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师交流

交流心得

返回当前首页
西班牙圣地亚哥大学
发布日期:2021-05-21   作者:   浏览次数:


本人陈靓怡,来自西方语言文化学院16级西班牙语1班。本人于20189月至20196月在西班牙圣地亚哥··孔波斯特拉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学年的交换生活。出于更好地学习西班牙语专业知识和锻炼个人生活能力的目的,我自愿申请前往西班牙继续深造,希望能在西班牙学习有关文学、历史、艺术方面的知识。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是一所非常优秀的大学,无论是从知名度、教学质量、学生水平、校园文化等方面上都是出类拔萃。校园面积很大,几乎遍布整个城市。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位于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亚,是加利西亚的省会城市。这座城市交通便利,也是著名的朝圣之路的终点,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到大教堂结束自己的朝圣之旅。

关于选课,我上下学期各选了4门课,都是语言系的课程。1. Gramática española1 老师人很不错,解释简洁清晰,虽然语速有点快,但是课前会把要用到的PPT发给学生。主要学习词的用法,对于日后的西班牙语学习考试很有帮助。2. Lengua española1 老师语速较慢,基本能听懂,但是老师不会发任何资料给学生,只能上课用手机拍老师的PPT用来复习参考。主要学习西班牙语语音方面的知识,对专四专八DELE等考试用处不大。3. 英语课 有西班牙籍老师授课,也有英语母语国家老师授课(主要负责口语写作部分)学习内容主要针对雅思考试,教材也使用的是剑桥的教材,如果有想要考雅思的同学可以选择。 4. 葡语课 葡语课是从零基础开始教,老师是个和善的大叔,人很赞,有耐心,不时还会组织聚餐。第一学期就是学习字母、日常用语、数字、星期等,第二学期会学习多个时态的变位,还会加巴西外教的外教课,刚开始听外教课会有些吃力,但是老师会耐心解释,还会结合视频图片等帮助理解。5. 神话课 这门课是历届学长学姐推荐的课程,主要讲一些欧洲著名的神话传奇。老师很专业,会结合中国神话帮助我们理解,也会借助视频等多媒体方式帮助我们理解。6. 中世纪文学背景 这门课的老师和神话课是同一个老师,主要介绍欧洲中世纪历史(包括几个重要历史事件),拉丁语地位的下降和罗曼语系的兴起,中世纪两次重要的文艺复兴以及中世纪大学的兴起。授课形式和神话课相似,对于了解欧洲中世纪历史十分有帮助。7. 加利西亚语言、文学、历史、文化 主要学习加利西亚语和加利西亚风土人情,包括地理位置、传统服饰、特色美食、节日、历史、文学发展等。这是一门只针对外国人开设的课程,因此你可以通过这门课结识到来自各个国家的小伙伴。学习加利西亚语后,如果你能对当地人说几句,他们会觉得你是个地道的老外。

关于住宿,可以选择住学校提供的宿舍也可以自己租房,其实和自己的好朋友一起租房子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圣地亚哥房价并不贵,每人每月150欧左右。可以自己在fotocasa等网站上找也可以联系之前的学长学姐租他们的房子。我租的房子是两个大房间一个小房间,大房间150欧一个月,小房间120欧一个月。物业费一个人7欧,Wi-Fi30欧一个月,水电气费均摊,大概每人每月30-40欧。欧洲不是集中供暖,暖气是烧燃气炉的,所以冬天开暖气比较贵,最贵的一个月我们每个人交了100多欧的水电气费。据我了解别的家也都差不多,找房子的时候价格出入别太大就行,太便宜的可能会踩坑。

关于交通,圣地亚哥大都是山路上下坡,骑自行车基本不可能。城市很小,基本步行都可到达。公交车也很方便,可以办一张绿色的公交卡,6欧坐10次,不办卡1欧一次。买票办卡直接给司机钱就可以,司机又是售票员又是司机。

关于看病,在签证材料里就要求你们买一个西班牙保险,会给你一个保险卡,到了西班牙看病拿着保险卡去保险公司合作的医院就能看病,基本上诊费保险报销,药费自己掏。女生可以考虑在西班牙这里打HPV九价疫苗,因为国内药很紧张,需要排很长的队才能打到,这里则没有那么紧张。有计划打的同学最好早点开始,因为这个疫苗一共需要打三针,分别间隔2个月和4个月,否则可能3针打不完就要离开了。

关于行李,我先说个冷门的吧---掏耳勺,好像欧洲人都用棉签的,习惯用掏耳勺的同学可以自带。指甲刀不用带,Farmacia可以买到。衣服不用带很多,夏天的短袖短裤也可以少带一点,因为圣地亚哥常年下雨,最高温度在20多度,基本都穿长袖长裤。冬天的衣服太占地方了,可以来这边买,有很多品牌,价格也OK。可以带几双鞋过来,这边买运动鞋比较贵,有的比国内还贵。可以带双洗澡的拖鞋,这样刚来的第一天可以洗澡。我建议带一点贴的暖宝宝还有电加热的暖宝宝(可以带两个,一个捂手一个捂脚,睡觉之前还能放进被子里),圣地亚哥冬天下起雨来真的很冷,我一个北方人无法忍受湿冷的天气。建议带两把质量还不错的伞过来,来自大西洋的狂风暴雨还是挺吓人的。酱油醋料酒什么基本的调料中超都能买到,还有火锅底料速冻饺子汤圆啥的。可以带一点零食和家乡特色酱料过来,量随意,反正早晚都会吃完。

