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 学生事务 > 学历生 > 国情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第七期“行走京城”研学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

1116日,北京语言大学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第七期行走京城研学活动举行,学校40余名港澳台学生参加课程。

 

本期课程主题为知北京古今·研北京风物·展北京未来,课程内容包括参观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研习北京中轴线正阳门博物馆、行走前门步行街等。在研学首站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同学们参观了北京湾铜雕、《北京旧城》青铜浮雕、北京城市规划模型、故宫实木模型等,并观看了电影《不朽之城》和《未来北京》,共同了解北京的城市变迁历史、当代建设成就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随后,同学们在位于北京中轴线的正阳门博物馆内聆听北京旧皇城的建筑特点和城防布局,了解正阳门的重要意义和北京中轴线的历史发展,并在中国公路零公里点学习零公里标志的设计内涵和中国公路网的布局发展。最后,同学们前往前门步行街,在行走中发掘北京百年老字号,品尝老北京特色美食,感受北京历史人文风貌。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知北京古今·展北京未来

 

 

北京“中轴线”—正阳门博物馆、中国公路零公里点

 

前门步行街—研北京风物·探北京生活

行走京城研学活动旨在让同学们走出校园,在行走和实践中实现知识与社会的交融,丰富同学们与世界的联系。通过本期课程,同学们了解了北京城的城市发展、中轴线的历史变迁和历代城市规划者、建设者的重要贡献,在探索与分享中体验了老北京的历史风物和传统文化,切实感受城市的历史、现在与未来,得到与课堂教学不一样的收获与体验。历史续传,未来共期,我们将继续以脚步丈量这座城市,用身心感悟国家发展,将知识化为实践,以小我融入大我,凝心共创时代,聚力同筑未来。

课程感言

 

 

 

在正阳门博物馆,我被中国悠久的历史征服。北京的建设发展不但包含现代国人的努力规划,更有古人的文化智慧积淀。每个城墙与城门都是一种文化的凝聚,我们从中得到来自古人的文化传承,从保护它们中缅怀历史的痕迹。

——林春蕾 香港 2016法语

 

 

今天走了一天,听了一天讲解,对北京的了解又深了,更加感受到北京浓浓的文化、历史气息。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看到这座城市的变迁,印象比较深的是九门走九车,因为学校位置的缘故,东、西直门是我最熟悉的两个门,想不到背后还有这样的历史,感觉自己离历史很近一样,也让我不禁想象生活中的那些街道名、区名有着怎样的历史。登上正阳门时,心中也是充满莫名的感触。此外,老北京的百姓生活也让我很感兴趣,虽然伴随着时间变得现代商业化,但也能感受到当中传统文化。看到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北京,希望它永远都能这样,不要在现代中丧失传统。

——郭惠娴 香港 2017英西复语

 

 

 

在志愿者细心的讲解下,我对于历史悠久的北京城有了新的认识,它不仅仅只是首都,而且是中华历史的见证者。当初之所以选择在北京读大学,是因为我深知北京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能带给我其他地方所不能比的文化熏陶,这一点是最吸引我的。无论是在正阳门上眺望北京的街道,还是步行在文化气息浓厚的前门大街,我都能感受到独特的老北京文化气息。

——赵家峻 澳门 2017英语

 

 

在正阳门博物馆里,我们领略了北京古今市井图景,站在一张张老照片下,我仿佛能听到老式铛铛车的轨道摩擦声、摸到饱经风霜的门钉、看见胡同里孩童嬉戏奔跑的样子。这次研学活动让我这个在北京生活了三年的学生对北京又有了更加纵向的理解,再看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不禁觉得更有韵味了。

——鄢然 台湾 2017阿拉伯语

 

 

 

我发现有句话说得不错,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只有你自己真实地踏在地上去感受这些古建筑,才可以体会到历史洪流如何起承转合,直到化作美丽的观赏品,且历久不衰,我由衷为身为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何宝仪 香港 2019日语

 

 

本次研学带我们回顾了北京城的历史以及感受了大街小巷中的市井文化。天气很冷,但是同学们之间的氛围特别暖。活动不仅教了我们中国文化,为我们港澳台学生成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奠定基础,还让我收获了与很多同学的缘分,让我感受到了与朋友们一起面对未来的快乐与幸福。它让我可以变成一个更好的人,也可以让我拥有动力拥有希望去成为更好的人,这是我从本学期活动中得到的最宝贵的东西。

——施乐浩 香港 2019日英复语

 

 

 

 

 

  

北京语言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B815

联系电话:010-82303368

 

上一条:“辟瘟香囊”中医抗疫:2020级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第三期举行

下一条:义务植树,播种希望: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第六期举行

  • 电话:82303368/3994
  • 传真:82303992
  • 地址: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B座815室
  • Email:gangaotai@blcu.edu.cn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