层有活动室和洗衣房,但只有9层活动室里面有微波炉。洗衣房里有熨斗,洗衣要刷卡,取卡和充值都在9层洗衣房。在校园外的宿舍有厨房无宵禁。选择哪个宿舍来之前可选择。总的来说比自己出去租房子便宜。每学期都要交体检报告,学校会来体检车,是免费的。如果错过这次机会可以去동대문보건소去体检。

5.报名topik时,抢考场十分激烈。要提前注册好账号。

6.外大附近超市:E-mart웰빙마트, 이문시장(外大地铁站后面)

E-mart里面东西很贵但质量好,满5万韩元可以帮忙送到家,很方便;웰빙마트里面水果和牛奶等很便宜,总有促销。이문시장是买菜的地方,可以讲价。前两个在外大出门左转方向,马路右手边。

6.外大负责留学生的组织是ISO,一般语学堂,宿舍,体检,成绩单等大事小情都可以去ISO办公室询问,可以用韩语也可以用英语。ISO还会带交换生免费出去玩,体验文化。当活动和其他课冲突时,ISO还会给开假条,不算旷课。


在国外,我们交换生算是一个较为孤立的个体,要多敞开胸怀交朋友,这样才能保证不遗漏什么信息,保持信息流通。交换不只是学习,对于我们来说更是一项挑战,会迎来大家的众多第一次,遇事不慌张,与朋友家人老师多商量,没有过不去的坎。

王筱萱






                                                     15级韩语2班 谢洁赟


前言:初次交换有很多不会不懂的地方,所以我决定总结从申请到韩国住行等经验,以省去准备在外大交换的学弟学妹们的烦恼和疑惑。


(1)学校申请过程:

保持每天检查QQ 和邮箱的习惯,因为学校国际处老师以及对方学校会不定时发重要通知。

根据对方学校要求的东西提前准备好所有文件,这些基本上在校内就可以简单完成。外大需要一个英文水平证明书(evidence of proficiency in English language),可以请科任的英语老师帮忙。


(2)关于网上申请

1.记住网上申请的截至时间

2.同时网上申请时候需要你选课,可以任选1-3门, 因为非正式选课。到了外大后,还会有第二次选课,那个时候务必要认真选。而且记住,外大选课的时间大概是5天左右,而且每天选课系统上会出现新的课程,所以我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选完就结束了,每天有时间就上选课系统看看,说不定会出现你感兴趣的、更好的课程。如果选不上自己喜欢的课程也没有关系,可以在OISS 的办公室要一张选课表,手写自己要选的课程名字,然后去听这节课的第一次课,让教授给你的表上签名,表示他/她同意你修这门课,然后再把表交给OISS办公室,就成功选上这门课了。



(3)申请签证

网上浏览驻华韩国大使馆官网,按照分目的准备资料文件里面的内容:留学项准备材料

注意:准备材料之前浏览“非法拘留率不超过%1”的大学列表,如果自己申请的学校在列表中,则只需要准备部分材料(具体材料里面有标明),不在列表中的则需要准备所有材料,准备好后再前往大使馆办理签证。

签证办理需要考虑自己期末考试的时间,因为签证下来需要9天的时间,同时签证本身也有有效期限,给个参考:我1.4开始有考试,1.15放假,而我是在12.18到使馆办理的签证,12.27拿到的签证,这样就是比较合适的时间了。

签证下来后基本就申请过程完结了。


(4)关于国内常用手机

如果想要保留自己的手机号,家乡所在地非北京的拥有北京号的同学 ,记得在放假前就在北京当地办理停机保号,(推荐带个人身份证去营业厅,因为可以面对面交流,毕竟按照套餐不同,对于是否停机,如何停机也是因人而异,了解后再做取舍)像我就忽略了这一点,恰巧当时飞机由于航空管制滞留了几个小时,然后在机场打的北京移动咨询和办理。


(5)关于选课:

在寒假的时候,2月初会有学校发来的邮件,要求我们在某段时间选课(注意:学校提供的时间是韩国当地时间)

为了能兑换成北语学分,最好选择与韩国语韩国文化相关课程,所选课程门数与北语同学期需要修的门数相同,一般是四或五门,语学堂可以算做一门(不过后来问了一下老师,韩国各大学的语学堂都是每天4个小时的课,包括听说读写,所以不仅仅算作一门。因此有上语学堂的同学,一年两个学期在上语学堂的同时,一年只需要修2~3门校内的教养课,如刚才所说,最好是选择与韩语或者韩国文化有关的课程。)


(6)关于外大学习:

