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语与赞比亚大学签署学术合作备忘录
发布日期:2019-12-23   发布部门:   浏览次数:

12月23日上午,赞比亚大学校长卢克·慕巴(Luke Mumba)一行六人上午来访我校。双方就深化两校务实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友好会谈,并签署了学术合作备忘录。

赞比亚大学曾于去年12月、今年5月与我校多次接洽。这是赞比亚大学第二次到访我校。会谈上,刘利校长代表我校致欢迎词,他说,中国与赞比亚于1964年建交,赞比亚是南部非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北语跟赞大均于20世纪60年代初建校,是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见证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北语与赞比亚大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既是两校的决定,也是时代所趋。

北京语言大学作为中国唯一一所以教授外国学生中国语言文化为主要职能的大学,已与世界上13个国家、20所大学合作设立了孔子学院,是设立孔子学院最多的院校之一,在汉语教学、培训上有丰富的经验,是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教育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师资力量最雄厚的大学。

卢克·慕巴校长表示很荣幸再次来到北语访问,感谢北京语言大学对代表团一行的热情接待。他说,近年来,赞比亚人民学习中文的热情只增不减,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学与文化活动已从首都推向整个国家,从西北铜带省的基特韦、卢安夏、恩多拉到著名旅游城市南方省的利文斯顿,从大学、学院延伸至各中小学,已形成以赞比亚大学为中心,一院多点的办学模式。中文教师师资的短缺,是赞比亚推广中文教育的一大难题。他希望通过这次与我校签订合作备忘录,能进一步加强两校之间的关系,未来不仅能够得到师资支援,也能让更多赞比亚学生来到北语学习汉语,学习先进教学经验,培养更多的本地汉语教师。正如一句谚语所说,一人行,行得快,众人行,行得远,只有与有相同目标的伙伴携手并进,才能走得更远。

刘利校长对卢克·慕巴校长所提出的相关诉求做出回应,并表示,北语很乐意对赞比亚的本硕留学生提供汉语培训、本土教师培训支持、教材设计支持以及课程建设方面的支持。相信只要两方秉持着积极乐观的友好态度,两校合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也一定会妥善解决。他十分赞同卢克校长的看法,也希望两校今后携手同行,为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两国文化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孔子学院工作处陈丽霞处长、国际学生招生处周鑫副处长分别就孔子学院相关情况、我校今年留学生招生情况和我校就读的赞比亚留学生情况,以及正在申请的两项有益于赞比亚学生来校学习的奖学金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会谈最后,刘利校长与卢克慕巴校长代表两校签署了学术合作备忘录,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马铁石副处长与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桑迪·格兰迪(Sande Ngalande)作见证人签署。

此次与赞比亚大学签署学术合作备忘录,对于我校拓展非洲高校友好伙伴关系,填补相关合作空白领域,进一步推广汉语语言与教学,践行我校传播汉语言文化的使命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