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师交流

交流心得

返回当前首页
日本樱美林大学
发布日期:2021-05-19   作者:   浏览次数:


131 201311680292 胡亦然

大二上学期时,我很荣幸的被选上参加学校交换留学项目经过同学们之间的一番协调自己斟酌选择,最终我获得了去往樱美林大学进行交换留学的名额。

作为一名日语专业的学生来说,我认为在学习期间去日本学习这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一个能提高日语语言能力体验日本文化的机会,也是能锻炼我们独立生活磨练自我大好机会

2015年3末,我来到了日本。飞机在日本成田机场降落,在我和同行的同学办完一系列出关手续从接机口出来后,我们就看到有一位举着樱美林大学”牌子的同学在等待着我们。因为我们的航班到达时已经远远超出了樱美林大学本来预定给我们的接机时间,本来我们还在担心接机的人会不会已经走了,但是当我们看到接机的日本同学时,心中涌现出无限的感动。

我对于日本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干净”。不管是日本的街道,还是日本各种各样的建筑里,几乎没有一地方让我感到脏。一开始到日本让我非常不适应的一点就是:日本的街道上很少设有垃圾桶。但即使如此,也几乎没有人随地乱垃圾。后来其他同学告诉我,日本人都会将自己制造出的垃圾自己装好如果没有垃圾桶就绝不会乱扔。

在日本的繁华地带高楼大厦林立的非常密集,在郊区的地方基本都是矮楼房和各种小别墅住宅区然而不论是人流量极大的商业区还是清净的郊区,街道都是非常整洁的。

其次就是日本人的礼貌让我印象深刻。住在学校的留学生国际宿舍时,每当遇到宿舍的清洁工,他们都会非常热情的跟我打招呼路上走路急不小心撞到其他行人时,我还没来得及“对不起”,对方迅速地向我道歉了还有乘坐校车去学校时,每日本的同学下校车时,都会跟司机师傅说“谢谢”。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对待客人更是尊敬、礼貌。和同行的同伴一起去银行办理银行卡受到了银行员工非常细致周到接待和引导。而在我们离开银行时,正好赶上银行下班时间当时我们走出电梯,就看到银行员工左右站成两排向我们鞠躬恭送我们。作为客人受到这样的夹道欢送,让我印象深刻

在日本即使是在遍布大街小巷的便利店中,能体会到“顾客是上帝”。我在日本的便利店打工时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一点。我开始找打工的时候,已经过了求人旺季,当时投了许多次简历、打了许多次电话,才最终找到一家711的打工。进店第一天就开始练习各种对客人打招呼时的用语。欢迎光临”、谢谢慢走”等就不用说了,客人把要买的东西放到我面前时要说我先替您保管”,收到客人的钱要说“谢谢”。每次工作开始前都要跟着店长或管理人员大声朗读一店铺理念。从给商品装袋开始,独立完成收银工作,都会有有经验的老店员来一步一步的给我。除了收银工作外,还有清理垃圾箱、补充商品等工作。一定要保持店内的整洁、保证陈列的货物充足来给予客人更好的体验。

我打工的时间是下午5点到晚上10点每周一天到三天不会很累,而且取得一定收入。因为店内实施的是自由轮换制,所以时间上来说相对自由,有事的时候可以提前请假。我也曾假期外出旅游的时候跟店里请假。

再来说说我的学习生活作为一个交换留学生,我除了学习必修的日语核心课,还可以选择樱美林大学中本科生的课程进行学习在我的留学期间,我修读经济、数学、英语等本科课程。与日本学生一起上他们的本科课程是一个非常宝贵的体验只有这个时候,才能让我们脱离单纯的对语言的学习,让我们以语言为工具学习更多领域的知识同时也让我们能更好的运用这门语言。

樱美林大学是一所非常国际化的大学,接收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我修读日语课上我就见到了日语很好的韩国、美国留学生。这也是一所对待残疾人非常友善的学校。学校的许多设施都照顾残疾人的设计。比如校车,如果有坐轮椅的人要校车时司机师傅都会亲自下来在上车口搭一个轮椅专用的斜板,方便轮椅上车,而其他要上车的同学,都会会在一旁安静的排对,等其上完车自己再。学校里还有一非常贴心,就在所有教室门旁边的墙上抬手就能触到的地方,都了一个盲文门牌号的牌子。我感觉到樱美林大学真的是一所开放、国际化、多元共生的大学。

留学期间当然也少不了各种娱乐生活因为我很喜欢日本动漫,所以去了许多动漫、同人的展会切身感受到了二次元文化日本本土的发达程度。我也去日本的电影院看过电影日本的电影院严格禁止拍照、摄像等行为日本看电影时,让我感到与在中国非常不同的一点就是,日本人看电影时非常的安静。一般在中国看电影,尤其是搞笑电影时,随着影片中的笑点的出现,影院里的人们也会很自然地笑出声,但在日本,即使影片中出现非常搞笑的场面,影厅里也几乎没有笑声、非常安静而且也很难听到大声嚼爆米花的声音。

放假的时候,我和朋友去日本各地旅游比如关西地区的大阪京都还有北海道的札幌、小樽等。欣赏了日本的各色自然景色,感受日本不同地区的人文风情。

总的来说,这一年的交换留学,不仅让我在日语母语的本土环境下学习到原汁原味的日语,还让我充分体验到了异国文化,对日本有了一个具体、实在的印象锻炼了我独立生活的能力。希望将来不管是求学还是旅游,我还能去到日本,也希望自己能为中日交流做一些贡献。





      ---2013级日语3班吴怡

学号:201311680359


 赴日交换留学的一年里,我从最开始的未知到了解再到熟悉,经历了这些心理变化后,我逐渐适应了在日本的生活,并亲身感受到了日本文化以及社会独特的魅力。

 329日晚上9时,我到达了日本羽田机场,夹杂着既紧张又兴奋的心情,我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日本生活。初到日本的一周,学校安排我们对校园以及宿舍周边环境进行大致的了解熟悉,以便留学生可以尽快适应异国的生活。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我充分感受到了日本人在待人接物上的礼仪,不论是国际学生寮的各位管理工作人员还是住在这里的日本学生以及留学生,都会互相热情的打招呼,完全体会不到陌生感,而是更多了一份亲切。在刚到国际学生寮的时候,使我印象最深的是在2层通知栏上所写的一排字“毎日笑顔にください”(记得每天都要微笑),每天走到2楼看到这排字的时候我都会莫名的充满一股力量。

