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 学生事务 > 学历生 > 国情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琢古凝晖”——中国古建筑之美: 2020级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第四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

1014日晚,北京语言大学2020级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第四期琢古凝晖在教一楼618教室举行。课程以榫卯为主题,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国古建筑的主要结构和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本次课程邀请于继东先生授课。于老师为当代著名青年艺术家、考古复原图绘制专家、《中华遗产》和《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主笔插图师、朴素生活体验馆馆长。于老师从榫卯结构开始,全面为大家讲解中国传统建筑美学,通过传统建筑的辉煌成就表现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讲解过程中,于老师着重为大家介绍了清代建筑设计世家样式雷样式雷是对清代200多年间主持皇家建筑设计的雷姓世家的誉称,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北京故宫、天坛、颐和园以及清东陵和西陵等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建筑设计都是出自样式雷家族。他们是我国古代建筑设计史、科技史上成就卓著的杰出代表和传奇,为中国古建筑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课程体验环节,同学们亲自搭建天坛模型,在动手实践中学习传统建筑构造,掌握榫卯结构原理。天坛在明清两代是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的场所,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小小的模型承载着中国传统礼制知识和祭祀文化,蕴含着古人追求天人合一的至高理想,凝聚着中华民族千年的智慧与美学。通过此次课程,港澳台侨学生在学习与实践中更好地感悟中国传统建筑的魅力,丰富美学体验,理解工匠精神,增加了文化认知与文化自信。 

 

 

这次的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并且非常震撼!

一是因为我从没有想到古代的建筑竟然可以如此复杂,中国著名的名胜古迹故宫、圆明园、颐和园等都是来自同一个家族的成员设计!样式雷是一个有特殊含义的专用名词,雷氏家族为中国的建筑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目前中国世界遗产的建筑设计中有六分之一出自他们之手。印象中很深刻的就是有一个建筑从高处看是一个蝙蝠形状,但靠当时的科技是没办法从高处看到的,不单止形状,连意念都符合主题,可想这个建筑群有多么精彩绝伦,真真正正是一个划时代的设计!

二是我只是通过拼基础简化版的天坛模型就已经可以一窥现实工程之复杂、构造之精美,我觉得蒯祥真是太有才华了!另外我还知道了天坛并不是只有一个,而是建筑的总称。北京的天坛是明清两朝皇帝祭天、祈谷和祈雨的场所。最后,虽然拼天坛很累,但我在拼完之后特别有成就感!

——陈晓蕾 澳门 汉语言文学

 

这堂课中,我认识了在清代200多年间主持皇家建筑设计的伟大世家——“样式雷。他们经过八代人的智慧和汗水,留下了众多伟大的古建作品,也为中国乃至世界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之下,完成了一座3D设计的天坛拼图模型,制作的过程颇为费神辛劳,虽远不能与真正建造天坛之时相比,但也令我深深体会到雷家人建楼的智慧与付出!这个模型并没有任何东西是预先组装好的,微小至一个装饰都得自己亲手粘贴上去,这样想来,当时搬砖装瓦的工人们岂不是更辛苦!

完成模型的那一刻是欣喜与鼓舞的。眼看着这么一个宏伟壮丽的小建筑从我的手里诞生,那种感觉是难以言喻的。感谢中国所有设计师的创意,以及建筑工人们的辛劳,才得以让许多名建筑流芳百世,被后人欣赏。

——范楚琦 香港 翻译(英语)

这次的国情教育课程是关于一种特殊的建筑结构——“榫卯。榫卯结构不需要钉子,单单靠每一块木头之间的契合保持稳定,有的历经千年依旧屹立不倒,在没有钢筋水泥的时代凝聚着古人的智慧。

于继东老师为我们介绍了香山帮和样式雷,样式雷活跃于清朝,一位位匠人用自己的心血与灵感建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遗迹,让人感叹称赞。虽然有一些建筑在战争中消散,但是我们却能在故宫里看到那一张张精密的设计手稿与烫样,这些都是大师们心血的凝聚。虽然样式雷在历史长河中没落、消失,但是他们留下的一个个传奇与精美建筑会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由现在的人们一代一代地保护下去。

这节课让我了解到了中国古人的智慧与技术的精巧,让人感叹万分。这样巧夺天工的榫卯结构,这样精美绝伦的建筑,不禁让人沉浸其中,仿佛回到当年那个盛世。也让人感概中国人民的魂也是如同这榫卯一样,互相稳固在一起。

——朱贝琳 华侨 意大利语

 

 

Office of Hong Kong,

Macau and Taiwan Affairs

 

 

 

北京语言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B815

联系电话:010-82303368

 

上一条:香港国安法与“一国两制”的丰富发展:2020级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课程第五期举行

下一条:“辟瘟香囊”中医抗疫:2020级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第三期举行

  • 电话:82303368/3994
  • 传真:82303992
  • 地址: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B座815室
  • Email:gangaotai@blcu.edu.cn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