我所遇到的外大的教养课的教授都很好,如果说要推荐选什么课的话,我觉得可以选择외국인을 위한 한국어 1 ,还有 외국인을 위한 한국어 2

除此之外,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再多修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课程。都说英语很重要,所以因为个人来到韩国以外经常讲韩语,英语真的都忘光了,所以我还是修了一门最基础的영어문법연습(教授김지인)。 其次,如果对韩流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选择대중문화와한류,教授bohi kim 英文授课,给的分数基本都很高,学习起来也没有什么负担。


如果有的同学放暑假不打算回家的话,可以继续上语学堂的课,也可以选择外大的夏季国际课程。(International Summer Session)前提是英文水平比较高,因为课程全部是英文授课。课程覆盖经济,文化,法律等等,对于对其它领域感兴趣的同学是很好的机会。而且这个课程对交换生是免费的。学习之余也会组织各种外出活动,开拓视野。


(7)关于外大生活:

我选择的是住在国际宿舍globee dorm。 两人间。每个学期大概110万左右宿舍费。如果假期要继续住宿舍还要再交假期的钱,大概65万左右。宿舍没有厨房是唯一的缺点。其它设施非常棒,非常方便和干净,而且宿舍的管理人员很周到,有问题就找他们,很快能解决。宿舍周一到周四有宵禁(晚上12点之前)周五和周末没有宵禁。如果有事情得晚归或者不回宿舍,需要提前交外宿申请(외박 신청) 宿舍也有学生组织,这个组织负责学生与宿舍运营组工作人员上传下达,每层有一个学生当“楼长”。这个组织的学生们也非常热心。宿舍一到期中考试期间和期末考试期间,就会给所有住在宿舍的学生发点心,像是三明治、汉堡、可乐什么的。总之,外大的国际宿舍是非常棒的宿舍。


对于留学生来说,关系最紧密的外大社团就是ISO了(International  Student Organization

每个留学生入学都会有一个属于这个社团成员的ATTI(也就是帮助你在外大更好地学习生活的朋友),这个ATTI会负责给还没有到韩国的你发送邮件,告诉你注册流程还有其它事项,如果有其它不懂的问题也可以通过邮件问ATTI。初次到了外大以后,这个社团会在宿舍楼下协助你入住。同时,这个社团也有各种各样的活动,适合喜欢参加社团活动的同学们。这个社团还有一个很有名的项目,叫做buddy program。首先交3万韩币的参加费用,然后社团会给你安排一个一对一的韩国朋友,这个朋友就是你的buddy了。然后你们还会被分配到一个小组,你会认识更多韩国人或者外国人。Buddy program 会安排各种活动,这些活动的费用已经包括在所交的参加费用里面了。开展的活动像去南怡岛,乐天世界等等。当然,前提是你和你的buddy 关系要非常好,或者是和你属于的那个小组相处的很融洽,这样玩起来会更尽兴,buddy program 的乐趣就在于此。

温馨提示:在开始外大学习前,学校会召开一个新学期宣讲会(orientation, 同时发放一本guide book。里面的内容非常详尽,对于学校的设施,或者生活上遇到哪些问题,找找里面的内容基本就可以解决。

除此以外,外大附近的交通也很方便。学校正门一直往前走就是外大地铁站(외대앞역,属于1号线。同时从学校出来往右走几米就有公交车站。


(8)关于接机服务:

韩外大的接机服务是由一家叫enterance 的公司负责的。有以下方式申请:

网上申请:www.enter-biz.com

通过邮件申请:enter@enter-biz.com

申请完成后,在前往韩国前几日会通过邮件发送当日接机名单和详细流程,记得确认自己的信息无误。


 祝愿每一位到外大交换的学弟学妹们能收获有意义的一年。







韩国外国语大学,简称外大,分有首尔和龙仁两个校区,我们交换时所去的是首尔校区。首尔校区坐落在首尔东大门区里门路。从地铁一号线的外大站(외대앞)出来,直走三四百米就能到达学校。学校大门旁就有公交站,所以交通很便利。但对刚来韩国对交通还很不熟悉的同学而言,在来学校报道之前,在邮件中选择接机服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司机大叔会尽职地将我们送到校园内,保证我们与学校留学生负责人员顺利对接。负责人员会帮助我们登记入住寝室,并交代我们应注意的事项和接下来学校的活动日程安排。


关于寝室

外大的寝室楼分为校外寝室和校内寝室。校内寝室叫GLOBEE DORM,是坐落在学校内部的一栋大楼。校外寝室分为ABC栋,主要分布在学校后门。目前在建的一栋校外寝室,建在学校正门的马路对面,2019年新学期有望投入使用。校内外寝室的具体区别可以在学校官网的寝室介绍中找到。大概来说,校内寝室距教学区近,没有厨房,采取一人一卡形式严格管理进出,并且设有门禁,相对比较安全;校外寝室没有门禁,设有厨房,距校外生活区比较近,相对比较自由但是噪音问题比较严重。

