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刘校长会见英国里奇蒙美国国际大学校长
发布日期:2018-12-20   发布部门:   浏览次数:

12月20日上午,刘利校长在综合楼906会议室会见了英国里奇蒙美国国际大学校长Lawrence Abeln教授,双方就两校以往合作进行了回顾并就未来合作可能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

首先,刘校长代表北语对Lawrence Abeln校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刘校长说,北语与里奇蒙美国国际大学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展了校际合作,当年我校曾经派遣过在校教师参加培训项目,并且接收了该校学生来北语学习,两校合作历史非常久远。自2006年恢复校际关系后,开始学生互派项目。

Lawrence Abeln校长首先感谢刘校长的接待,随后,向刘校长介绍了学校的情况,以及一所英国大学的校名中包含美国二字的原因。他说,里奇蒙美国国际大学的前身是1843年成立的里奇蒙学院,1972年正式成立,是一所位于伦敦西区的私立学校。它是一所地处英国高等教育环境之中却有着美国高等教育特色的学府。自1981年以来,里奇蒙美国国际大学一直授予中美洲高等教育委员会认可的美国学位,去年被英国枢密院授予了学位授予权(TDAP),开始授予学生英国学位。这使得里奇蒙美国国际大学成为英国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获得双学位授予权的大学,毕业学生也因此更具竞争力。

Abeln校长说,虽然自己已经来中国很多次,但还没有来过北语。里奇蒙美国国际大学基金会创始人曾在自己出版的书中记录过30年前首次来到中国的情形,当时的主要目的就是来和北语签署合作备忘录。因此,Abeln校长说上任之后,访问北语是他最想做的事之一。此次访问,也是希望借两校合作平台,利用基金会资金,吸引更多的北语学生到里奇蒙美国国际大学学习,扩大在校中国留学生比例。因此,里奇蒙美国国际大学愿意每年提供2-3名全额奖学金名额给北语的优秀学生,用于在里奇蒙美国国际大学攻读一年制硕士学位。

刘校长首先感谢Abeln校长为北语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的机会,这将对一些有海外学习需求但经济能力有限的优秀学生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刘校长提议,两校签署1+1+1硕士双学位合作协议,将这2-3名奖学金名额用于资助在校硕士生参加双学位联合培养。此外,北语留学服务中心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开展3+1北语-里奇蒙英国学习项目,为里奇蒙美国国际大学输送一些优秀的中国生源,实现中国留学生比例的提高。

最终,双方就上述两个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负责项目后续跟进与落实。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马铁石副处长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