通过这10个月的学习,本人的西班牙语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尤其是口语和听力方面。在西班牙,通过看电视、报纸、综艺节目等,我们可以快速掌握许多地道的表达,这些是在课本之中无法学到的。此外,本人的个人生活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包括做饭、租房等。在交换期间我还结识到了许多来自国内其他院校的西语系交换生,也看到了自己与他人的差距。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之中,我将继续努力,提高西班牙语专业水平,为申请国外研究生、找工作做好准备。








时光似箭,不知不觉来到西班牙已经大半年了.趁着自己对西班牙生活学习的记忆还很深刻,写下这篇总结。

一、目的

来西班牙交换是第一是为了提高西语的水平。在国内学习了两年之后,语法有基础,但是我由于没有主动去寻找语伴,没有好好地锻炼口语及听力导致水平相对较低,于是了解到学校有大三去西班牙交换,我觉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西班牙的语言环境会相对于在国内要更丰富一点,更有助于练习口语及听力。

第二是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西班牙文化,有助于我们学习西班牙语。毕竟学习一门语言,不单单只是学习语法、语音、语调等,还需要了解语言的本身,语言的历史文化等。

第三是因为了解西班牙文化会对以后的学习工作有帮助。比如说以后在某个公司工作,需要出差到西班牙,更熟悉西班牙的环境。或者是了解到西班牙的大学及机制,以后若来西班牙继续深造学习会更熟悉,省了一些慢慢适应的时间。

二、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的基本情况(USC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以下简称USCUSC位于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s)和卢戈(Lugo)。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是西班牙西北的加利西亚自治区(Galica)的首府。USC1495年建校,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语言系是USC的优势专业。大学有23个系,16个学院和75个部门;开设了48个本科专业、74个官方硕士专业、26个校级硕士专业和74个博士专业,涵盖了各个领域。在西班牙综合性大学排名里,USC排名第五,世界排名351名。USC2005年成为第一所获得ISO9001学术认证的西班牙大学,于2009年被西班牙教育部评为国际杰出校园“生命校园”。大学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开展科研、教学、文化、体育活动提供支持。比如有操场、篮球场、游泳馆、健身房,且有很多图书馆,语言系图书馆位于语言系一楼,且不同的系有不同的咖啡厅或饭堂。USC还设有语言中心,提供进修西班牙语的课程。USC还参与了伊拉斯谟斯世界项目,每年都有全世界各地的学生来交换,是一所多文化交流的大学。此外还有丰富的课余活动,聚会、茶话会等。

三、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的课程情况

由于我第一学期是在语言中心上语言班,所以我简单介绍一下语言班的上课情况。语言班在南校区,我们的那一届是在政治系和法律系的课室上课,不知道今年会不会改地方。周一到周五都有课,每天早上九点十五分开始上课,下午两点放学。下午四点或者是六点上课,上一个半小时。上午的课是语法课,口语课(文化课)。下午的课是讲DELE的课。上午的课会给我们发课本,aula系列的书,上学期这几个月的时间大概是要讲两本书。语法课顾名思义就是学习巩固语法;口语课则是老师每节课会有不同的课题,分小组沟通交流且展示。确实能帮助我们快速提高口语。一定要多说!老师都很好!

第二学期是回到北校上自己选的课。选了罗曼史,神话和加利西亚语。先说加利西亚语吧,这门课程相对简单,从零开始学加利西亚语,除了学习语法,还学习加利西亚的历史文化。学习加利西亚语可以用于跟当地人沟通,因为当地人基本很多都讲加利西亚语。其次是罗曼史,罗曼史的上课时间有点早,早上九点上课,内容涉及欧洲中世纪历史及语言。很有趣的一门课,但最好是自己提前预习一下这些内容,有助于听课。神话这门课分成了几个不同时代的神话,比如说圣女贞德,吸血鬼等。也是一门有趣的课。这三门的期末考试都是笔试的模式,不是写论文结课。每门课每周都有导师时间,即可以在这个时间内去老师办公室问问题。