 初到日本在很多事情上都很陌生,以至于在前几周内接二连三地遇到了些问题,不过于我来说每一次遇到问题并立即解决让我更加快速的融入到了日本并感受到日本人在细节之处的尽善尽美。去银行办理银行卡业务时,我发现日本的银行同国内的银行有很大的区别,给客户办理业务时不论时间长短都会以最佳的态度来应对,进出银行时工作人员都会微笑并鞠躬,这让我第一次深刻的感受到了日本服务行业的魅力。到电器城办理手机业务时,由于当时我自身口语相对薄弱,并不能够与工作人员进行流畅的沟通,但工作人员丝毫没有流露出不耐烦的表现而是仍旧耐心的向我讲解,在我花了将近一小时才完成办理业务的时候,工作人员依旧很有礼貌的向我说了一句:你辛苦了。这一句话让我再次感受到日本是一个礼仪至上的国家。此外,第一周在日本生活让我强烈的体会到日本人在垃圾分类上的重视,以至于每次到垃圾站我都要熟悉一次垃圾分类表确认自己是否已经把所有垃圾都正确归类,从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后来逐渐熟练,即便在回国后我仍旧保持着垃圾分类的习惯。

 第二周我们开始正式进入日本留学的上课阶段,为了能够使自己更加了解日本文化多接触些日本学生同时多感受些日本大学的课堂氛围,我不仅同留学生一起上基本的日语课程,还报了一些经济学,托福托业以及日本文化体验等课程。在日本文化体验课上,每两个星期老师都会组织我们进行一次课外活动,在短短一个学期的时间内,我访问了日本家庭并通过一天的生活感受到日本传统家庭的住宅以及日常生活的特点;在家庭访问的活动之后,我同其他留学生一起体验了剑道,茶道,和太鼓,制作日式料理大阪烧等活动,每一次活动之后,我都对日本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并通过这节课结识了很多其他国家的留学生朋友。在宏观经济学这门课上,我不仅了解到一些经济相关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我在这样一个真实的课堂中通过听课以及记笔记逐渐锻炼了自己的日语能力并认识了一些日本朋友。在提高日语听说读写能力的同时为了保证英语的学习,我参加了托福托业等英语课程,通过在课堂上与外教进行口语练习,我的英语能力也有显著的提高。

 学校为了使留学生们能够利用更多的时间来体验日本生活,在课程设置上非常人性化,几乎每周都有三到四个个空闲的下午可以进行自由安排。我同身边很多的留学生一样,希望不仅仅是通过学校来感受日本的社会文化,更希望像当地人一样融入到这个国家中,因此我在5月中旬开始寻找店铺应聘兼职打工。虽然在初期并不是很顺利,电话面试的时候都会因为口语相对薄弱而被婉拒,经过近十次的面试后,我逐渐的熟悉了面试流程并有了一定的自信心,终于在6月正式进入Familymart便利店,真正意义上成为了一名社会人。在打工初期,由于自己对便利店的流程并不是很熟悉,在收银摆货时总会出现失误,可每位来店里购物的客人不但没有责备我耽误他们的时间反而看到我是留学生后会在走前微笑的对我说一句“頑張ってくださいね(加油),每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心里都会被暖到,也多了一份对日本的爱。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我逐渐熟悉了便利店的各项工作流程,从摆烟到炸串再到收银,每一项工作都是游刃有余。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会常常与店员们交流,向他们介绍中国的各种文化。在半年的打工期间内,我从一个初入社会的大学生到逐渐能够独立应对各种情况的社会人,不仅体会到了赚钱的不易更是在同客人以及店员的交流中,提高了自己的口语能力,最重要的是让我从一个留学生的身份转变成为日本社会的一份子,这份经历于我来说是成长是锻炼更是自我能力的提升。在打工后因为深刻的体会到了赚钱的不易,每个月的工资我都会存好作为旅游资金。用这半年打工的钱我到静冈县看到了期待已久的富士山,到京都走访了各大神社并在年末的时候去了北海道。通过去日本的其他城市旅游,我感受到了与东京繁华喧嚣不同的氛围,一种难得的平静安逸。

 在学校期间,我积极参加各种活动,珍惜留学的每一次机会。在9月初,我同其他留学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山中湖国际夏令营活动,三天两夜的野外生活,不仅锻炼了野外生存能力更是通过这一活动结识了来自日本以及世界各地的很多朋友。在学生寮内,会经常举办欢迎会,送别会,万圣节化妆舞会以及圣诞晚会等等,这些活动我都会积极报名参加,通过这些活动,我认识了很多国外的留学生朋友,同时也很珍惜结识新朋友的接回,直到现在我们也会保持联系,我也很感谢在日本交换留学的一年时间里,能了解到日本之外更大的世界。

 这一年交换留学的经历给予我的不仅仅是一份来自国外大学的毕业证书,更是一种无形的能量,让我时刻都保持自信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做到尽善尽美。






2014届日语2班刘子婷

留学生活感想

                                 -----樱美林大学

2016年三月,我踏上了去往日本的路程。满怀期待的日本留学生活,从16年三月开始,至201723月结束。一年的时间,很快,也很短。现在流行一个词语叫“gap”,指毕业以后或者正常顺序中选择一年做自己小的事情才,从而一年以后更好地找到目标与方向。我也感到很庆幸,终于找到了一个恰当的词语来形容自己的这一年的留学生活。此篇感想记录,虽说是为了完成交流处老师布置给的作业,但更多的也是自己对过去一年留学生活的回顾与总结。我将分为几个部分:生活,学习,朋友,旅游,社会实践五大部分来跟记述与分享。
.生活篇

日本大学和中国大学一个不同之处就是在日本没有住校的传统,所以印象里日本大学是没有宿舍的。但是,樱美林大学每年都有很多的交换留学生,因此学校有一栋独立的学生宿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住在这里,也包括一部分的日本学生。我们简称为那里为“国际寮”。                    

国际寮和学校里的不算太远,每天学校有班车摆渡与学校和国际寮之间,因此上下学很方便。因为住在国际寮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留学生,因此国际寮里经常会组织一些活动,比如爬山,短程旅游,和各种西方节日的排队,因为来自欧美国家的留学生也很多,因此派对非常活跃和有趣。国际寮里设施十分的丰富,有公共厨房,供大家一起做饭休憩。还有公共大厅,里面有乒乓球台,和电视机。还有一间很大的自习室,晚上大家在自习室里学习交流,因为认识的朋友渐渐地也多了起来,所以自习室有时也会变成一个小型的座谈会。不管哪里,都非常的干净有序,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每次结束以后大家都默认一起收拾干净,回归原位,我想这是日本这个以干净整洁而出名的国度带给我们的影响。

