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 学生事务 > 学历生 > 国情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辟瘟香囊”中医抗疫:2020级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第三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

1014日晚,北京语言大学2020级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第三期辟瘟香囊在教一楼618教室举行。中医执业医师张明明大夫进校与同学们分享中医药知识并指导制作辟瘟香囊。

在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医诊疗手段对于轻中症患者的治疗发挥了明显而独特的作用,彰显了传统中医文化的宝贵价值。本期课程结合抗疫主题,邀请心苑医舍的张明明大夫为同学们讲解中医药文化和防疫知识,并带领同学们亲手制作辟瘟香囊。张明明大夫是中医硕士、西医博士,自创微循环全息疗法,拥有丰富的中医诊疗经验。

张大夫以中医三宝(中药、外治、导引术)开场,为同学们介绍香囊的起源、作用以及辟瘟香囊的制作药材和方法等。作为中医的衣冠疗法,佩戴香囊是一种预防瘟疫的方法,可以通过药香刺激等方式增加人体内抗体的产生,从而起到预防传染性疾病的作用。

  

本期课程所选的辟瘟香囊由藿香、丁香、木香等九种药材制成,张大夫逐一介绍每味药材的特征、药性、功效等,并请同学们进行观闻辨识,增加对药材的直观认识。了解香囊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之后,同学们在张大夫的指导下动手填装药材,完成辟瘟香囊的制作体验。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制伏瘟疫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预防经验。随着国际社会把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医药,中医药的价值也开始被重新认识。新时代,我们要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守正创新,让古老的中医药更好地服务时代,服务世界。 

  

辟瘟香囊课程是北京语言大学2020级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第三期。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本学年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前两期课程已通过线上讲座方式顺利开展。后期课程将围绕国情世情、传统文化、社会实践等主题,以知识讲座、文化体验、考察实践等形式进行,继续做好我校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和培养工作。

 

01

未上这次课程前,我对中医方面认知可谓是零。虽然生活中从长辈身上有所了解,譬如生病时喝一些中药等,但这么深入地听中医知识还真是第一次。出乎意料的是我觉得这次课程很有趣,推翻了我以往认为中医无聊乏味的观点。听专家介绍不同药草的不同功效,我觉得非常神奇;当真的接触到那些中草药的时候,更觉得与我以往认知不一样,之前去到中药店拿的都是药包,是已磨成粉的草药,中医师不会给我们接触他们的药材,因此这次的体验让我大开眼界,很开心!

之后我会持续关注中医,也可能选择中医治病而非西医,毕竟我们是中国人,应该要更了解我们国家的文化并希望它能得以传承。再者中医是多么博大精深,数不尽的药草配制不同的药材就是新的配方,而且成效卓著,因此我们不应该忽视它而应该是给予它支持!

——何婉婷 澳门 2020级英语

02

辟瘟香囊顾名思义就是拿来辟邪的香囊。这里所说的邪并非为妖魔鬼怪,而是病毒一类的东西。当讲师将制作香囊的材料放到我面前时,迎面而来的是一股沁人心脾的气味,这让我深深感受到辟瘟香囊的神奇所在。由此我看见先人制作香囊的场景,看见古人的生活气息,看见历史的积淀。香囊究竟是由何人创造,又是由何人推广的,这无从知晓。但它却能流传至今,说明历史正在延续。未来的某一天,现在也会成为未来的历史,为未来的文化研究提供依据。

——杨芯玫 台湾 2020级日语

03

中医曾有很长时间都被西医所压制,被认为是不科学的、不符合西医药理的。然而随着越来越多西医所无法解决的疾病出现,医生们从中医的医理角度尝试去治疗却得到了许多意外发现。以2020年的新冠肺炎为例,就是使用中西医理念相互结合的方式去医治患者,取得了不俗的成果。

中医的地位终于逐渐因为不断的正名而获得提升,当人们谈起中医的时候都不再会有鄙夷之意。课堂中我们更加有机会去接触和了解常用的中药,如藿香、菖蒲、木香、丁香、苍术等,并且了解到它们的药用价值,收获良多。

中西医药理相互结合已经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如果两者都能就此取长补短,那么世界的医学将会进入革命性的进步中。

——梁祖铭 香港 2020级语言学

Office of Hong Kong,

Macau and Taiwan Affairs

 

 

 北京语言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B815

联系电话:010-82303368

 

 

上一条:“琢古凝晖”——中国古建筑之美: 2020级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第四期举行

下一条: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第七期“行走京城”研学活动举行

  • 电话:82303368/3994
  • 传真:82303992
  • 地址: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B座815室
  • Email:gangaotai@blcu.edu.cn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