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 学生事务 > 学历生 > 国情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香港国安法与“一国两制”的丰富发展:2020级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课程第五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

1028日晚,北京语言大学2020级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课程第五期在教一楼601教室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飞龙副教授为同学们作香港国安法与一国两制的丰富发展专题讲座。

田飞龙副教授任职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研院/法学院,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驻站研究员、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大学法学博士,著有《香港政改观察》《政治宪法的中国之道》《后占中治港》《抗命歧途》等作品,在港澳研究等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

 

20205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202063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香港国安法的制定是一国两制实践中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大事,标志着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完善与发展。田飞龙副教授从香港国安法的立法依据、法治原则、执行机构与司法改良三个方面进行解读,阐释香港国安法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田飞龙副教授还结合美国的涉港制裁论证香港国安立法的法理正当性和现实必要性,他表示,美国制裁可以倒逼香港社会重新思考自身身份与利益所系,推动一国两制内在的团结与共识的生成。最后,田飞龙副教授介绍了香港国安法的保护性功能,相信香港国安法必将助力开启一国两制的新篇章。

 

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我们要深入理解一国两制的精神和益处,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共同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王妤心 香港 日语专业

从小在香港长大的我,一直都认为香港是一个繁荣安定的城市,也非常喜欢香港拥有的一切。可惜,自从反修例运动后,香港到现在还是陷入瘫痪的状况,实在令人痛心不已。正因香港的媒体和教育一直都没有正面客观地报道事实以及教育下一代正确的政治观,导致现在的香港四分五裂,人与人的关系亦非常疏远。香港的暴乱持续了一年有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终于立下「香港国安法」。由于香港国安法在香港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我一直都没得到对于它的具体了解。

经过教授的详细说明后,我明白到香港国安法能够为香港带来丰富的发展。其实香港国安法是「一国两制」的新发展,而制度的方向是使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和平共存。香港国安法的整体架构,包括组织法、实体法、程序法和特别刑法,这一切都能够完善香港司法制度,使香港司法改良,更能够停止外国势力干扰以及打压香港,最终能够维护我国安全。另外,我认为现时香港的管治能力并不能够彻底恢香港的社会秩序,所以我绝对赞同通过香港国安法去弥补香港的法律漏洞,从而去监督和促进香港整体恢复状况。

于我而言,香港永远都是属于中国,只有跟着国家的步伐,才能有更好的未来愿景,建立「新中国」。

林诺泳 香港 特殊教育(言语听觉科学)专业

经过这次国情教育课程,我学习了香港国安法并对一国两制有了更深的认识。香港近年发生的事情相信大家有目共睹,于是中央推出了香港国安法。一直以來我都对它没有太多的认识以及了解,因为在香港的时候大多是从社交网络了解这部法律,但很多人对它会向偏坏的方面想。我知道那些是比较偏激的想法,并不是实际以及多方面思考的结论,所以我一直都不相信自己看到的香港国安法是一部不好的法律,因为我知道国家是会保护人民的。

在课上,通过老师的讲解,我完全了解了香港国安法。香港国安法其实是一部弥补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的法律,目的是快速恢复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因为近几年的特殊情况,香港市民不但在工作与经济上受到打击,外出也遇到了一定的问题,大大影响了生活。国安法就是为了能够恢复市民的生活以及香港的经济,初衷是为了帮助以及保护平民百姓。期待香港国安法在香港的实施,可以让香港恢复正常,也感谢祖国对香港的关心,望香港尽快恢复繁荣稳定。

容惠冰 澳门 英语专业

这次讲座邀请到了田飞龙博士来为我们讲解香港国安法与一国两制的新发展,田飞龙博士从五个方面细致地向我们进行了阐述和解释。我本来对基本法和最近才推出的香港国安法并没有太深入的了解,只是从报纸和电视的新闻中得知这些事,之前的学校也没有为我们做过讲解。而通过这次的讲座,不仅大大加深了我对香港国安法与基本法的认识,还令我更能体会到国家对我们港澳地区的用心良苦。

香港国安法堵上了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制度、法律漏洞,是一国两制的完善和丰富,是香港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在香港安全受到现实威胁和严重损害情况下制定本法,将会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巩固和完善一国两制的制度基础。香港国安法是一部真真正正能维护香港居民合法权益和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法律,它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消除香港居民的法治恐惧感,也充分维护了国家的安全,推动国家稳步向前。

Office of Hong Kong,

Macau and Taiwan Affairs

 

 

 

北京语言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B815

联系电话:010-82303368

 

上一条:国情教育丨“青绿山水”——宋式山水镜心绘画: 2020级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第七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琢古凝晖”——中国古建筑之美: 2020级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第四期举行

  • 电话:82303368/3994
  • 传真:82303992
  • 地址: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B座815室
  • Email:gangaotai@blcu.edu.cn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