我交换期间选择的是校内寝室。虽然只有一栋楼,但是从第五层起利用电梯分层运行,将男女寝室划分在了不同的楼层,互不相通。寝室楼负一层设有社团活动室,健身部对面就有一个免费的健身房,可凭寝室出入卡进出,场地不算特别大,但是跑步机等基础设施齐全,性价比很高。一楼大厅有咖啡厅和便利店,二层至四层是学部、社团活动室,并且设有公共自习室。五至七层为男生寝室,八层起至十二层为女生寝室。利用女寝专用电梯才能进出女生寝室楼层,因此去上课的时间段电梯是比较难等的,得注意提前留好等电梯下楼的时间以免迟到。每层寝室设有的功能区有些许的不同,但几乎每层都有休息室(活动室)。九层的活动室里有微波炉,所以平时可以利用微波炉热饭或做一些简易微波炉小食。十层设有洗衣房,内有三台洗衣机及一台烘干机,洗衣卡需要在洗衣房内的办卡机上自助办理并充值。十一层设有自习室。


关于办理登陆证、银行卡等

学校里面负责我们留学生的主要有两个组织,OISSISOOISS是学校组织,ISO是学生组织,他们有各自的活动也会联合举办活动。

刚进学校的时候,他们会举办新生介绍会,在介绍会上为我们介绍学校概况、语学堂设置等。此外,还会帮助我们申请韩国银行卡、外国人登陆证,还有保险。介绍很详尽,所以不用担心不明白,就算有不明白的问题,也可以随时找工作人员咨询。

当时统一办理的是友利银行的银行卡,由于友利银行在外大就有一个网点,所以办理时十分方便。办理外国人登陆证时,需要去出入境摁手印,具体地址在说明会上告诉了我们。此处推荐下载使用naver地图,用于在韩国导航是很不错的。

至于办理电话卡,学校门口就有韩国三大通讯社SKT,KT,LG的分店,想要办理电话卡也是很方便的。刚去韩国的时候,由于我们没有登陆证,所以只能凭护照办理선불카드,买好电话卡后,先充值网费及电话费才能使用(网费和电话费是分开算的)。有了登陆证之后就可以去更换为요금제,按照套餐计费,由于支付可以绑定韩国银行卡,所以每月可以自动在卡上扣费,不用每月都去网点交钱。个人觉得,韩国的电话费还是很贵的。当然,据其他同期同学说在便利店、机场等地也能购买到适合的电话卡,而且电话卡价格及套餐价格的性价比甚至更高,所以推荐寻找比较一下,不必太快下决定。

关于选课

选课分为两个时间段,去韩国之前的寒假期间有一次,到校后开学时有一次二选。个人推荐在一选时就把想选的课决定好并选好,这样会比较省事。选课时我们的登陆身份是不定的,也就是说外大本校大一至大四学生的选课时段,我们都可以利用来选课。所以虽然选课竞争很激烈,但是我们还是比较占优势的,特别是在选全学年的课时。

我们除了语学堂的课程外,能选的最多的是教养课,即我们的选修课。个人推荐언어와광고외국인을위한한국어1。前者的老师很照顾外国学生,对韩国学生进行相对评价,但对外国学生会采取绝对评价,而且考试的题目也会根据国家的不同而不同,虽然要记的东西比较多,但是能学到挺多的知识,给分也很不错;后者会教很多拟声拟态词、惯用语等,实用有趣给分高。

在学校官网能查询到课程列表,可以提前在列表中找找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如果一选时没能选课成功,也没有关系。新生介绍会时,老师会给第一学期的学生提供一张课程申请表,将感兴趣的课程填在表上,找任课老师签名之后,就可以直接在IOSS办公室里面找老师置入课表了。

关于活动

在韩国期间,除了学习,还可以参加很多其他活动。例如语伴活动、教授母语活动、爱宝乐园一日游等等。但是这些活动都是需要申请的,一部分还需要审核,所以记得及时关注自己的邮箱。此外,每个学期都会有社团招新活动,所以想要了解真正的韩国社团文化的同学,不要错过招新活动,参与喜欢的社团还可以认识很多新的韩国朋友。我当时参加了学校的街舞社,社团氛围很好,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朋友们都拥有有趣的灵魂。可以说参加社团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我的校园生活。

在韩交换期间,经历不同的事,遇见不同的人,每一个小不同都会让我们收获不同的经验和感受。所以希望之后去交换的同学们不要拘泥于我们所说的这些经历,多尝试多出门走走,可能就会有更好的体验。

聂仕婧






不知不觉外大的交换已经接近尾声了,很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去所学语言的国家学习、体验生活。看到这个总结的学妹首先祝贺你成功入选外大交换项目,你的选择没有错。下面我将尽可能详细的介绍一下在韩国外国语大学交换生活的相关经验,希望对你有帮助。

