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师交流

交流心得

返回当前首页
韩国德成女子大学
发布日期:2021-05-19   作者:   浏览次数:

首先,非常感谢北语能给我这次机会来到韩国四大女校之一的德成女子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交换学习生活。在这里我度过了非常充实且有意义的一年,这和我校国际交流处的老师和德成女子大学对外协力处老师们的关心和照顾密不可分。再次表示感谢!由于我是本校第一个来到德成女子大学进行交换的学生,我有必要向后辈们介绍一下我是怎样度过在德成的这一年的。

德成女子大学地处首尔,虽然不如梨花女大和淑名女大那么出名,但这所学校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是非常深厚的。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认真负责的老师,亲切的韩国姐姐,还有有趣的国际学生。这里必须称赞一下德成对外协力处的老师们。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她们为我们安排了很多的课外活动,不仅加深了国际学生以及韩国学生之间的交流,还让我们更直接的体验了韩国特有的文化。

闲话少叙,下面我来全方位的介绍一下这所大学。

德成女子大学的国际宿舍小而精致,一共四层,24小时配备警卫,进门刷指纹,十分的安全。有两种房间可供选择,单人间和双人间,因为宿舍老师一般会分同一个国家的人住同一个宿舍,所以选择双人间也不用担心因国籍问题而造成的各种困扰。每一层有两个厨房,会做饭的朋友可以大展厨艺了,自己做饭吃真的很省钱。地下一层配备读书室和洗衣房,有洗衣机和熨斗。宿舍距离校区只有10分钟的路程,距离语学堂只有两分钟的路程。想在外面租房子的同学最好同时考虑一下金钱成本和路途上的时间成本,因为德成女大的国际宿舍真的性价比非常的高。

下面再介绍一下学校的课程设置。课程一共分为两种。一种是语学堂,一年四期语学堂,每期两个月,不收学费,但是这中间的文化体验课是要收取一定的费用的,两万到四万韩元不等,可以选择不参加,一期语学堂4学分,建议想多学韩语基础知识的同学报语学堂的课。语学堂的课给出的成绩很高,一般会给AA+。另一种是大学的本科课程,选择专业课或教养课没有过多的限制,一周两次课,3学分。选课之前会有一个韩国的翻译朋友全程帮忙,不用担心因看不懂或不了解课程内容而错选。大学的课程在开课后一周可以进行退补选,注意在官网上查看截止时间。另外,韩国的教授都很好说话,如果你想上的课程人员已满,可以跟教授邮件或电话沟通,让他多设一些名额。韩国大学的评分标准跟国内很不一样,教授会按你在班里的排名,从前到后,按一定的比例给出ABCDEF六等成绩,所以考高分不一定代表着好成绩,需要这份成绩的同学可要好好努力了。毕竟跟韩国人竞争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另外喜欢英语的同学可以在这边选择外教的英语课,很有意思并且相对容易拿好成绩。另外中文系的某些课程也可以选,类似于实务中国语,老师会安排你跟韩国学生配成学习小组,在教授韩国人中文写作的过程中,对中国人进行同等难度的韩语写作训练,这是一个跟韩国人交流学习的好机会。课程结束之前别忘了问教授要一份证明,以证明你在这门课上实际学习的是实务韩国语。

下边给大家一个回北语换学分的参考:一年里,四期语学堂或大学九门课的课程量可以换北语一年的学分,及格以上就给换。具体可以跟自己的班主任或乔老师进行确认。

德成的图书馆很棒,环境很好,想学习的同学可以去泡图书馆。另外,大三的同学还可以在图书馆借阅相关文献,为大四的毕业论文做准备。

德成还提供免费的健身房,凭学生证就可进入。需要准备一双干净的运动鞋。

想在韩国打工的同学,要先向学校的对外协力处申请,填一份表格盖章后就可以合法打工了。大家可以在奋斗在韩国上筛选招工信息。化妆品店,便利店,服装店,餐厅,都是不错的锻炼经历。