二.学习

在樱美林学习,感受到了日本人认真负责,按流程做事的特质。学校根据每一位留学生的日语程度不同进行分班教学,并且每个班级都会严谨地按照课程安排进行。课堂上,老师注重学生们的实践,在日本语课堂上,不光有单词愈语法的教学,还有演讲能力的训练和写作训练。每次的检验的形式都不一样,十分有趣。

除了平时的课堂学习,我还经常去的一个地方就是学校的图书馆。图书馆功能的区分很明确。有休息区,有自习区,也有上网查阅视听区域。在休息区,学生可以吃东西,看报,休息。自习区里有可以小组讨论的区域,也有单独自习的区域。单独自习区是独立的,每个座位之间是用小板隔离的,而且可以在前台借笔记本电脑方便资料的查阅。图书馆里的藏书分类很明确,并且有专门针对留学生学习的区域,有需要的资料还可以免费的打印。可以说,樱美林大学从哥哥小的细节为留学生和日本学生提供一切便利的资源。

三.朋友

因为大家都住在国际寮,因此“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让我交到了许多朋友。来自世界各地,但大家用共同的语言“日语”进行交流,有时也会用英语来交流。每天晚上,大家就会聚在公共大厅,玩游戏,看电影,说自己遇到的好玩的事情。来日本最大的收获之一,可以说是我交到了四位特别要好的朋友,两位美国人,一位韩国女孩和一个中国女孩。

我们五个人一起旅游去箱根两日游,去横滨看烟火大会,半夜在公园里谈心吃夜宵。因为情感问题大家流过泪,有因收到生日惊喜而开怀大哭,也有互相不理解而闹矛盾冷战。我从未想过能在异国结识彼此,也没想过大家至今也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对待朋友的真诚与付出,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自私与小气。回国以后,我经常会跟自己说,如果再回到一年前,我一定会做的更好,更加珍惜这一段友情。但是,过去的都会过去,不管做得好和做的不好,经历过才是最宝贵的事情。

四.旅游

日本每一个地方都很干净并且很人性化,所以每次的旅游都很舒心和方便。有一次稍长的旅行是在八月份前后,和同学一起从东京去关西一片旅游。五天时间,做夜行巴士去做新干线回,虽然没有白天做新干线,但是也算是体验过一次新干线。日本每个标志性景点的指示工作做得很清楚,并且每个景点的介绍也很详细,并且配有中文和英文的解释。每个景区的路线和门票价格都可以在网站上找到,景区的官网上还有历史和活动的信息,查阅起来十分便利,做攻略也很简单快速。

五.社会实践

最让我难忘的社会实践活动就是经过老师的推荐在一家日本电子公司工作。工作的内容是录音旅游景点的介绍,这些旅游景点都是日本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之前在中国也在广播电视台里录过节目,因此在一个小屋子里面对麦克风时并没有紧张。一年中,为十多处景点录制了介绍,虽然没有机会去实地听,但是想想还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在日本国度留下了自己的声音。

除此之外,我还主持了一次世界大学生汉语桥比赛(东京赛区)。作为整个比赛中唯一的中国人,感觉到自己身上担负的责任之大。也看到汉语在日本,乃至世界的地位不断地上升,学习汉语热爱汉语的异国人认真学习汉语的样子感动了自己。因为主持汉语桥比赛的原因,认识了孔子学院的老师。之后也参加了很多孔子学院的活动,例如孔子学院十周年纪念会,日中交流的形式座谈会代表学校出席了活动。通过这几次难得的活动,我感受到了日本人做事习惯。事前计划一定是细致入微的,并且会提前预想很多种可能性,交给人员自由处理的余地很小。不论是什么规模的活动,都必定是计划在手,按照计划走,尽量杜绝突发事件。并且事后大家会在一起聚会总结。虽然刚开始会有一定的不适应,但是慢慢地也融入了进去。能够有机会和日本人一起共事,这种经验多多少少让自己深有感触和体会。

通过五个小部分简单的对过去一年的留学生活进行了概述。一年的时间里,发生的故事比这要多得多,有些可能已经忘记了,但是有些却深深地印在了脑海里。感谢这一年的留学生活,锻炼了自己,也从中发现了自己的弱点。一个人的留学生活总是孤独的,但是感谢日本的生活,感谢我经历的事情,和感谢结识的每一个人,因为这些让我的留学经历变得独一无二,丰富多彩。补充一句,希望以后去日本留学的同学可以多多利用日本的博物馆和展览会,对丰富知识很有帮助。






2014级日语系 吴晓鑫

   20164月份到20171月份,我作为交换留学生,在日本的樱美林大学留学了一年。

樱美林是一所私立日本大学,除了大学,它还有幼儿园、初中、高中。除了中国留学生以外,校园内还有来自美国、韩国等各个国家的留学生。是一所文化多元的学校。学校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比如说,学校有向学生开放的电脑室。学生可以凭借校园卡,免费在电脑室用电脑、上网、打印、扫描。也可以租借笔记本电脑,在电脑室以外的地方使用。学校内部也有学生食堂、体育馆、医务室。

樱美林一共有两个校区,两个校区之间走路大概要半个小时。但是学校在上课期间安排了往返校车,学生可以免费使用。主校区离电车站比较远,但是另一个校区就在电车站的旁边,并且离学生宿舍很近,交通便利。两个校区的位置相对来说比较偏远,但是周围有超市和餐厅,并且坐电车到购物中心(町田),只需要两三站。学校旁边还有青山学院大学等学校。

