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文化遗产发展项目采风研学教学实践活动(一)圆明园
发布日期:2023-05-23   发布部门:   浏览次数:

 

仲夏榴月,细雨霖霖。2023年5月19日,“文化遗产发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师Sophie Fuggle教授带领项目2022级学生走进圆明园开展采风研学教学实践活动。本次采风研学教学活动以“水“为主题及对象。

进入圆明园遗址,Sophie Fuggle教授与学生们参观了西洋楼遗址区内的各种遗迹以及馆内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展。在展览厅中,参观了各种珍贵的文物和历史文献,包括玉器、陶瓷、书画等,展示了西洋楼遗址区伪造破坏前的繁荣景象和深厚的美学造诣。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还就展陈内容和展览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探讨了展览主题设置、各展陈部分的衔接、简介文字的处理等展览相关的问题;在观展结束后,还进一步讨论了文物归还等民众高度关注的话题。

之后,在老师带领下,学生们沿着福海对“水”进行了拍摄探索,交流了拍摄角度、滤镜使用等摄影技巧。当天,尽管天气不佳,但学生们仍捕捉到了园内的别致美景。这次采风让大家发掘了许多水的创意表达手法。同学们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同老师一起探索圆明园中的“水”,更深入地了解对“水”的摄影表现方法。

此次采风研学教学活动是项目实践活动的一部分,通过外出实践,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巩固所学知识;在交流过程中,也能锻炼了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综合素质。文化遗产发展项目集两校优质资源,培养文化遗产研究与管理、具有充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较高国际交往与传播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希望通过开展此类活动,同学们能学到更多的延伸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