下面还有一些要啰嗦的小事。

来韩国之间一定要现在淘宝上买好电话卡,因为这边要办完登陆证和通胀后才可以办理后付卡,这也许要花上你一个多月的时间。而可以用护照办理的先付卡交话费很麻烦。

来韩国之间最好准备一张visa卡,可以到处刷卡;或者挑一个不收手续费的银行办理储蓄银行卡,每月前五笔免手续费的就足够用了。

想考驾照的同学一定要事先看好中国转换驾照的相关政策,合理安排拿证时间。

最重要的一点,有什么事一定要找对外协力处的老师,她们会尽全力帮你们的。

以上就是我的总结,希望能给你们带来一些帮助。

周昕宇




在韩感想

 本人是15级韩语2班的学生,自20178月至20186月在韩国德成女子大学作为交换学生进行了一年的学习。


校园篇

韩国德成女子大学位于韩国首尔道峰区双门洞,位于江北,所以相较于和我们学校有交流项目的其他位于首尔的学校来说,距离市中心是较远。不过学校正门有地铁,宿舍门前有公交,所以交通来讲还是比较方便的。 学校距离北寒山较近,在校园里可以直接看到山,环境相对来说更好,适合喜欢自然环境的朋友们。学校设施来讲,我个人觉得是很不错的。教学楼里会有小沙发可以坐着休息。图书馆装修的很棒,一层有很多沙发,桌椅供学习使用。还有很多电脑位,方便查阅资料什么的。学校里面还有自习室,大家可以自行联想请回答1988电视剧里他们学生时代去的读书室,感觉很像是一样的桌子,学习氛围很浓,虽然只去过一次。校园不大也不小,但是草坪很大,尤其是一年一次的学校庆典会邀请明星来做演出,在草坪上会放一些游乐设施,街道上会有零食车,氛围很好。每年各个大学都会有庆典,大家去其他学校看看也是很好的选择。学校里有很多咖啡厅,学习啊,和朋友聊天啊等都会觉得很方便,在校园里逛会觉得心情很好。

宿舍篇

德成女子大学有国际宿舍的单人间和双人间,也有语学院的四人间。国际宿舍的环境比较好,相比较来说价格也稍微贵一些。我第一学期选择的是双人间,空间算比较大,房间里面有浴室和洗手间,是分开两个房间的。桌子很大,有一个立式的大衣柜。第二学期因个人原因换到了单人间,家具和双人间是相同的,但是洗手间和浴室是一个房间,空间较小,不过一个人住的话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房间里面镜子很多。厨房是810人共用一个,有四个电热的火,电饭煲,微波炉。烤箱可以借,很方便。国际宿舍的地下一层是洗衣房,有两个洗衣机,一个烘干机。洗衣机和烘干机是要刷卡使用的,1000韩币一张卡,洗衣机和烘干机使用一次各需要1000韩币。如果要是手洗的话,不想吵到室友,那么洗衣房也有水池,手洗之后,水池旁边有一个可以免费使用的脱水机,也很方便。

选课篇

一定要多问老师,需要选多少门课,修多少学分,尽量选与专业课相关的课程。国语国文系的课程有些难,慎重选择,教养类的课相对来说比较轻松。选的时候会有学校为你安排的小伙伴帮你,不用太担心。

交通篇

宿舍门口有直达地铁水逾站的公交,学校正门也新开通了地铁,可以直达四号线,去明洞很方便。

银行篇

学校里面有하나은행,学校会统一要求办银行卡,也是学生卡,也可以作为交通卡使用。宿舍后面有ATM机,也很方便取钱。银行卡最好等手机号实名认证之后 也实名认证绑定一下,想去看演唱会,网上买东西或者是转账的话你会发现实名认证在韩国处处都需要。所以为了方便还是弄一下好一些。

生活篇

喜欢运动的朋友们凭借学生卡可以免费去健身房锻炼,有跑步机,爬楼机等各种器材。学校正门有一条小河,很窄,两边又可以跑步的塑胶步道,晚上沿着河道散步跑步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韩国也有类似于中国的共享单车,不过不是处处都有,一次都没有骑过。想来有点遗憾,下次去的时候一定要试一下,当然在汉江边骑是最好的啦。

