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特色

  • 植根中国放眼全球

    icon
  • 强化基础重视应用

    icon
  • 学界业界大师云集

    icon
  • 校友网络遍布全球

    icon
  • 教育资源丰富优质

    icon
  • 交流平台资源共享

    icon
  • 灵活自主宜学宜用

    icon
  • 灵活自主宜学宜用

    icon

院校简介

  • 北京语言大学 北京语言大学

    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是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怀下建立的,创办于1962年,1974年毛泽东主席为学校题写校名。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面向留学生进行汉语及中华文化教育的国际性大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经过近60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语言教学与研究为特色和优势,中文、外语与相关学科协同发展的多科性国际型大学。 了解更多>

    迄今为止,学校已经为世界上184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近22万名懂汉语、熟悉中华文化的外国留学生,如现任哈塞克斯坦总统塞姆·托卡耶夫,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伊戈尔·莫尔古诺夫,美国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埃里克·康奈尔,原法国驻华大使白琳等知名人士。学校围绕信息科学学院、语言智能研究所、商学院、经济研究院等教学科研单位,依托“英语”“法语”“计算机技术与科学”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及“金融学”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集合优势师资、课程、教学资源,开设本合作办学项目。

    关闭>
  • 法国高等教育 法国高等教育

    法国高等教育历史悠久,拥有完备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形式丰富多样,独具特色。根据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2021年3月12日更新信息所示:“法国高等教育机构大体上可分为公立综合性大学(Universte)和高等专业学院 (Ecole Specialisee)。不同于公立综合性大而全的性质,高等专业学院一般规模较小,课程集中围绕特定专业领域开设,法国高等教育体系中最具特色的高等精英学院(Grande Ecole,曾译为“大学校〞)就属于这一组成部分。 了解更多>

    法国政府建立了严格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授权多个专业评估机构对不同类型的院校、文凭及课程进行监管、评估和认证。通过政府或政府授权的官方机构评估认可的高校教学项目,可颁发国家官方认可文凭,高等精英学院联盟 ( Conference des Grandes Ecoles)成员学院所颁发的理学硕士文凭 (Master of Science)在行业内得到较高认可。

    关闭>
法国克莱蒙高等商学院 法国克莱蒙高等商学院

法国克莱蒙高等商学院坐落于法国克菜蒙费朗市,是法国精英学院联盟成员成立于1919年,已有百年建校历史,得到AASCB, AMBA和EFMD-EPAS三项国际专业认证,全球仅有1%商学院有此殊荣。该校为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备案的法国高等商学院。 了解更多>

该校学科设置,尤其是硕士研究生层次,全部以文理交叉,理工交叉,文工交叉等形式进行设置,且与法国及国际上企业紧密联系,具备优秀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如欧莱雅集团、米其林集团多位高管均毕业于该校,并为该校提供了优质的校企合作资源。学校为学生提供CG1集团公司、微策略(Microstrategy)、米其林集团公司、阿普塔集团 (Aptar)、通用电气等

商业智能领域名企或世界五百强公司实习机会及与时俱进的案例。

法国克菜蒙高等商学院国际化特色鲜明。自1949年与美国堪萨斯大学建立了第一个合作协议以来,目前已经与全球100多所大学建立了教学、科研与其他类型的合作关系,不同类型的学生以学期或学年双向流动,建立的合作覆盖了短期培训、长期学习、暑期学校及考察活动、海外人道主义 项目和实习、课程与专业的共建、短期课程、联合学术研究项目、访问教员交换计划或学生学位项目等。

该校课程设置多元化。采用动态和创新的教学方法,通过面对面学习、家例研究、公司项目,专业人士讲座和辅导等不同学习来加强实践能力培养。由来自不同背景、领域和行业的经理、顾问、高层领导、专家学者等为学生开设内容丰富的讲座。

关闭>

项目宗旨

  • 愿景

    打造具有崇高人文品质与国际胸怀,充分兼容人文、人本与未来科技元素的可持续知识平台

  • 使命

    培养一批通晓全球商业规律,运用信息前沿技术,能够使用智能语言面对世界复杂性挑战,参与全球化价值贡献的创新者,和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者

  • 价值观

    吸收、融合、创新、提升,把人才培养在中国大地上

课程设置

  • 公共必修课
    1. 战略管理
    2. 写作与研究方法
    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4. 当代中国与国际社会
    5. 行业分析与实践
    6. 个人职业
    7. 全球就业市场分析
    8. 法语语言课程
  • 专业基础课
    1. 管理信息系统
    2. 商业智能方法论
    3. 商业智能组织学
    4. 知识管理
    5. 商业概论
  • 专业核心必修课
    1. 数据化决策
    2. 数据建模
    3. 数据挖掘
    4. 数据可视化
    5. 数字化商业分析
    6. Python程序设计
    1. 智能化商业运用
    2. 高级分析-定性数据
    3. 线上分析处理技术
    4. 现代数据仓库技术
    5. 计量经济学
    6. 高级分析-定量数据
  • 必修实践课
    1. 商业智能方法论-应用
    2. 商业智能分类-应用
    3. 高级分析-应用
    4. 论文写作指导
    5. 论文答辩
    6. 实习-公司评估

