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师交流

交流心得

返回当前首页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
发布日期:2021-05-21   作者:   浏览次数:


16级西班牙语2班 张舒媚


首先,在交换之前,一直吸引我的是安达卢西亚自治区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塞维利亚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办学历史。而且希望可以通过这一年的学习,提高西语水平和更深入了解西语国家社会,比如日常生活情况,文化历史,政治等等。同时也比较担心自己是否可以听懂当地方言。


塞维利亚大学有多个校区,分布在塞维利亚市区的不同地方,但是到达各个校区的交通都很方便。我们交换的Filología系就在历史最悠久也是最美丽的皇家烟厂校区。皇家烟厂废弃后,塞维利亚大学开始选址于此,随着塞大的发展,校区逐渐遍布于整个城市。烟厂校区位于市中心,并且靠近塞维利亚市其他旅游主要景点。作为塞维利亚旅游的十分重要的景点之一,每天迎接来自世界各地参观的游客。学校学习氛围较好,课堂上除了西班牙本地学生,还会有Erasmus的同学一起上课。在互动性很强的课上,会感受到不同文化碰撞而产生的火花。


我们交换的项目虽然不是Erasmus项目,但是在注册和办学生卡时塞维利亚大学把我们也统一当成Erasmus的学生。因为欧洲Erasmus项目很成熟,而且塞大每年都会有很多欧洲各国交换的学生,所以在选课等事情上会有专门开放的窗口。选课和退课是自由的,除了选的课已经没有名额了,但是这种情况基本不会发生,理论上是一直到11月(上学期)都可以退课,可以多试听一下,然后决定上什么课适合自己。塞大有专门组织交换生进行文化体验的组织,而且活动也比较丰富。塞大有一个叫Tandém的活动,专门由各语言系的老师分别组织学生找到合适的语伴互相交流学习。身边的欧洲同学很多都找到了很好的语伴。但是很可惜的是,尽管东亚研究系的学生也在学习汉语,这个活动却不涉及中文。


选课方面,我分别选了Filología InglesaFilología Española, 以及国际中心东亚研究系的课以及语言一定要有心理准备的是塞大的老师基本说的都是andaluz,口音很重,吞音严重,但是经过适应后,还是很容易懂的。英语系的大一课普遍对我们来说不难,大二大三的课难度也是逐渐递增。大三的英西翻译课也不错。学起来并不容易,但是也算是翻译的启蒙教学了。对我来说,难度最大的是西语系的课,尤其是文学课,因为之前没有文学的基础,加上对西语文学史也没有了解,所以上学期的拉美文学课上的很艰难,但是Pablo老师是加泰人,口音非常清晰,语速适中,几乎是塞大里讲话唯一没有口音的老师。东亚研究系的课在内容方面基本对我们来说没有难度,因为都是我们所熟悉的东亚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有关的课,而且课程大部分在讲中国部分。但是课程中也会有许多典型的西方人对中国的刻板印象和不公评价。东亚研究系的同学人都很友好,而且很愿意和亚洲人做朋友。国际中心的语言课平时上课比较水,但是考试时候在听力部分十分刁钻,听力的音频音质不好,而且比rtve的速度还要快,需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考试的时候就不会因为慌乱而听不进去。


一般的西语课上,基本老师都会对外国学生宽容一点,但是出勤和学习态度还是要保证的。

这也是考完试或者作业之后,我们去revisión老师的主要看重的地方。


让我印象最深也是最喜欢的老师是下学期语言学的Juan Pablo老师和蔼可亲,对国际学生很好,而且很喜欢课堂上多元文化和语言的氛围,课堂上会照顾到每个人。他的课堂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会邀请许多教授和相关的业内人士来做讲座,并且有很多讲座都十分开阔眼界。这门课虽说是语言学,但在学习基本理论的同时,很注重语言学的应用,也是为应用语言学打基础。平时的小组pre也很锻炼人,不仅可以从一学期的proyecto中学到很多东西,而且老师要求当地学生要和国际学生结组,这样就会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这是其他的课都做不到的。


在学习之余,可以好好游玩下塞维利亚,多多感受塞维多元文化交融的美丽和人们的善良可爱。塞维利亚的著名景点基本都可以通过官网订票,尤其是Real Alcázar最好提前订票,现场排队购票的队伍实在是太长。而且我们在拿到NIE之后,塞维所有的景点都是免费参观的,但是依旧需要在官网上预订,现场若检查,出示NIE就好。可以在参观景点之前,做一些功课,方便更好了解历史渊源,或者选择当地导游的专门讲解。当然,最好是认识当地的西班牙小伙伴后,让他们带你去看最美的风景,吃最地道的美食。在市中心,游客聚集的地方,经常有好几个妇人拿着一株草,让你去闻,记住不要理会她。下学期圣周假和Feria假都是一周,可以选择去欧洲各地玩,但是因为塞维的圣周游行是最大的,非常值得一看。提前关注下每天各个游行开始结束的时间,并且去占位,因为著名的游行通常人超多。圣周期间,塞维市中心是不通任何车的,而且其他地方只要有游行经过,同样不通车。Feria更是塞维利亚的灵魂,一定要逛一逛不同的caseta,感受塞维人天生的音乐细胞和舞蹈天分。著名的sevillana也是一大亮点。


我觉得这一年不仅收获了西语水平的提高,开阔了眼界,而且认识了许多可爱的西班牙和欧洲小伙伴,让我在异国他乡也不那么寂寞。尽管交换前期遇到了些困难,但是交换经历的美好真的让我觉得一切困难都值得了。