樱美林面向留学生的日语教学课程十分多样,师资力量雄厚。除了有传统的日语语法课、阅读课、会话课、精读课等,还有职业指导课、社会实践课、文化体验课。留学生们到了樱美林以后,会接受为期一周左右的指导课程,帮助留学生了解的日本的衣食住行,以及学校的各项设施安排,帮组学生尽快融入在日本的生活。之后会参加日语分班考试。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分两天进行。根据考试的结果,决定学生的日语等级(一共有6个等级)。学生根据日语成绩等级,选择与自己等级相符合的日语课,方便老师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也免去学生浪费时间在已经掌握的知识。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文化体验课。这门课程大致的形式是一节课做背景准备,一节课进行文化体验。通过这门课,我参观了日本的幼儿园,以及各种日本的活动,也到一般的日本人家里做客,并与那家人形成了深厚的感情。在以前,由于日本电视剧的影响,我总以为日本的家庭之间的感情非常的冷淡。丈夫负责工作,妻子负责家务,孩子们也不怎么与父母沟通,这就是现代日本家庭的生活。可是实际接触之后,我发现并不是这样的,丈夫确实在外面辛苦工作,但是他们也会体谅妻子。回家的时候,虽然不太做家务,但也会简单地帮妻子分担一些小事。比如说我去拜访的那家男主人,他虽然在外地工作,但是每两周左右会回家一趟。妻子做家庭主妇的很多,但她们很多人也会做兼职,平时的生活除了围绕孩子和老公,她们也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爱好。会跟朋友取餐,会参加料理教室。她们注重美好的生活品质,善于发现美。以前我总认为日本女性的社会地位比较低,可能没有自我。但是实际接触却发觉她们也是有自己追求的。不如说她们对生活的这种态度十分值得当代中国女性学习。

留学生们主要是住在学校的学生宿舍。学生宿舍里除了留学生,还有日本的学生。房间分为双人房和单人间。但是大部分人都是住在单人间。留学生宿舍十分安全。进出需要门卡,并且有摄像头监控。有电梯,没有门禁。宿舍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包括宿舍长,负责各项事务的人员,以及门卫。门卫会在每晚11点以后,检查每个房间有没有锁门,并对没锁门的学生加以提醒。平常宿舍也会举行各项活动,比如说一起去赏樱,迎新排队,送别派对,万圣节派对。这些活动是由学校宿舍和宿舍负责小组的人负责的举办的。宿舍负责小组是由在住学生自主报名参加的,通过面试被选上的学生,可以享受住宿费的减免,以及宿舍房间环境的升级。学生的宿舍费,在同类型房子中属于便宜的。每个月的住宿费还包含了电费、水费、网费。网速非常快,但是除了2楼的公共大厅,都是没有WIFI,只有网线。需要自备路由器。房间不大,但是里面有厨房和洗手间。唯一比较麻烦的是,厨房和床之间没有隔开,可能有油烟飘到床上。为了保障安全,房间内还有烟雾报警器。比较敏感,做饭时得多加注意。

除了学习,在留学的一年里,我还在麦当劳和中国餐厅打工。因为是第一次独立的打工,有许多难过的回忆,比如说被训责,由于自己日语水平不够,听不懂,而导致做错了事之类的,也有许多快乐的回忆,比如说认识了有趣的人。但是总体来说打工的生活,由于我自身的性格和日语水平,还是充满遗憾的。如果再有一次机会的话,我想我一定会努力回应向我表达善意的人,并且提高自己的日语水平,多与他们沟通交流。

我还认识了许多新的朋友,与一起来留学的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即使回国之后,我们还是一直有联系。留学的日子,大多数都是孤独的,需要自己一个人面对的情况很多,但是与他们的相遇,是快乐的。我本身的性格比较胆小,不太善于跟不熟的人交流,但是在这里认识的人改变了我的性格,让我学会从另一种角度来看待生活,看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留学的这一年对我来说是一项珍贵的财富,它深深地影响了回国后这一年的我的生活,并且我相信它还会继续影响我未来的生活。虽然说现在回想起来,有时候也会想当时如果没有交换,而是跟着熟悉的朋友们一起选择2+2的项目,会更好的。但是如果没有这段经历的话,就不会认识这么多可爱的人,也就没有现在的我了。所以最终我还是觉得无悔的。






152 梁倚瑄

刚到樱美林大学没几天,就迎来了入学考试。入学考试的内容都是从大家在本国所学的教材中出题,难度由简到难。依据考试成绩来分1-6等级,1-5等级每个礼拜有必须要上的日语课。每个学期刚开始都会考一次,即使第一次考试等级并不高,第二次也有机会到更高的等级。我两次分班考试都是6等级,可以选修一些与日本学生一起上的课。与日本学生一起上的课对留学生有一定难度,因为日本学生占大多数,老师不会顾及到留学生是否听得懂,这就需要你下课及时去问老师或者同学。老师上课也许语速太快或者音量太小,但是一学期下来也能很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听力得到提升。我认为选择一些不是面向留学生的课也有助于深入了解日本学生的课堂与日本老师的教学方法,这是在国内无法学习到的。

学校有开设一门名为“体验活动”的课程,主要面向留学生。在这门课上,我们深入了解了日本的文化。第一节课我们制作了日本的传统点心“柏饼”。课前我们先学习了日本人之所以在儿童节这一天吃柏饼,是因为柏饼的叶子有祈祷“子孙繁荣”的意思。课后每人都需要提交一份学习报告来总结一次体验。我们还可以去参观樱美林大学的社团活动,我选择的是剑道部。这次体验让我感受到日本学生对待社团活动的认真与热情,并了解到在日本有过分专注于社团活动而疏于学业的现象。我们还参观了日本“味之素”的工厂,进入到工厂内部,了解“味之素”的生产流程。我了解到了日本人从小学开始学校就会组织参加工厂见学,这与中国非常不同让我留下了印象。最让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老师组织了我们去拜访了日本人的家庭。我和一个韩国留学生一起去拜访了山田先生家,是一个四人家庭。去之前要掌握拜访的礼仪并准备伴手礼,刚进到山田先生家时非常紧张,害怕做错些什么,但山田先生和他的夫人都非常亲切,我们一起在餐桌前边吃边聊了一个下午,从山田先生那了解到了在日本就职的现状。这节“体验活动”的课我觉得非常值得选修,由于刚到日本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老师提供了渠道让我们深入了解并亲身体验了日本的生活与习俗。