申请外大需要准备的资料相比其他学校来说稍微繁杂一点,但是按照顺序一点点准备的话也是可以很顺利地完成的,所以不要着急。交换资料交上去之后大概考试周前夕会陆续收到外大国际处发的邮件,里面会有各种开学相关资料,比如开学时间,这一学期的校历。校历会详细标注这一学期里面重要的日子,选课、考试、节假日等等。在寒假里收到的邮件会比较多,除了来自外大国际处OISS的邮件外还有外大国际学生会ISO的(注意这是两个不同的组织,学校的和学生的),包括询问是否要申请接机服务(建议选择),指导选课方法,宣传活动。建议关注一下外大学生会的facebook账号hufs iso seoul 还有hufs international exchange students上面会不定期有一些消息通知。寒假里要做的事情还挺多,最重要的就是选课。出国交换期间如果选择体育和英语课的话,回国就不用另外再补课,而外大的体育和英语课还是挺丰富的,所以可选的余地还是挺大的。一般来说我们都会选择外大的语学堂的课程,OISS会帮交换生支付语学堂的学费所以是免费的。需要注意的是,语学堂每学期结束会有晋级考试,如果你没考过的话或者缺课太严重我记得是要补交学费的。具体的内容开学前的新生引航大会上国际处会详细介绍的。 语学堂开学典礼之后会进行等级测试1-3级的课下午上4-6级的课上午上建议大家寒假也不要太荒废考到4级最好,这样交换期间就可以上456三个学期的课。虽然有7级的翻译课程,但是7级的课程需要自费。语学堂的课程一学期200个课时周一到周五的9-13点上课所以大学本部的课程一般来说只能选下午的课第一个学期我选了Discussion & Debate 1 ,  외국인을 위한 한국어1 两门第二个学期我选了 언어와 미디어, 언어와 광고, 요가三门课 讨论与辩论的老师是外教,比较推荐,瑜伽也是很抢手的课,总的来说我觉得我选的课还可以,没有特别难的。

关于吃外大的食堂可以说是整个首尔的大学中食堂最便宜的了早餐是早上8点到10点供应每天一种1500韩元约合人民币10元午饭有两种饭和一种面可以选择,一般2500韩元约合人民币15元1500韩元。晚饭也是一种饭。 外大食堂有个APP叫hufspoon可以查看每天的菜单有时候食堂会出外大的人气菜单芝士炸猪排和半鸡汤想吃的话要早点去抢 此外还有简餐窗口从早上9点开始到食堂关门为止不间断地卖炸鸡块,烤吐司,紫菜包饭,方便面。炸鸡块和紫菜包饭卖的比较快,卖完为止。夏天的时候简餐窗口会卖红豆水果冰,物超所值,建议试试。周六食堂只做一种午饭,周日休息,不过寒暑假无休。虽然外大的食堂比较物美价廉,但是吃多了也会腻。不过学校周围有许多好吃的小店等你去发掘中餐日料韩餐越南菜西餐很多种类。学校后门通向庆熙大学的路上还有一家中国食品店,想念中国的小零食的时候也可以去逛逛。

关于宿舍。宿舍有两种,一种是校内宿舍,一种是校外宿舍。校内宿舍叫globee dorm就在社会科学馆和法学馆的旁边,一共有12层。校内宿舍不仅是宿舍楼,也是学生会馆。1到4层有学生社团活动室和各个系的活动室,所以经常会有很多学生出入。大厅里有时候也会有一些活动之类的,比如考试期间会有零食发放活动。宿舍区域需要刷卡进入,男女住在不同层,坐不同的电梯上楼,是互不相通的。男生在5-7楼女生住在8-12楼。每层都有一个大的活动室,11楼有自习室10楼有洗衣房9楼的活动室有微波炉和体重秤。宿舍内部是两人间,两张单人床,独卫独浴,有一个小冰箱,没有厨房。宿舍内部是禁烟禁酒的,天花板上有烟雾报警器。一学期大概会有一次检查,主要是检查冰箱里有没有酒,被抓住是会被扣分的,扣分累积到一定程度会被强制退舍。从这学期开始宵禁时间改了,原本是周五六日没有宵禁的,现在改成了周五六日宵禁时间为1点开始,另外考试周期间是没有宵禁的,具体看电梯间公告栏贴的告示就好。如果需要外宿需要提前在外大的网页上进行外宿申请,没有外宿申请的话宵禁时间内刷卡进寝室会被扣分。宿舍一楼有便利店和无人快递室,无人快递室和近邻宝差不多。宿舍收住宿费不是一次性交完的,大概是按一学期,假期,一学期这样子交的。校内宿舍比校外宿舍住宿费要便宜一点,环境更安静一点。校外宿舍住宿费贵点但是有厨房可以做饭,因为周边餐馆多晚上可能会比较吵。这个就需要你自己权衡利弊进行选择了。我住的是校内宿舍。