美食篇

其实第一学期的时候一直处于适应阶段,然后就没有出去逛很多地方,第二学期才算是找到了状态。我记得学校正门前有一家泰国菜非常的好吃,价格也很便宜。名字实在是不记得了,在地下一层,他们家的牛肉炒粉真的是很经典。还有另一家也很想推荐,名字是마녀주방(女巫厨房),有几家分店,当然我去的是离学校最近的一家在회화역。他们家是恐怖主题的西餐厅,主营意面、披萨这种。饮料很有特色,像是输液一样的把饮料送到被子里,很推荐尝试。韩国代表绝对是炸鸡了,虽然韩国外卖种类跟中国比差很多,但是晚上两三点想吃炸鸡的时候,韩国的外卖完全可以满足。

旅游篇

在韩国一年,出去过两次,分别是釜山和全州。冬天1月份的时候,去了釜山,坐的是火车,虽然很慢,但可以看到沿途的风景,在路上和朋友一起聊天,或是睡一下都很好。我们到的当天就去了甘川文化村,因为酒店在海云台,所以打算先去反方向的甘川文化村而后直接回酒店。甘川文化村其实是类似于壁画村,整个村庄的屋子错落有致色彩缤纷,这里有韩国特色的一些小玩意儿,你也可以和小王子坐在高高的墙上吹着海风,整个人像在童话中。我们这次去时间没有很长,加上釜山的各个景点之间距离并没有很近,所以我们选择了在海云台附近玩,事实证明,只要一片海就可以玩得很好。提前预定了一家酒店,在酒店窗外就可以看到蓝蓝的海,心情很不错。沿着海云台的海边就可以走到另一个景点,看得到釜山大桥,看得到五六岛。总之,淡季的海云台少了人声嘈杂,多了份心旷神怡。全州行是因为有个朋友是泰妍的粉丝,自然是很想去她家眼镜店看一看博物馆了,虽然很小,但有很多泰妍的照片周边,粉丝留下的各种信件以及送的礼物。还是蛮感动的。全州和釜山相比,景点之间比较聚集,省了很多交通费,我们定了韩屋村里的民宿,体验了韩服,逛吃逛吃,全州就是那种很传统,也很有情趣。个人觉得全州的夜市小吃街相比东大门,南大门和广藏市场这些有名的夜市,小吃的种类更丰富。当然我作为一个女生超级超级推荐一家咖啡厅了,它在韩屋村旁的壁画村里,他家的装修风格特别的少女心,喜欢拍照的几乎随便拍都是景,坐在摇椅上望着韩屋村和远处的山,有一种别样的美,当然一切都是建议在人少的时候去,我们当时周一没有课所以在全州待到了周一才回去,走之前去逛了壁画村,整家店只有我们一桌,所以更能体会到店的美好与用心。很建议去玩一下。

杜晓雨




16级亚非语言文学 王梦颖

   2017年8月到20189期间,我有幸得到在韩国德成女子大学交换一年。如今交换结束回到学校,现将一年的学习成果汇报如下。

 在交换学习期间,我主修了韩国德成女子大学国语国文及中文系,社会学系的中韩翻译韩国语概论,韩国文化产业,韩国正字法,国语学概论等课程,并较好的成绩顺利拿到了相应的学分。同时我还旁听了韩国语方言论,韩语语语法论,韩国语意义论等多门专业相关的课程,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本身攻读的方向韩国语语言学方向这些课程不仅所学的专业高度相符,并且与国内开设的课程也大致相同我虽然交换在国外,但也并未与国内课程脱节。在选课之初我也自己的导师及相关老师进行商议,按照国内课程安排进行课程的选择,保证自己所选课程与专业相关。

