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专家

外国专家(教师)俱乐部

返回当前首页
茶意中秋-北语外教品中秋
发布日期:2021-06-29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年中秋节来临之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专家科的老师们与北语外国专家及教师来到北语茶学堂,品茶,赏花,听琴,食饼,欢聚一堂,度过了一个雅致的茶意中秋。

茶学堂通过两类代表性花卉表达出中秋时节“花好月圆”的艺术意境以及对北语外国专家和教师们的中秋祝福。鸡冠花生长于秋天,花团锦簇,似火绽放,寓意事业步步高升;紫色的乒乓球菊,象征圆满吉祥。

中秋之际,四时交替,是最适宜品茶的季节。在茶艺师的指导下,外国专家和教师们亲自动手尝试了白毫银针、滇红与熟普洱的冲泡。他们认真、专注,行茶仪轨如行云流水,自然流畅,大家纷纷用刚刚学会的“漂亮”给同事们点赞。冲泡结束后,专家们纷纷表示“没想到泡茶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从坐姿、茶具的选择、水温的控制、出汤到最后的奉茶,无不体现着茶、水、器与人的协调与配合,一招一式无不体现着艺术的美感。

 

八月十五谓中秋,以月饼相送,取团圆之意。外国专家和教师们品清茶,食小饼,体验古意传统。品茶活动进入尾声的时候,谭维老师为大家演奏了一曲《平沙落雁》。秋暮的宁静、秋江的平阔、秋雁的灵动尽融于琴弦与手指之间,带给在场所有人高逸、清雅的享受。此时,茶室内花香、茶香、琴香、饼香的人生之意与室外的秋景、秋意、秋韵的自然之美和谐相融,天人合一。

外国专家和教师们对本次茶文化体验活动表示了高度肯定,虽然中秋佳节身在异国他乡,但却在北语体验了中华传统文化并深深感受到了来自北语的温暖和祝福,热切表示今后应加强国际教师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体验,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火种传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