让我觉得能学习到很多东西的一门课是日中通訳技法”。这门课只有秋学期开设,老师上课会给我们分享很多她作为口头翻译者的经验。这节课课上的内容并不多,但需要你课后花费一定的时间来练习,课上也会有很多机会让你站到五十多名同班同学面前进行口译练习,我觉得是很好的锻炼机会。还有一门课叫“ニュースと新聞”,是关于日本时事的课程,也是只有秋学期才开设的课程。这门课与我最初想象的不一样,选课的时候可以有一次试听的机会,如果觉得不合适还可以放弃。这门课在最开始老师就反复提醒过这门课作业非常多,课后需要耗费的时间也很多,但是一学期下来收获肯定不少。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情选了这门课,每个礼拜耗费在这门课上的时间与心思大概是其他课程的两倍,虽然很辛苦但是多亏了这节课了解到了很多这一年日本发生的大事,比如“衆議院解散”“日馬富士事件”“天皇退位”等许多以前一定不会去关心的时事。这门课教会我的不仅仅是听新闻时捕捉关键词或者读报纸时能够迅速且准确的了解内容的能力,还有主动去搜索新闻对时事报以关心的习惯。

我选修了一门名为中世文学講読”的课程,这门课不是面向留学生的课程所以班上加上我只有两名留学生。老师的讲课特点就是讲话非常快,但是板书清晰,刚开始的几节课我几乎没办法跟上她的语速,稍微分一下神就不知道她在讲哪里,偶尔还需要用字典查一下听不懂的单词。这门课主要是以日本的《宇治拾遗物语》为主,每节课讲一两篇内容,中间还会接触到日语古文的助动词,这对我来说是从没接触过的内容,所以刚开始学的时候完全是一头雾水,每个礼拜还会有一次小测。习惯了老师的语速和上课方法之后,我也逐渐能跟得上老师上课的节奏了,虽然这门课难度不低,但是我对这门课的内容非常感兴趣所以并不后悔选了这门课,我觉得应该尽量选一些在国内学不到的课程这一趟出国才不会白费。

这一年除了学习,打工占了我大多数的时间。由于我在国内没有打过工,在日本是我第一次打工,并且还不是使用母语,刚开始让我感到紧张并且非常不适应。打工时可以学到许多课上学不到的词汇、日常用语以及对待客人使用的敬语,接触到学校以外真正地道的——没有和外国人相处经验的日本人,这样的日本人不会去考虑你是否能够听得懂他在说什么,不会为了你放慢语速、改变说法,只会在你没有反应过来时给你一个疑惑的眼神。我在打工的过程中有过无数次让人沮丧委屈的回忆,让我从更近的角度去观察,并且能够更加客观的评价日本人。但是我觉得这样的经验对我来说也是非常必要的,让我能够认清这是不是以后我想要生活以及工作的环境。

这一年我觉得自己体验了很多,发现了很多。出国了才发现自己曾经所处的世界非常狭小,总是能遇见更厉害更不一样的人。学会了没有人督促如何自发自觉的去学习,学会了一个人生活,与人相处。回来之后深刻感觉到了时间过得太快,还有许多没能做的,留下了遗憾。





婧怡

20173月至20182月,我在日本的樱美林大学度过了一年的留学生活。这一年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收获良多。

2017326日,带着对日本的未知与憧憬,我在羽田机场下了飞机。那一天的天气不是很好,略有些阴沉,但却一点没有消减东京这个城市对我的强大吸引力。第一眼注意到的便是日本街头的出租车。不同于中国城市的出租车,日本出租车略有些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旧式车的味道,并且每一辆车都擦的崭新。后来我发现,不只是出租车,日本街头的任何一辆车的车身都被擦得锃亮,日本街头的每一家商店的玻璃都非常干净。

在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到达了位于羽田机场的酒店,我们将在酒店度过26日的晚上,并于27日清晨启程去樱美林大学。这是我在日本度过的第一个晚上。看着电视里以前只出现在书本上的各种单词,食物包装上一个个圆滚滚的假名,我有种不真实感。这时我便不得不感叹全球化与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我仅花了三个小时,便来到了另外一个国度。这里的人与我们说不同的语言,文化习俗方面也各有不同,仿佛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327日,我们早早的出发,经过三个小时车程到达了位于东京町田区的樱美林大学。学校提前为我们准备好了午餐,是典型的日式便当。之后学校为我们进行了一个简短的新生入学讲座,告知我们各项事宜,并带领我们去办理各种校内手续。之后,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之下,我们拿到了各自的宿舍钥匙与进出宿舍大门所需的磁卡。我们各自将自己的行李运往自己所住的房间,并约定晚上跟随前辈去熟悉周边环境。

日本的街道很窄,一般都是双车道,并且没有划分出自行车道与人行道。行人慢悠悠的走在街道两侧,车辆也都有条不紊地遵从信号灯的指示,没有急躁,没有不耐烦的喇叭声。即使是一个窄窄的街道,行人们也都会耐心等待信号灯由红色转为绿色。那时的我想,大家都说在日本生活节奏很快,那我生活在这里说不定会养成一个慢悠悠的性子呢。

樱美林大学的留学生宿舍有两栋,名字分别为一寮与二寮,相隔不远,处在渊野边站的南北处。我入住的宿舍是第二国际寮,在渊野边站的南部,生活非常便利。便利店、药妆店、百元店、邮局、超市、饭店应有尽有,而且距离车站只有不到五分钟的距离。虽说宿舍已处在神奈川县的区域范围之中,但要想去东京室内、或是横滨市的话都是极为方便的。

在大概看过了周边环境之后,我和我的小伙伴决定自己去探索一下附近的饭店。来日本的第一天,尚且处于人生地不熟的环境中,因此我们便随便挑了一家饭店进去了。这家饭店的名字是すき家”,中文名译作“食其家”。这家店以牛肉饭为长,物美价廉。当然,我们当时在进去的时候是完全不知道这些的。那时的我也没有想到这家店就是我以后经常打工的地方。

我们两个在那之前基本上只学过书本上的日语。因此在看到菜单上的日语时便显得有些懵了。菜单上的品种繁多,看的我们眼花缭乱。只能用极为简单的日语加手势告诉服务人员我们要点的菜。那时我就想,来日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提高自己的日语口语能力。

我们在课本上学到的日语用词都较为规范,且遵从日语固定的语法格式,语法与词汇不会有太大的改动。然而日本人生活中所使用的日语简化了许多东西。例如将一些较长的单词直接改为缩写,说短句时将助词主语省略等等。另外,中国人在说日语时的通病是,习惯用许多生硬的汉字词汇,这在日常生活中会显得十分突兀。然而用汉字词对国人来说又十分方便,所以要克服这一点非常困难。因此我在第一学期的课上选修了口语与许多能与日本同学交流的课,力求了解日本年轻人当下使用日语的习惯与提升自己的日语口语能力。