* 本项目最终课程设置以学校最终公布为准。

能力核心

随着数字智能化的发展,各类企事业单位都越来越重视大数据 开发价值,从数据分析师、Python/R/matlab工程师、开发架 构师、智能产品经理、商务分析项目经理等企业中层,到具备较高的数据分析能力的企业管理者,近年来对具备商业智能与分析能力的人才需求越发强烈。

就业领域

商业方向
商业分析师
信息化经理
商业智能/分析团队负责人
数据经理
商业智能/分析项目经理
信息系统方向
商业智能/分析功能分析师
商业智能/分析咨询币
商业智能/分析架构师
商业智能/分析Scrum敏捷化负责人

教学安排

根据法国精英学院联盟(CGE)相关要求,及法国克莱蒙高等商学院在本校对该项目的组织模式,本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设有全日制(Permenant)与学工制 (Alternance/ 非全日制)两种招考与课程组织形式。

  • 全日制课程Permenant
    全日制课程主要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
    全日制课程学制18个月,全英文或双语授课。
    课程内容包含:
    12个月全日制课程学习+6个月实习实践与学位论文撰写、答辩。
    报名条件
  • 学工制Alternance
    学工制课程主要面向具备国民教育系列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拥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有明确的学习深造计划,具有一定英语使用能力的申请者;或经法国克莱蒙高等商学院综合评估后,同意录取的其他类申请者。
    具有商业战略分析、管理咨询、大数据应用、计算机网络与编程等行业经验,或有5年以上管理岗位工作经验者优先。
    学工制课程学制18个月,双语授课(配英/法翻译)。
    课程内容包含:
    15个月由克莱蒙高等商学院组织的平行课程模块(根据入学标准及学员情况组织。含前置课程、外语强化课程、专业选修课程、课程翻译、商业论坛、赴法参访等专题模块)+专业必修核心课程学习+ 3个月实践、学位论文撰写与答辩。
    报名条件

项目课程设置、考试评估方式与要求、论文写作与答辩标准与法国克莱蒙高等商学院在法国境内组织要求一致。完成以上相应课程修读要求,考试合格、答辦通过者,将获得由法国克莱蒙高等商学院颁发的“商业智能与分析〞理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证书,该证书与在法国境内修读本专业毕业所颁发证书一致,可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申请学位学历认证。北京语言大学将颁发学习证明。

项目设置

  • 申请时间
  • 授课安排
  • 考核形式
  • 春季学期:招生规模50人,每年4月开学,前一年11月-3月开启申请报名
  • 秋季学期:招生规模50人,每年10月开学,4-8月在开启申请报名
  • 全日制班周一至周五集中学习,学习时间12个月,实习、论文时间6个月。
  • 学工制班每月集中授课2-3次,周末上课。学习时间15个月,论文时间3个月。
  • 上课地点:北京语言大学,线下学习(因疫情等特殊原因将适时调整为线上)
  • 法方课程由法国克莱蒙高等商学院教师授课,以课堂测试及课后论文形式进行课程考核。
  • 中方课程由北京语言大学大学教师授课,以考试或中文论文形式进行课程考核。
project_settings
project_settings奖学金

商业智能与分析理学硕士项目为部分优秀的新生提供新生奖学金、卓越奖学金、项目主任奖学金等,根据申请者的学习 和工作背景、个人成就、面试表现以及对商业智能与分析理学硕士项目的潜在贡献,项目委员会将评估所有被录取的学 生,给予奖学金。

奖学金为非现金形式,得奖者将获得海外游学资助、实物奖励或部分学费减免等。

学生感言

  • Paoline Menu

    2008级

    中国

    Cette spécialisation est tout à fait complète dans la mesure où elle permet de balayer les principaux thèmes et le vocabulaire spécifique de la Business Intelligence. C’est une formidable introduction en matière et les connaissances acquises permettent de comprendre les enjeux de la matière, maîtriser les concepts clés et connaître les outils de base. Je la recommande vivement à tous les futurs managers qui seront à même de piloter avec une meilleure efficacité leur business

    本专业高度的体现了以商业智能为培养目标及教学特色的课程特点。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可以很好地掌握商业智能与分析领域的相关知识,从而掌握借助智能分析关键概念使用相关工具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强烈向期待成为未来管理者,准备高效的开展管理活动的同学们推荐此项目。

  • Tommaso Orsini

    I’m very happy and completely satisfied to have chosen the BI specialization. It has been a challenging experience. It has a good balance between theory and practice, and it is very close to business world’s reality, thanks to the teacher, who continuously uses his own experience to teach us. I really learnt a lot. I’d recommend it 100%.

