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张宝钧副校长会见日本友爱协会理事长鸠山由纪夫一行
发布日期:2019-03-17   发布部门:   浏览次数:

3月17日上午,张宝钧副校长在逸夫报告厅集贤厅会见了日本友爱协会理事长鸠山由纪夫先生及其夫人鸠山幸女士、日本友爱协会常务理事川手正一郎先生等一行七人。双方就中日友好交流及人才培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张宝钧副校长首先对来访一行表示欢迎,并着重介绍了北语与日本高校间的合作情况。他表示,北语与日本高校的合作历史悠久、经验丰富、成果喜人。每年,有大量的日本留学生来到北语学习,日本留学生数量也一直在北语留学生中占有很高比例。北语的第一所海外分校便设在了日本东京,致力于推进两国人才培养等务实交流。尽管政治关系受限,但可喜的是民间交流、人文交流合作密切,为北语与日本高校间合作奠定了较好基础。

鸠山先生非常认可张副校长的观点,他认为,民间交流是两国交往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日中交流的根基是青年交流,两国的交流应以经济、文化和青少年交流为先导。鸠山先生还说到,他本人已经到访中国十几次,每一次都能看到中国的巨大变化。此外,他还高度赞扬了“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是一项推动沿线国家发展、防止国际纷争的好倡议,与友爱协会宗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的“友爱三原则”都包含倡导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景。希望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为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友好会谈结束后,围绕“友爱与和平”这一主题进行了演讲。他首先介绍了日本友爱协会的创办、理念与主张、主要活动以及对外交往等情况,阐述了其宗旨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扶助”的“友爱三原则”。随后他在演讲中提到,为促进日中青年交流,他专门设立了“友爱奖学金”,用于支持和推动中国日语教育的发展,奖励表彰勤奋学习、积极进取的在校大学生。此外,他还就“一带一路”等备受群众关注的话题发表了观点。在提问交流环节中,我校日语系学生踊跃发言,鸠山先生为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陪同出席友好会谈的还有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公益合作部王希宏部长、崔斌科长,北京语言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杨峻院长、田昊老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马铁石副处长、项目官员钱羽。

鸠山由纪夫先生是日本前首相、前众议院议员、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日本友爱协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荣誉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名誉教授。

日本友爱协会是日本已故前首相鸠山一郎创立的青年组织。宣扬“民主、自由、平等、博爱”。其宗旨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的“友爱三原则”。其纲领是:本着友爱精神团结青年,提高青年的素质,开阔青年的视野并支持青年的社会活动,建设健康透明的民主社会和独立自主的文化国家。举办有关社会、青年问题的讲演会、讨论会;支持青年、学生团体的活动;组织开展各种社会服务、美化环境、艺术鉴赏和有关青年社会问题的调查研究;经营“友爱山庄”,为青年提供研修场所并定期举办各类主题的研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