如果说第一个学期的我把重心都放在学习上的话第二个学期的我就是把重心放在了打工上第一个学期的我选课主要为面向留学生开的课,因此虽然课上学到的内容与交流较多,课后的作业量也比较大。而且因为学分偏低,所以我的课程排的都比较满。第二学期的我选课主要为可与日本学生共同学习的课程,虽然课上交流与作业量减少了,但也真实的体会到了日本同学上课时的真正情形。这一类课程的学分都偏大,因此我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

我在去年九月开始了自己在食其家的打工。因为食其家的时薪偏高,所以我几乎把自己的空闲时间都放在了打工上。虽然自己最后拿到了不少的工资,但是自己的学习方面却落下了。若是让我给要去日本交换的学弟学妹们一条建议的话,那就是,不要打太多的工,不要本末倒置。因为说到底,你去日本留学是为了学习的,并不是为了赚钱的。适量打工可以让自己的语言能力与生活能力得到锻炼,但是过多的打工会让自己拿不出时间学习,而且打工时也只是相同的话语重复而已,最后说不定口语提升的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我认为,去日本对我来说改变还是非常大的,外在的与内在的。外在方面,我改变了自己的发型发色,开始每一天都化妆,穿衣服也更有日本的风格。内在方面,我对日本和中国之间的差异有了更多的认识,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也会更好的调节自己,同时也增强了与人交流的能力。我有预感,去日本这一年将会为我将来的生活起到巨大的作用。






虽已结束在日本樱美林大学的留学生活已经将近半年了,留学期间的那些事情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让人难以忘却。在我的印象里,我的交换留学的学校樱美林大学是一所开放包容,充满对学生关怀的国际性大学。它坐落于东京的南部,在被誉为西部的涩谷的町田市,正如其名,校园内樱花树繁多,4月刚到日本时,校园内满开的樱花树在微风中轻轻抖枝的场景真是让人心中为之一动。实际上,樱美林大学主要拥有四个校区,分别是町田校区,渊野边校区,多摩校区,新宿校区,留学生的课集中在町田校区和渊野边校区,这两个校区之间有校园巴士相通,十分便利。

我在2019年3月26日于成田机场抵达东京,刚下飞机之时十分忐忑,幸好有国际交流中心的樱美林同学前来接机,于是渐渐在友好的氛围中安心了下来。抵达估计宿舍后,在先领到钥匙,放下行李之后,国际宿舍的管理人员们对我们进行了宿舍生活以及灾难逃生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为我们这些留学生举办了热烈的欢迎晚会,顿时让身处异国的我感到了亲切。除此之外,樱美林大学的志愿者们还带我们去町田市的购物圈,为我们介绍今后的各种购物需求都可以来到哪些地方。而且从国际宿舍旁边的电车站出发只要两站6分钟的时间便可到这个购物圈,可谓是十分方便了。在留学中,我注意到了日本的电话通信业务和中国有很大的不同,日本的手机一般和电话通信商的电话业务捆绑售卖,不仅需要本人信用卡付款,而且需要一下子签订半年或一年的契约,如不到期解除,还需支付违约金,处于对时间无法达到签约要求的考虑,最终选择了可以随时解约,价格较为低廉的中国移动的海外业务cmlink日本卡。这个电话卡可以在网上预订,接受快递,之后的每月电话费用都可以用微信付款。

樱美林大学面向留学生的课也十分多样,有和日本的师傅一起做荞麦面,寿司,参加大学生社团活动之类的文化沉浸体验课,也有针对不同水平的留学生的日语基础课,阅读课,会话写作课等,也有种类繁多的英语课。每个班里都有各个国家的学生聚集在一起积极的互动上课,偶尔也会有日本人的志愿者参与进来。选课期间,可以先去体验上课,再决定要不要选课,较为自由。而且,老师们都很友善,也很风趣。宿舍旁边就是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也有很多乐于助人的中国人老师,教授一些介绍日本社会文化的中文课,不时还会有有关中日文化的讲座,都是很值得一听的。有一次就是天津泥人张传人的讲座,让我增长了许多有关泥塑的知识。

在日本宿舍的时候,生活方面有关的问题都可以找宿舍管理人员们,和中国人留学生群里的大家,甚至是炸天妇罗的锅都可以问宿舍管理人员借。还有第一个学期刚到日本的时候不太清楚日本教科书的价格,于是花了很多钱买教科书,后面经人提醒后才知道可以在中国人留学生的群里问有没有自己所需要的教科书,会有人低价出旧书的。这样既节约了资源又不用浪费钱,而且遇到一些想要干什么事情不知道要去哪里的时候,除了可以问交换留学的学姐学长们之外,还可以在群里问其他人,因为群里有一些人可能是上一个学期来到日本的,已经对具体的情况有所了解了。宿舍不定时会举办晚会联谊,既可以交到不同国家的新朋友们,又可以吃到美食。宿舍楼里会有公共厨房,那里有免费的电视可以看,每当和朋友一起看新的日本综艺的时候都很开心,感觉发现了新天地。垃圾是扔在宿舍楼下的垃圾房内的,但要先进行垃圾分类,并且关于扔垃圾的日期日本也有具体的规定,刚开始到日本的时候很苦恼,但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就渐渐适应了。

留学期间一个很大的感触就是日本真是一个灾难多发的国家,尤其是地震,格外的多,有一个叫nhk防灾的app很有用,下载之后在地震发生的时候手机会自动震动鸣叫来提醒,但是从我在日本这一年的所经历过的地震来看,大多数的地震并不需要惊慌,但还是要做好防灾逃生的准备。还有一次印象较为深刻,就是夏天的时候一次大台风,可能会有断水断电的可能性,犹记得那时不太重视,到了台风前两天才开始囤水囤吃的,结果到了超市一看,水和即食面包等早已卖空,虽然最后没有被波及到,但那一次的经历让给我印象深刻。

在留学的时候,为了练习日语,赚生活费,还找了一份在拉面店打工的工作。其实这份工作也是在那里打工的朋友介绍我去的,在这之前,我还给烤肉店,旧书店等打过电话,去面过式,但都被以留学生可能不太适合为由被拒绝了。这家拉面是国际宿舍正前方约四五百米的大胜轩,老板一家人很友善,欢迎国际学生前来打工,店里的拉面也很好吃,所以每天外面都会排起长队。老板经常会分发给我们一些特产,饭菜等,也很乐意耐心教我们日语,和接待客人的方式,经常会听到周围的留学生抱怨在他们打工的店里,店长或者前辈很凶,但在这里充满了温情,每当听到他们抱怨的时候,我都会感叹自己的幸运,遇到了如此友善的日本朋友。

