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 学生事务 > 学历生 > 国情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国情教育丨“青绿山水”——宋式山水镜心绘画: 2020级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第七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03 浏览次数:

青绿

BLCU

山水

- 4·3 -

国情教育

 

43日,北京语言大学2020级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第七期《青绿山水》宋式山水镜心绘画课程在朴素生活体验馆顺利举行,近30名港澳台侨学生及志愿者参与本期课程。

 

朴素生活体验馆驻馆画家于继东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普及了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的文化内涵,清明节的风俗在各地十分丰富,有食青团、插柳条、饮明茶等,归纳起来有两大传统:一是礼敬祖先,慎终追远;二是踏青郊游、亲近自然。

 

随后,于老师从绘画的颜料,作画的笔法,水墨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传统山水画青绿山水,并带领同学们在宣纸上感受水墨的干湿韵味,用笔的千变万化,体会古人的心境与情怀。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拿起毛笔,在宣纸上画下属于自己第一笔,在于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的进步飞快,高水平地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中国山水画体现了中国人自古以来的审美趣味与思想,凝结着中国的传统思想与文人意趣。本次课程旨在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带领我校港澳台侨学生感受古代传统艺术的魅力,了解祖国灿烂的历史文化。

 

 

学习总结 

 

本来以为这次的活动是普普通通的出外活动,但没想到经过一个上午一系列的活动,让我获益良多。首先,画画方面,相关老师的讲解非常详细,他并不只是教我们该怎么画画,更多的是,在详细地介绍中国画背后所涵盖的历史和文化。当老师开始画画的时候,一开始我比较担心自己画画能力比较弱,但是随着老师会到我们每个人的座位仔细地指导我们,我就开始对自己有信心,慢慢的画。另外,老师也让我们参观他的画廊和工作室,当我看见他的作品,实在非常敬佩。他一直解释给我们听每一个作品背后所包含的故事和意义。也让我们非常感动。

在这次活动中,特别是与港澳台同胞一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使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更别有一番风味,宛如陈年檀香沁人心脾,历久留香。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这一类的手工活动,也希望自己能对我们祖国伟大文化有更多的认识。

 

——王妤心 香港 日语

 

 

 

今天,我们去了朴素生活体验馆学习绘画《青绿山水》画和相关知识,学习过程十分丰富。

首先,于老师先向我们介绍青绿山水画的一些历史、使用到的颜色与颜料,并且颜料是如何采集的,从哪些石和植物可以采集。我们认识到青绿山水画其实是山水画的一种,它是用矿物质石青、石绿作为主色的一种山水画,这种画看上去颜色鲜明,具有丰富的层次感,十分具有欣赏价值。

然后,老师一步一步地向我们讲解画这种画的过程,由树到凉亭再到山,老师细致解释,听完讲解后,我们开始尝试自己操作,自我摸索画山水画的过程真是十分有趣,由指导变为亲自动手操作,由生疏变得慢慢熟悉,慢慢地找到了绘画的感觉,心也开始慢慢静了起来。

接着,我们开始为画作上色,志愿者在我们的调色盘上挤上颜料,我沾湿了毛笔,将颜料晕开,沾上一点颜料,慢慢地为画作添上色彩,看着画作慢慢有了丰富的色彩,画好像也突然有了灵魂!

最后,待画作干后,我们把画放进了画框,顿时画作看起来变得十分精致,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通过这次的活动,我不单学习到了山水画方面的知识,还学习到了很多实际操作,真是一次十分有趣的体验,我相信这幅山水画会是我的第一次创作并且不会是最后一次创作!

 

——容惠冰 澳门  英语

 本次的线下国情教育课程,我们有幸来到朴素生活体验馆,聆听于老师对于宋式山水画的见解,并在他的指导下绘制了自己的青绿山水画。本次的讲解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使得我们了解到山水画在传统文化中占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各个年代的文人墨客——如沈周、仇英、张大千等等从古至今的著名画家,多以山水画为寄托,抒发自己的心境。在作画时,除了老师的悉心讲解,还有古色古香的传统乐曲为伴,仿佛真正置身于宋代山水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律熏陶。作为美术爱好者的我,通过青绿山水的学习,也了解到了除去作画技巧外的山水画知识:山水画在绘画时讲究由近及远,先画出近处的花草树木,再绘制远方的山水。也许这也是古人通过山水画所悟出的人生之道,只有先夯实脚下的每一步,才能行至千山万水。

 

——余天艾 台湾 英语(英西复语)

 

Office of Hong Kong,

Macau and Taiwan Affairs

 

  

 

北京语言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B815

联系电话:010-82303368

 

下一条:香港国安法与“一国两制”的丰富发展:2020级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课程第五期举行

  • 电话:82303368/3994
  • 传真:82303992
  • 地址: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B座815室
  • Email:gangaotai@blcu.edu.cn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