在交换期间除了上课其他的自由时间还是挺多的可以考虑下参加学校社团啊旅游啊兼职啊之类的第一学期没有想好参加什么社团所以我就没有报名第二学期想好了报名了但是社团负责人说至少要参与两学期的活动才行很可惜所以希望你不要错过机会兼职的话可以看看奋韩公众号在韩国打工的话是需要打工证的,先找到工作的店之后,从老板那里拿到事业者登陆证复印件和合同,再去国际处填申请表盖章,还有成绩单之类的其他资料准备好之后可以去出入境办理也可以在Hikorea的网站上网上申请。去出入境也是需要在这个网站上提前预约的。没有打工证被人举报抓住的话会罚款并且留下记录的所以最好还是办打工证不要有侥幸心理而且办理打工证的话如果老板拖欠工资你就可以不用怕直接举报

张凝萱





(2019.1~2020.1 张雨萌)

一年的交换时光匆匆而过。这一年在韩国外国语大学的交换生活真的是改变了我的性格、对我意义重大的一段丰富多彩的经历。通过这一年的交换生活,我更加全面地了解了韩国人的文化和生活,韩语水平也突飞猛进,并且打破了之前看剧和网上冲浪时对韩国人的一些偏见。为了分享我的经历、给未来去外大留学的学弟学妹们留下一点帮助性的建议,语学院的6级毕业作品我制作了一份韩语版的“外大新生成长指南”,里面详细介绍了填写交换文件、网上选课流程与注意事项、学校的外国人相关项目活动、学校设施、到韩国后办理登陆证事宜、办理保险、肺结核检查续期、韩国的大学庆典活动、周末观光好去处、学校周边美食推荐、在韩国生活的手机app推荐等内容。我将我的作品附在文章结尾,对相关问题抱着好奇心和疑问的同学可以直接翻到最末部分详细阅读,希望这份指南可以帮到你们。

韩国外国语大学位于首尔市东大门区地铁一号线외대앞站,交通便利、周边物价相对便宜,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学校食堂的价格非常便宜,大多数在15~18左右人民币一顿,到了夏天还有物美价廉的人气菜品水果沙冰、参鸡汤等,可以说是整个首尔性价比最高的食堂。我去交换的时候刚好赶上了图书馆翻修重建,现在听说已经完工,特别漂亮,书籍丰富,自习也很方便。来到外大之后,学校会有那种帮助交换生的团队来协助你适应韩国生活。我们学校还组织了交换生的buddy program,第一个学期的时候我报名参加了,觉得很不错,推荐给大家!一个交换生和一个韩国人一组,一个大组大约是七八个这样的小组,周末一起结伴出去玩,感受韩国的风土人情、了解文化。通过这个项目我真的认识了不少国家的好朋友,和自己对应的韩国朋友也一直相处得很好。关于宿舍问题,在填写交换申请的时候,会让你选择校内宿舍或校外宿舍。我个人认为住宿舍比较安全,管理也很好,并且校内宿舍和校外宿舍都离学校很近,每天早上起床去上课很方便。我住的是校内宿舍globee dorm,两人一间屋子,冰箱空调wifi都有,每人有独立的小书桌、床和衣柜,也是独立卫浴。宿舍楼每一层会有自习室和活动室,隔层会有洗衣房。宿舍楼一层有便利店、自动快递收发室和咖啡厅,地下有健身房(globee dorm入住学生免费使用),二层有医务室,atm机也在宿舍楼里。放假的时候就算一周不出宿舍楼可以无忧无虑地享受日常生活,外卖也可以直接叫进我们学校的宿舍楼里来。校内宿舍相比于校外宿舍的限制要求更多,平日晚上12:00是门禁时间,需要在门禁时间之前回到宿舍;没有厨房不可以自炊,有的时候下课晚了可能会赶不上食堂吃饭(18:40晚饭时间截止)。韩国的活动大多数都在晚上,如果遇上看演唱会或者看校庆的时候,就不能好好享受,为了门禁要着急回来比较匆忙,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宿舍。韩国的宿舍费用大概都是30-50万一个月,比起在外租房要实惠的多,并且在外租房还需要另外交保证金。据我所知,除了东国是第二个学期要自己搬出去住之外,其他的学校都是提供宿舍的,这点可以不用担心。