总而言之,很感激能有这一次交换留学的机会,通过这次留学,体验了日本的风土人情实际生活,也锻炼了日语口语能力,加深了对于日本社会日本文化日本人的理解,对我而言,这是我一生的财富。

王晓涵







2016级日语2班

黄舒蕾

20183月到20193月期间,我有幸赴日本樱美林大学进行的为期一年的交换留学,以下为我对留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所作的总结,谨以此记录自己的经历和各方面的收获和感受。

(一) 学习方面

在学习方面,我第一次体验了日本的大学教育,其中感受很深的是关于各学部的设置和选课制度。樱美林大学有很多和国内大学不同的学部和专业,比如说国际交流学部,社会福祉学部等。参与到学部生的课堂中既能增多和日本学生交流的机会,提高自己的日语能力,同时也通过课程开阔了视野。当然,在大学里我也获得了一些新的认识,比如在国内时一直以为由于日本人低调内敛的特质,他们应该不会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话或吵闹。但是事实却不是那样,他们会和我们一样,大学生们聚在一起就不经意大起声来甚至比我们北语的学生更爱课余的嘈杂玩闹。日本学生们也会从教室最后排的座位开始坐起,大家都不想得到老师的注目或被点名。在被动这一点和国内的很多学生相似。

每学期的课程都是大多是自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当然学分上有一定要求。这点和国内不大相同,国内则是注重培养学生学科的扎实基础,以必修课为多。在留学期间,我选了和巩固日语基础有关的课,如听力写作和翻译,日本古典文学选读等等。同时也选了一些帮互助拓展自己思维的课,比如中日关系与领土主权,日本产业与企业,中日跨文化交际,还有多言语交流等。得益于这些课,一方面我的思维得到了锻炼,学会了批判性地思考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跳出固有思维的限制;另一方面,在当今国际化不断深入发展的时代,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也不断加深,课堂上和来自各国的同学时间和研究跨文化的交流的技巧,也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每个人不仅只是一个单纯的个体,每个人都带着自己国家、地区的文化背景,有着自己的风俗和习惯,有着不同的甚至相反的禁忌。这些东西也许很多人都知道但却很少有机会亲身体会到的。当和对方言语不同却需要交流时要怎么办、如何第三种语言、身体语言(表情、动作、手势等)、图画等作为媒介等等,在课堂的活动上进行了探索。

中日跨文化交际的课上还研究了衣食住行各方面的中日之间的相互传播和影响。印象深刻的是中国留学生们都觉得酱油是中国发明的,但实际上追溯历史发现酱是中国发明的,传到日本后日本人从中发现了酱油并研究出了制作酱油的技术,后又传播回都中国。我不禁感叹两国之间源远流长的有趣的文化交流史。中日一衣带水,学习和研究中日交流史必定有助于我们得到有益于今后两国交往的启示。

(二) 生活 · 住宿 · 交友

去樱美林大学的留学生住在国际宿舍,在二楼办公的老师们以及宿舍学生会组织能为留学生们提供无微不至的照顾。国际宿舍经常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派对,比如迎新派对,万圣节变装派对等,也不定期组织学生们去集体观光游玩。得益于这些活动,我收获了许多友谊,其中有日本人,也有和我一样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和留学生们在中秋佳节一起分月饼相互陪伴,交流生活上的琐碎,分享经验,也引起了许多共鸣。住宿的老师们和警卫都为我们提供了安全保障,让我们能够安心度过留学生活,我对此心怀感激。同时,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春天赏樱,秋天赏红叶等等,都丰富了我的留学生活。

刚开始去到日本时,日语也说不好,和人交流有点怯弱。但是一年过去了,我变得能够在原本陌生的国度里勇敢地和人交谈,生活上也更加独立,能够妥善处理生活上的事务。一个全新的环境真的能够磨练一个人的适应力,让人成长。

(三) 打工的历练

在日本兼职打工是学生们普遍都会做的事。而我也为了平衡开支,在一家回转寿司店做了兼职。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从来没有做过正经工作的我,在打工的经历中学到了作为一个成年人要对自己手头的工作一丝不苟地负责,也要有觉悟自己的不慎和马虎会给集体或客人带来麻烦和损失。来店里吃寿司的客人也许从未想过一个寿司要经历哪些步骤才被装盘摆上餐桌,从未想过要放多少克的食材,不同的饮料放多少颗冰块。但是作为工作者的我必须一一记牢,对顾客负责。若是不慎犯错可能会引起麻烦,降低效率。这些都是我在不断学习并犯错中领悟到的。我感受到自己要真真正正认真起来了,对工作产生了一种敬畏之情。我想任何工作都是如此把,犯错有时难免,但是一定要认真和谨慎,要带着责任心去做。

打工的过程中我也认识到了日本人对于工作的一些执念,也就是极度的严谨,特别体现在年纪大些的人身上。工作很讲究规则,一定要按照流程走,但有时这也让我觉得有点过于保守和僵化。追求在条条框框中的有序也许是他们得到安心的一种方式,以防出错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但对于讲究变通的我们来说,也会偶尔感到有些不适。倘若在这点上中日两国应该相互借鉴和学习,将会是很好的事。

(四) 对日本的认识和看法

留学的一年里我也感受到了日本人很讲究礼节,但也以礼节作为拉开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方式。这体现在日语里敬语很多且复杂,上下级关系分明,见面的寒暄形式化。敬语流于形式,但日本人是读真意的。更加准确的说是读话语背后的深意。“场面话”,也就是用语言表达出来的东西背后的本意,换言之就是大家都知道在不同场合都隐藏着含糊不清的难以捉摸的感情。如果有不能区分真心话和场面话的人,日本人就逐渐会与这个人保持距离。如果不能信服的话就闭口不言。这是他们的特有的文化。

其次,这一年间我也发现了生活中的很多细节体现着日本特色。等电车的时候为了让你安心广播会通知你现在电车在哪里正在通行,还需多久到达这儿,拥挤的状况怎么样。也会指引你为了防止事故在站台上请往后退一些,请紧接着前面的人快点儿上车,甚至最后还说请耐心等待下一辆电车等等。买回来的东西,就连厕纸上也带着折叠方法和使用方法的说明。因为考虑到人是容易犯错的,电器制品等等会带有厚厚的说明书。“灯不亮的话请确认插座和插头的连接”,按按钮和打开盖子等的顺序会一一地画成动漫风的插图。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方面需要我们批判思考,那就是他们似乎过于看重他人的目光。比如他们往往难以接受自己一个人吃法,这似乎会被认为是性格不好或者没有能力搞好人际关系,甚至还会因此受到孤立。也会有难以忍受他人别样的目光而跑去厕所吃饭独自的现象。(当然,他们的厕所很整洁干净。)