韩国国语国文系的课程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因为在中国很难听到韩国老师的亲自授课 并且很难查阅到与课程相关的资料。特别是通过听教授讲述韩国正字法我也从中得到了一定的启发并课程中寻到了毕业论文的方向。通过与教授的交流及国内导师的商谈,最终定下自己的论文方向和题,并在韩国期间寻找到大量的相关资料,为我之后论文的撰写打下了良好的根基。韩国语概论课与韩国语意义论,韩国语方言论课程,也使我受益良多,课程的学习中,我了解到了更多的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对自己本身的能力有了很大了提升。在此我特别感谢授课的양정호教授给予我的帮助。

中文系中韩翻译课程中,我与韩国人一同上课,分组讨论,学习到了很多与翻译相关的知识,学会了如何站在韩国人的角度上,翻译出地道的韩国语,使用更加地道的韩语词汇。中文系的老师也与我韩语系老师交好对北京语言大学学生更是照顾有加,不仅在学业辅导我们,而且在生活上也给与了我们一定的帮助。

社会学系的文化产业课程中学习到了专业之外的知识,充分了解韩国文化产业市场也通过中韩文化产业的对比,分析了目前中国文化产业的不足也发展前景,虽然与我专业不太相关的知识,开拓了我的眼界受到了在中国难以接触到了文化的教育。让我对韩国有了全方位的了解。

所有的课程都是与韩国学生一同上课,韩国教授韩语授课这种全韩文的环境使我的听说读写能力有了全面的提升,特别是听力方面及口语方面在回国之后也有很多老师提及到我的韩语发音有了很的提升,韩语能力也有了一定的进步,正是因为交换生活一年,才有这么大的提升,觉得这一切都是非常值得的。

在抵达韩国之初时我便感受到了满满友好与善意。韩国学校对外交流处的老师为我们亲自安排了小伙伴帮助我们不仅亲自接机,而且一整个学期之内对我们学习生活上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帮我们选课,帮我们办理外国人登陆证,带着我们体检,带着我们认识校园,同时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带着我们认识整个韩国,韩国特色的文化旅游区感受韩国现代城市的氛围他们虽然是学校给我们分配的帮助者,更和我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成为在韩国孤单的理由。

同时韩国学校的老师特别友好为我们更快的适应韩国的生活,帮我们安排了欢迎晚宴,组织了多次文化体验活动带我们北岳山,游历江华岛,还为我们举办个各种电影观赏,亲手制作韩国炒饭及韩国泡菜,带领我们深入社区与韩国人民进行交流,同时在学校的庆典给我们机会让我们展示自己国家的文化,韩国人展示中国文化与中国的美食。同时老师们还积极地帮助我们解决各种问题,为我们申办学生证,外国人登陆证跑前跑后,为我们安排宿舍上课等等,都让我感受到了来自韩国的善意,让我不觉得自己身处异国他乡。特别是在选课阶段,由于我不熟悉学校的选课系统,两次错过选课,任课教授知道后特意助教带着我亲自到他的办公室去选课,对此我非常的感动,我很感谢韩国教授对我一个外国学生照顾。

除了学习之外,我还深入了体验了韩国的文化。课余时间,与韩国同学一起逛古宫韩国的传统建筑,体验韩国传统文化;他们一起去汉江边,感受韩国的夜景与悠闲时光市场,吃了韩国传统的美食体验了韩国传统服饰……这些活动让我从各方各面更加深入地体验到了韩国的社会与文化。

我很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宝贵的出国学习机会,作为一个语言学习者,只有深入到语言地所在国家,才能提升自己的语言水平,语言随着时间不断变化的,只有深入相应语言区,才能跟得上语言的发展。并且语言的学习不仅仅局限于语言本身,而且需要语言所在国加的全方位了解,这也需要语言学习深入到这个国家生活一段时间,才能对一些文化显现有所了解。正是因为有了这次出国的机会,我才能够在自己的语言水平以及对韩国的国家了解程度上有所提升。我也非常感谢国际合作交流处的老师,在我出国手续上为我忙前忙后尽心尽力,才能使顺利的完成这一年的交换生活平安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

这一年的交换生活是十分值得的,也必将成为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再次感谢学校及各位工作人员为我们的辛勤付出,希望学校为学生们提供更多交换机会。


2018.9.26




上一条:韩国东国大学

下一条:韩国朝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