关于课业情况,东国和外大有语学堂,外大的语学堂是一期200个小时(大概两个月),学费大约是人民币9000左右一学期,但我们学校的交换生都会免除3~5 6~8 9~11这三个月的语学堂费用,并且学习成绩优异的话还可以获得奖学金(十万韩元)。刚来的时候为了测试你的水平会进行一个分级考试,不用担心、以平常心应对就好,只是为了给你分配合适的班级,然后进入各自的班级学习。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会涉及到每一级语法和词汇的题目,面试就是和面试官聊天。主要考察你的口语是否流利。外大的话是更偏重看口语一点的。如果笔试成绩达到了很高的水准, 而口语成绩不是很理想的话,是不行的哦!语学院每天是早上九点到下午一点 ,四小时课程,每个学期会有看电影、外出游玩等丰富的活动。教学内容就是按照教材的듣기 말하기 읽기 쓰기来上。因为语学堂这个课程固定了,所以我们选学校的本科交换课程的时候,就有些限制了。为了不冲突,只能选下午的课,希望同学们在选课的时候好好斟酌考虑。我两个学期都各有一门非常喜欢的课与语学院连接着上,刚好想选的课又好多都在一天,于是导致我每周都失去了一天吃午饭晚饭的机会,从早上九点连着上课到晚上七点。关于校内的本科课程,我推荐大家选择一些跟国内同学同步的科目,或者阅读课程的计划书、按照自己的兴趣来选择课程,每个学期开设的课程都非常丰富、交换生基本不受限制可以随意选择各个学院的课程。特别推荐임혜진老师的외국인을 위한 한국어,老师人特别好,讲课也很生动,其他关于选课的方式、开讲一周内可以退课等制度的说明在韩语版的指南里有涉及,这里就不再赘述。


来到韩国之前的准备工作,我推荐大家携带一张小银行的银行卡,在韩国换钱取现的时候四大银行需要交的手续费比较多,而小银行可以免除手续费,方便交学费与住宿费这样的大笔款项。在韩国比较热门的商区,比如说明洞、弘大,吃饭和购物基本都可以用微信和支付宝。但其他地方基本都不行。过来之后学校会带你办韩国的银行卡,这边刷卡消费也很方便,也可以kakaopay绑定自己的银行卡之后进行电子支付。韩国出门必须要带银行卡和一些现金,只靠手机支付是不行的,很多小店都不支持,我就因此而经历过几次手中“没钱”的窘境。书籍和衣服,推荐大家尽量能不带就不要带,因为在回国的时候会成为极大的负担。购买衣服的话,我和朋友们基本上都会去弘大。那边有很多衣服很好看的集成店,还有一些比较适合年轻人的牌子。非常值得逛。wonder place,aland,chuu等等都非常推荐。化妆品护肤品这类的话,韩国基本上就是oliveyoung了,像屈臣氏一样的存在,遍地都有,突然需要买个面膜呀,或者眉笔卸妆水用没了呀,或者突然想染个新发色啦,去oliveyoung就可以买到,非常方便。月末和月初还经常会有打折活动,同学们一定不能错过。买日常需要品一般就是去emart和daiso。

其他方面也还有很多想跟大家分享的韩国生活技巧等,例如如何在韩国办理实惠的手机卡、在韩国追星常用的购票app和二手交易介绍、韩国的电子书城、外卖软件、垃圾分类处理等,通过图文的形式制作在了我的韩语版指南里,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一读,希望可以对迷茫好奇的你们有所帮助~希望各位的交换生活可以过得缤纷多彩!


   



17 韩 2 岑玉雪

1. 出国前的准备

(1) 申请签证

【韩国大使馆的签证申请方法:所有签证一律通过本馆指定代办机构申请。

-通过代办机构申请:各类代办机构所能受理的范围之内的签证,通过我馆指定的优秀旅行社代办签证,可享受免交部分材料及缩短签证所需时间等便利。

-请参考我馆网站的领事/签证业务-大使馆指定的签证代办机构(优秀旅行社)名单】

我们需要申请的是 D2-6 留学签证,当时申请签证就是在网上找的韩国大使馆指定的一个旅行社代办的。准备好材料跟着做就可以了。只不过需要计算一下时间,早一点做准备,就   可以在期末结束之前拿到签证了!