经过考察学习和亲身体验,我觉得日本社会处于一个成熟社会的阶段,老龄少子化也不短加重,另一面,这也在预示着毫无波澜的社会需要新的活力和刺激来给他们的社会的发展增添动力。我们中国今年经济增速放缓,社会人口老龄化也在加重,在一些方面我们国家和日本之间值得相互借鉴,互相促进彼此的发展。







162

邵飞琼


20183月至20191月期间,我于日本樱美林大学完成了我的一年交换。这一年的心得体会如下


首先在学习方面。樱美林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的教育制度不同。在樱美林大学,作为外国留学生首先需要接受一个日语测试。这一测试的结果决定了你可以选择怎样的课程。樱美林大学为不同日语水平的留学生提供不一样的课程。一个人可以选择的课程有限。我个人的推荐是尽量在考试上取得较高的分数,分数足够的话可以选择学群生,也就是日本人上的课程。留学生的课程相对比较简单,也许一开始上课的时候会有些许不适应,虽然内容不难,但是需要写许多反馈。包括期末考试也都是以写论文的形式进行的。所以我个人的建议是,平时自己多花时间学习日语,如果有余力的话多去上学群生的课,对拓宽自己的视野十分有帮助。也会更加了解真正的日本课堂的气氛和学生的状态。和中国学生会有一个清晰的比较。但同样期末考试相对而言难度比较高。


其次说一下樱美林大学的教学资源和环境。樱美林大学虽然校园面积不大,但教学设施十分完善且现代化。在校期间,你可以多利用图书馆,电脑教室,国际中心,专门为留学生设置的图书室还有论文修改中心。这些都有助于留学生的日语学习。还有专门为留学生授课的老师都十分愿意和留学生交流。樱美校园环境十分优美。学校内有一片樱花树,还有一个小型后花园。学校内有三个食堂和两个便利店,还有一个小型面包房。自动饮料贩卖机也随处可见。可以说没有什么令人不满的地方。因为校园小,来回也不需要花太多时间。


其次在生活方面。樱美林国际宿舍的条件非常完备。虽然宿舍的面积不大,但对于一个人生活绝对足够。除此之外,国际宿舍内还有自习室,公共厨房和活动室,垃圾场等等。国际宿舍不定期举行活动,圣诞派对,万圣节派对,远足活动等等。活动非强制,如果你有意愿参加的话,可以交到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体会到不同国家人的不同生活方式。距离国际宿舍5分钟步行距离的地方有樱美林校车车站,由学校免费提供,10分钟左右一班,15分钟左右到达学校。但早上8点至9点上学高峰时段,需要排很长的队伍。其次说一下国际宿舍周边环境,樱美林位于日本相模原市渊野边,渊野边是一个十分安静的地方,但不破败,商店很齐全,并且都在步行距离内。出了宿舍就是车站,很方便。非常适合生活。电车乘一站,就会到达一个叫做町田的地方,町田被叫做小新宿,从这个名字我们就可以想象到它有多么热闹。吃喝玩乐购物不用特地到东京都内,町田完全可以满足你的需求。但渊野边处于东京都和神奈川县交界处,所以不管是去东京的著名景点还是神奈川的著名景点,都需要乘一个小时左右的电车,车费也就成了一个较大的支出。


第三打工方面打工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话题。在日本,兼职很好找,就算一开始找不到,多面试几次总能找到。但大多都是食品店,便利店的兼职。刚去日本的时候我在一个寿司店打工,做了一个月左右辞职了。原因是一我觉得太占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店家选人的时候非常关注你可以出勤的日数和时间段。可以出勤的日子十分有限的话,就很有可能被拒绝。我以一周三天的形式工作一个月,上班的时候非常疲惫,下班了以后没有什么精力继续学习了。但收入确实会让生活改善很多。二是日本人非常严谨,注重礼貌和讲究卫生,打工时需要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要体现出对客人和一起打工的人的尊重。打工收尾阶段的清扫工作也是相当繁琐。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从打工中你可以切身感受到日本文化和日本社会的运作模式,这是在学习中体验不到的。所以打工有利有弊,因人而异。暑假时我参加了一个月的短期打工,这样类型的打工我非常推荐。可以自己选择工作的地点(我选择了长野县),工作内容。相关的公司会根据你的要求给你推荐相应的工作,在假期里你可以在全日语的环境里一边打工一边结交朋友,同时感受不一样的氛围。暑假的这次打工对我来说是值得一辈子铭记的回忆。那时候结交的朋友到现在也还在联系。在日本,打工形式多种多样,你有很多选择,而且大部分都是很安全的。


第四旅游方面日本交通费比较贵。在日本生活,交通费绝对是一个较大的支出。旅行更是如此。除此之外还要加上住宿费用。所以我的推荐是如果没有太多的预算,远距离可以选择夜间巴士。夜间巴士虽然空间有限,但十分整洁,不会感觉不适。遇到节假日,车票会比较难买,所以建议提前预订。住宿可以选择民宿,酒店价格贵而且面积小,好的民宿可以一定程度解决这些问题。但很多地方民宿少,很可能会遇到订不到民宿的情况。除此之外如果去日本乡下旅游的话,日本乡下电车很少,可能很长时间才有一班列车,所以需要提前确认好列车时间表,特别是晚上很可能没有电车,需要特别注意。而在京都,大阪等地,主要还是以电车,公交为主,比较方便。


总体来说日本是一个非常整洁,讲礼貌的国家,不需要太过担心自己在日本的生活,特别是生活在国际宿舍的情况下。大部分人都是十分友好的。因此友好地对待他人也就成了对自我的要求,这对自身的成长是十分有意义的。通过这一年的留学生活我体会到了日本人的生活方式,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热闹,不一样的安静,学会了该怎么约束自己的行为,怎么独立生活,怎么交朋友对待他人,一句话来说就是受益良多。


以上就是我这一年留学的简单总结。










上一条:日本早稻田大学

下一条:日本杏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