    我非常高兴并且非常满意选择了商业智能与分析硕士专业。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具有挑战性的学习经历。它很好地平衡了理论传授和实践教学的比例,并且非常接近现实的商业世界。这要感谢全体项目教师,他们不断地将自己实战的经验引入课堂,使我真的学到了很多。我100%毫无保留的推荐此项目。

  • Alay YARADANQULIYEV

    2018级

    阿塞拜疆

    The provision of workshops, conferences and lectures by inviting experts from reputable companies such as Credit Agricole, CGI, MicroStrategy, Michelin is one of the distinctive superiorities of the programme. The team-based, real-life case studies and topics throughout the whole program allow for critical knowledge application within the team.

    通过邀请来自著名公司(如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GI、MicroStrategy、米其林)的专家,提供研讨会、会议和讲座,是就读该项目的重要优势之一。基于团队的真实案例教学方法贯穿于整个项目学习中,保证学生们模拟未来工作团队协作环境,获取关键知识的运用能力。

  • Adetutu OBATERU

    2018级

    尼日利亚

    Being in this programme has really exceeded my expectations. The balance struck between theory, practice (with relevant software) and conferences with professionals helps to understand the importance of Business Intelligence to any organization, and has equipped me with the right knowledge and technical skills to function in any setting I find myself. I highly recommend this programme to everyone.

    参加这个项目真的超出了我的预期。理论、实践(使用相关软件)和专业人士讲座,有助于理解商业智能对任何组织都至关重要。通过学习这个项目,使我具备了在任何环境中发挥作用的正确知识和技能。我极力向大家推荐这个项目。

  • Van Der MERWE

    2018级

    南非 曾为职业橄榄球运动员

    The level of teaching is very high and the accuracy of the course on the practical appli- cation of Business Intelligence and analytics in the workplace makes it more the worth- while. It is also fun working with high level Bl tools that helps you get that edge in real life experience. I truly believe this course will help you cope with the future demands in the workplace and I' m truly honored to be part of it.

    本项目的教学水平非常高,其中在工作中实际运用商业智能和分析课程所学知识 的准确性使项目更有报考价值。在工作中用到高级商业智能工具是一种很有趣的 体验,它可以帮助您在现实生活中拓展了边界。我相信这个项目将帮助你应对未 来职场的需求,我真的很荣幸能成为其中的一员。

    报名录取流程

    • 1

      填写《中英文申请表》连同相关材料电子版扫描件发至邮箱

    • 2

      经中法项目管理委员会评审合格后,将通知学生具有报名资格,正式提交报名表;

    • 3

      中法双方进行报名材料审核,通知考试时间与地点(面试/笔试);

    • 4

      按通知的时间参加入学考核;

    • 5

      根据法国克莱蒙高等商学院 统一录取标准,根据申请者 条件及入学考试成绩自行录 取井发放录取通知书;入学 后,法国克莱蒙高等商学院 为每名学员注册学籍。

    联系方式

    • 咨询电话:0086-10-82301006
    • 电子信箱:mbia@blcu.edu.cn
    •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北京语言大学 教二楼415室
    • 邮政编码:100083

    声 明

    自北语-法国克莱蒙“商业智能与分析”硕士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获批并正式启动后,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来,有部分考生反映社会上某些机构声称与本项目中的中法双方学校存在合作关系,进行信息发布或推广咨询。经本项目办公室与法方学校核实确认,做如下声明:

    一、本项目的组织建设始终以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标准为核心办学宗旨,从未亦无计划委托任何第三方机构进行招生宣传推广,所有关于本项目的相关信息均以双方校官网、官方公众号或项目工作人员发布内容为准。除两校官方发布外,其他途径转载发布信息均为未授权或侵权行为。

    二、我校与法国克莱蒙高等商学院基于两校合作协议,开展在籍学生交换交流、教师科研合作,及中外合作办学形式的“商业智能与分析”理学硕士项目。除以上合作外,我校未参与法方学校本、硕全日制课程,或性质为“off shore(英文)”“formation continue(法文)”等非法国精英学院联盟认证(la CGE)的培训性课程合作。本项目办公室不对上述项目进行咨询、解释,亦暂不接受参与上述项目学习的学生再次进入两校合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习。

    特此声明,本项目保留解释并追究侵权人法律责任的权力。

     

    北语-法国克莱蒙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公室    

    电话:010-82301006              

    2022年1月27日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