关于需要准备的肺结核检测材料:校医院是不能检查肺结核的,只能做一个简单的体检。   肺结核检查需要去韩国大使馆肺结核检测指定医院去做。浏览韩国大使馆官网可以获得相关信息。我们是去的北大国际医院北京怡健殿方圆门诊部做的检查。需要先打电话预约,然后第二天去取号排队。还比较快,大约半个小时就可以检查结束。记得带上一寸的照片和记住护照号码。

(2) 学校相关事宜

记得每天检查一下邮件。外大会不时发一些重要通知。比如需要填写的表格,宿舍通知,   选课通知,入学指导等等。其中还包括外大的国际学生会HUFS ISO)也会发邮件进行联系, 其中还包括是否需要接机服务的询问等。我们当时没有申请接机服务,到了之后就按着查找好的路线坐地铁去的学校。说到第一次从机场坐地铁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回忆了。因为运气好遇到了在地铁站里开着接送车的大叔,看到我们三个就把车开过来,帮我们把行李放到车上,问我们要去几号线,然后就一路上说说笑笑带我们去了。这大概就是韩国人特有的吧。   现在想想也是非常美好和温暖的回忆了。


2. 学习

1)语学堂

我认为外大的语学堂是非常不错的。上了三期语学堂之后自己的韩语水平有了明显的提   升。在入学之前,语学堂会安排韩语水平考试,然后根据考试结果分等级。我认为语学堂的   老师比较注重基础,虽然考试比较简单,但是不要失误就尽量不要失误了!然后口语的话老   师就会根据你前面考的笔试情况挑选题目和你随意聊天。

语学堂的课程是从早上 9 点到下午 1 点。其中的课程包括听说读写。然后每个学期语学堂会举行一次文化体验,比如文化节,体育运动会等。都还比较有意思,大家积极参与吧!

关于语学堂的奖学金!每一个学期结束的时候都会为班上第一名颁发奖学金 10 万韩元

600 元左右以及模范生证明,所以大家要好好学习,课堂上积极互动,争取都可以拿到奖学金!

在语学堂一个班大概 14 人左右,在语学堂可以认识来自不同国家的小伙伴。你会深深地感受到比较有意思的文化差异。偶尔班上也会举行聚餐,这些可以自行组织。我遇到的班   一起去吃过烤肉自助,一起去过 KTV,一起去过仁川看海,一起去过南怡岛看枫叶。希望你们也遇到好的小伙伴并且一起留下美好的回忆!

(2) 选课

因为我们规定如果语学堂上三学期,那么还需要选三门韩语课,一门体育课,一门英语  课(这些需要在出国之前去教务问问老师,可能每年政策不一样


韩语课我选了임혜진教授的외국인을 위한 한국어 1,박진권教授的언어와광고以及 운용教授的한국근현대사외국인을 위한 한국어 1 讲的是韩语中实用的惯用表达,拟声词,拟态词,四字成语等。임혜진教授非常有趣,讲课生动形象,非常容易理解。这个课会   有一次发表,期中期末考试也不难。언어와광고我认为有点难,因为涉及一些专业术语以及   陌生的概念,老师讲课会举韩国广告的例子,但是如果不了解韩国的广告,可能听起来也有   点吃力,就需要平时多用功,每次预习复习课件看书等。但是박진권教授也挺有趣的,考试   的时候也不会为难外国留学生。考试相对于韩国学生的考题会简单一点。但是还是需要背记   和理解重要概念才能答题。한국근현대사这门课没有期中和期末考试,但是每周都会有课题和发表,课题内容大多与韩日热点争议问题有关,最终成绩会根据你课题提交情况和发表   情况给分。신운용教授大概是我见过最特别的教授了,每节课会随机抽学生上台针对上周布   置的课题进行发表,然后会根据同学发表的内容进行评价与质疑,并且需要让学生反驳他的   观点。期末的时候会有一个期末论文提交。做这个课的课题其实并不简单,需要查阅大量资   料,论文,才能写出自己的观点,所以可能相比起课堂,在准备课题和发表的过程中更能学   到知识。

英语选了两门,실용영문법就是主要讲语法,上课和考试都算比较简单。TED English 课堂比较有趣,每节课都会有小组讨论。但是期中期末考试稍微比较难。体育选的是필라테 ,体育课没有成绩,只有过和没有过的区别。外大还可以选择小语种,比如日语,西语等。   我在第一个学期选了一个초급일본어회화,但是这个课会直接就从简单的会话开始,所以有点日语基础比较好。

关于选课需要注意的点:由语学堂下午 1 点结束,而下午的课 1 点开始,所以如果选了

1 点的课,就需要给语学堂的老师请假提前 10 分钟去上课。在寒假的时候外大就会发邮件来通知选课。可以根据邮件内容,提前将课加入菜篮子,到时候选课的时候直接抢课就行!   然后选课期限一共有 5 天。前四天是每个年级各一天,最后一天就是每个年级都可以选。但

是外国留学生在这 5 天之内每天都可以选,所以只要每天都去抢课,基本都可以选到自己想要的课。开课之后可以先去听,然后有一个时间段之内可以退课。如果没有选到自己想听的   课也没有关系!在第一个学期,我们会拿到一张申请单,如果没有选到课,就可以把想上的   课程信息写到申请表上,然后去各个课程教授那里签名,就可以增加自己的名额了!