最后,我希望可以改善的是塞大在寄通知书和成绩单时,可以效率高一点。





2016级西班牙语一班 王子润

我叫王子润,是2016级西班牙语的学生,我在20189月到20196月,也就是大三学年期间参加了学校的留学交换项目,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进行了一个学年的学习。这一年的学习生活和在北语的时候有很大不同,这在一开始给我造成了许多的困难和不适应,但最后也给了我全新的生活和学习体验,让我有了很大的收获。

在留学生活之初,最难以适应的还是生活方面。虽然我从上小学以来经常过住宿的集体生活,有很强的自理能力,但这次是我第一次离开北京,甚至离开中国去独立生活和学习,所以在初到西班牙的时候难免会觉得孤单,每到晚上也会有想家的情绪,但这些孤单的情绪慢慢地就被新鲜感和兴奋劲取代了。在最开始的一个月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开始享受逛超市、做饭、打扫房间的乐趣,这些一开始我觉得很枯燥的需要自己做的家务活也显得不是那么无聊,尤其是做饭。但事实上等到学期开始以后,学习开始变得紧张起来,加上日复一日地重复同样的流程,我逐渐开始觉得在那里的生活变得很无聊;欧洲并没有像国内一样便利的物流、快递和外卖,也没有特别丰富的娱乐活动(当地人最主要的娱乐活动就是去酒吧喝酒聊天),所以每天我的生活基本就是学校、家、健身房三点一线。不过到最后留学生活结束的时候,我发现这种生活其实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因为以后步入社会的生活不会再像校园生活一样丰富多彩,有各种活动可以参加,而更多地会是一种重复的、平常的生活。我觉得这一年的生活经历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以后进入社会的生活做了铺垫,让我提前适应了这种生活节奏,也算是我这一年留学生活的收获之一。

作为西班牙语专业的学生,在西班牙学习无疑是一个提升语言能力,更加深入地学习这门语言的好机会,而这也是这一年的留学生活最重要的目的。我在塞维利亚大学学习期间主修的是语言系大一和大二的课程,以西班牙语语言学和文学为主。我最喜欢的一门课是Lengua española,也就是西班牙语语言学,在这门课上我主要学习了一些语言学的基本理论以及一些西班牙语特有的语法现象。我之所以喜欢这门课是因为这门课让我通过很多有趣的语言现象从另一个角度认识了语言这个事物,意识到了语言其实比我们想象的更复杂。比如有一个理论是关于交流中的五个过程以及四个原则,这些理论我们在平时的日常交流中绝对不会在意,也不会感受到它们的存在,但是这些理论为我们做了很好的总结,帮助我们研究和了解语言。作为一个学习语言的学生,除了背单词、记语法这些常规学习方法,从这个角度学习不仅帮助我找到了一些学习的捷径,更让我找到了新的学习语言的乐趣。另外一门让我收获很大的课是拉美文学,我选择这门课是因为我对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这部作品非常感兴趣,想更好地了解这部作品的写作背景和表达的思想。这本书在这门课整个教学大纲的最后阶段,但通过学习其他更多的拉美文学史上的重要作品,我对整个南美洲的历史和社会发展进程有了更多更深刻的理解。作为西语专业的学生,对南美洲的研究是一个避不开的课题,但是在前两年的学习中我并没有很多地涉及这个领域,在学习了这门拉美文学课之后,我也感觉像发现了一个新世界,因为拉美这片土地和它的历史简直太丰富多彩了,如果之后有机会,我非常愿意更深入地去研究一些拉美历史和文学方面的问题。除了这两门课之外,我还选了语言学、西班牙语词汇学、语义学等课程,从各个方面更深入地了解了西班牙语这门语言。在语言学的课堂上,我们采用的是小组合作进行课题研究的形式,我和西班牙的同学一起合作,完成了中文和西班牙语在语音、形态句法和语用这三个层面的比较这个课题,我在这个过程中也锻炼了自己和西班牙本地同学交流合作的能力,除了掌握了专业知识以外,也锻炼了自己的交流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让我受益匪浅。

除了学习之外,我在欧洲这一年的另一项主要活动就是旅行。因为欧盟内部的交通比较便利,我在这一年里到过很多国家旅行,在旅行的途中除了欣赏美景和放松身心,我也学到了很多从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了解了很多不同的民族和文化,看到了很多之前从未见过的风景。在西班牙境内,我也去了很多凝结了西班牙历史的城市,在众多古迹之间了解了西班牙不同时期的历史。有两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西班牙城市——MéridaCáceres,它们是罗马帝国统治西班牙时期的中心城市,其中的古罗马建筑保存的十分完好;另一座城市Córdoba则是充满了摩尔人的印记,它的大清真寺独一无二,名满世界。在参观这些历史遗迹的过程中,我对西班牙这个国家有了更鲜活的印象,这种印象不同于书上的几个描述这个国家的关键词、几张图片,而是更加立体、全面、完整的探索这个国家的历史。除了这些旅程外,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摩洛哥和土耳其的旅行了。在我小的时候,我觉得这两个国家都十分遥远且神秘,从来没想过有朝一日能亲自去体验一下这两个国家截然不同的文化。这两个国家也没有让我失望,这种全新的体验让我看到了世界上存在的多种多样的文化,也让我有更多的兴趣去到更多的地方旅行,去见识更多神奇的风景,去听更多有趣的故事。

总体来说,我这十个月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的留学生活是丰富多彩、收获颇丰的。在这十个月里我不仅打磨了自己的语言能力和专业能力、通过了一项语言等级考试、学到了更多全新的知识,也交到了很多有趣的朋友,有了全新的经历,并且锻炼了自己的很多项生活技能。所有的这些收获不仅会对我之后的学习大有裨益,也会对我未来的生活起到一定的指引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