(3) Topic

去之前可以看看 Topic 申请报名的时间,然后决定自己什么考。如果想要在韩国打工的话,我觉得可以刚到韩国的时候考一次,因为办打工证要求要有 Topic 成绩证明,有的话比较好申请一点。如果不急的话,也可以在做一些准备之后再考。我的建议是刷几套题,然后   找一下规律,多记一点单词,要有信心!考过 6 级并没有那么难!

申请 Topic 之前,上官网提前注册账号,抢考场之前提前登陆好,因为首尔考场非常不好抢,这就主要是拼网速的时候了!


3. 外大生活

(1) 外大食堂

在首尔,外大的食堂应该算是最便宜的了,价格在 3000 韩元之内,只不过比较单调。可以下载外大的 app,可以在上面看每天的菜谱。外大周围有很多的美食店,麻辣烫,中国菜,炸鸡,部队火锅,烤肉,春川炒鸡排等等,快餐店比如肯德基麦当劳还有我非常喜欢的Mom’s Touch,还有甜品店,咖啡厅。由于外大和庆熙大学挨得特别近,所以偶尔也可以逛到庆熙大学那边去找一找美食店。

(2) 外大宿舍

我住的是外大校内的 Globee Dorm,宿舍一楼有 CU 便利店,每层楼会有活动室,活动


室里有微波炉。然后 8 楼和 10 楼会有洗衣机和熨斗。宿舍是两人间,每间宿舍里面都有 WIFI, 一个小的冰箱,一个浴室和洗手间。总的来说 Globee Dorm 应有尽有。但是有宵禁,并且非Globee Dorm 的人不可入内,不能做饭。住 Globee Dorm 需要提交肺结核报告,每个学期都需要,所以第二学期需要去동대문보건소体检。

我一共有过三个室友。第一个学期的是一个性格比较活泼开朗的韩国室友。我们会经常聊天,她也会帮我纠正病句。她偶尔会带我去周边逛一逛,介绍美食店,在我生日时给我写了信,带我去吃饭,还教我韩国的酒文化。我一般有什么问题也会问她,她就会非常耐心地给我讲,帮助了我特别多。第一个学期结束的时候我的口语也提升了很多。暑假的时候来了一个新的室友,是一个性格比较安静的韩国小姐姐,在学习中文,所以我们就成为了语伴, 但是她只住一个暑假。第二个学期的室友是一个非常活泼的哈萨克斯坦的小姐姐。她在韩外大上大学,天天都会和我聊天,也是一个非常懂得照顾人的人,我们非常愉快地度过了一个学期。总之我觉得很幸运,因为拥有过三个非常棒的室友,很愉快地度过了一年的宿舍生活。

(3) 周边生活条件

外大出校门往前走大约 500 米就是外大地铁站,出校门右转就是公交车站,所以交通还算比较方便。出校门右转还有会有 olive young,外大的书店,友利银行,所以买化妆品, 买书,办理相关银行卡手续也比较方便。只不过韩国的书比较贵,一本大约 90 元左右。韩国除了咖啡厅比较多之外,处处可见的还有便利店,CU,GS25,711 等等,所以买东西不用愁。韩外大周围还会有一个稍微比较大一点的超市 emart,时常会有打折活动,偶尔也可以去逛逛。

(4) 课余活动

①外大 ISO

外大ISO 国际留学生会会组织各种针对外国留学生的活动。我参加了他们组织的 buddy program。首先需要交 4 万韩元的参与费用,然后它会给你安排一个一对一的韩国朋友,并且会组织 4 次活动。第一次出行游玩带我们去参观了朝韩非武装地带 DMZ,也就是三八线, 是一次比较特别的经历了。第二次出行去了首尔林野餐。我觉得这个活动还不错。可以参与一下~

②社团

在第一个学期,会有社团招新,到时候会有很多展台,可以去逛一逛,感兴趣的话就填写申请单。我当时看到了一个 kr buddy 社团,了解了一下他们的活动主要就是韩国朋友带社团里面的外国朋友观光首尔。在出去游玩之前会一起开会决定想去哪里,然后会有几次出   行计划,选想去的参加就可以啦。当然还有很多其他有趣的社团,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积极   参加呀!

③旅行社

外大和一个旅行社有合作。旅行社会给你的邮箱发旅行计划的消息,外大的学生参加活   动就会有优惠,一般的价格大约两三万左右,每次活动都是两天一夜。我们参加过两次,有   去参加过全罗南道的各个庆典,去体验做辣椒酱,做泡菜,还穿着韩国 old school 的校服去参观复古的街道等等。感兴趣的话也可以参加试试!


4. 总结

在韩国交换的一学期可以说是非常充实了,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去了很多地方,留下了非  常多的美好的回忆。希望你们也可以在韩国好好学习,好好生活,留下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