四、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的教师情况

老师们都很友善,也很尽职,无论你有什么问题,他们都会回答。首先是加利西亚语的老师,因为是从零开始,所以老师们都很有耐心,讲课很详细,由于是基础课,我也不清楚老师在这门课上的研究水平。然后是罗曼史和神话的老师,这两门课的老师都是一样的,周一周二是理论课,是santiago老师授课;周三是实践课,有时会看纪录片辅助理解周一周二讲的课,是由另外一个老师授课。这两位老师都很友善,都会在课堂上问我们有没有明白,不明白就会详细解释,专业水平都很棒,其他同学问什么问题都马上能回答。每周的导师课都很有用,如果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可以趁着这个时间去问。关于课件的问题:加利西亚语老师会把ppt发到校网(campus vitual),但另外两门是不会发的,但是可以在课上拍ppt

五、收获

首先是西班牙语方面,口语有了提高,也了解了很多西班牙的文化。给房东包饺子,房东一家很喜欢,很庆幸有一个很好的房东,每次来我们家都会给我们带吃的,tortilla或者是其他蛋糕。还教我们做tortilla。尝试了融入当地,向当地学生一样去酒吧和朋友聊天喝酒吃小食。学习上了解了更多欧洲中世纪文化和历史。来西班牙的大半年,认识了挺多人,越来越独立,自己做饭,自己去处理很多事情。有了更多独处的时间,享受当下。

六、经验

USC选课是可以先试听课再换课,具体时间我记不太清是一个月内还是两个星期内换课,我建议是一定要去试听课,不然有的课真的很难,上课会听不懂。在住宿方面,可以选择申请住学校或者自己租房子,我是和同学在外租房子,自己做饭比较方便,如果不上语言班,建议直接在北校租房子,毕竟语言系在北校。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的市中心是在老城区、南校这边,如果需要购物或者吃饭可以去市中心。还有一个购物中心叫AS CANCELAS,里面有电影院、好几家快时尚品牌的店、一些餐厅(我觉得不太好吃)。市中心还有好几家中餐厅,比如惠姐,ok wok,食轩等。还有中超,里面可以买泡面等亚洲食品、调料等。一般的日用品超市就有,我觉得有很多东西不用带过来,这边没有很贵。笔、本子可以多带一点。这边的交通工具是公共汽车和出租车,办公交卡可以在abanca办,0.6欧一趟,或者可以在公交车上直接办卡。圣诞、圣周会有长假,可以在十月左右就订一下行程,机票、住宿早一点订会会便宜很多,廉航的机票在一些日子真的很便宜,有时间可以多刷刷手机。廉航基本是没有托运行李额的,要注意看。旅行最好是和同学一起,不要单独行动,一定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西班牙的春夏天白昼很长,晚上九十点天才黑,日出日落都很美,好好学习的同时记得欣赏一下窗外的景色。祝学弟学妹一路顺顺利利。

何欣彤






16西语1 班 洪玉清

目的:

在交换之前呢,当然是希望能通过这一年的生活和学习提高西语口语。但是很快就会发现呢,相比语言学习需要的漫长过程,一年时间还是太短了。而且国内的语言学习偏向典雅的书面语,如果对当代的口语词汇没有任何了解的话,几乎是不可能和当地学生产生深于自我介绍的对话的。不过不用气馁也不用紧张,大部分当地学生都很有耐心,也不会太多纠正我们的语法错误,只要敢说敢听不想太多,一年之后还是会发现自己的听力和口语有了或显著或非常显著的进步的。

所在大学:

我所在的大学全称是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简称USCUSC有两个校区,一个在圣地亚哥,另一个在卢戈,我所在的是圣地亚哥校区。不过无论哪个校区,都归属于加利西亚大区。加利西亚大区位处西班牙西北角,是一个气候温润满眼绿色的滨海大区。上过西班牙拉美文化课的同学可能知道,相比西班牙其他地区的干旱,北部大区往往植被茂盛,全年气候温润。加利西亚也不例外。而且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整个加利西亚群山连绵,所以景色秀丽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些许不便。尤其是下雨天的时候上山下坡地赶去上课不仅辛苦偶尔还有点危险,所以大家最好就近住宿。说到住宿就要说明一下了,圣大的交换项目包括三种,全年专业课,半年专业课半年语言班和全年语言班。其中语言班在城南,专业课因为我们的课程关系,大部分同学都选择在城北的语言系(也是本校的优势专业)。因为我选择地全年专业课,所以主要介绍语言系的情况。

语言系所在的位置其实较为偏僻,但也因此周围有很多较新的住宅小区。如果不想租房语言系里就有两人间学生宿舍。如果想租房的话可以在国内用idealista先看好和房东约好,这样到了圣地亚哥就可以直接签合同入住了。租房子的时候推荐有暖气,卧室朝阳的。这两点是因为圣地亚哥四季并不分明,只要下雨就会变得阴冷,而且往往一星期起步的连绵,所以暖气和阳光都是很值得珍惜的好东西。如果房东没有提供最好买一个除湿器,一是为了自己的生活质量,二是阴雨天房间极易发霉。房东在签合同时往往会收取一笔押金,在退房时查验无误后才会退还。所以为了避免自己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还是要注意随时维护自己的房子。

课程与老师

说完了生活呢再说说学习。没有达到西语B2的同学选课会有所限制,一般外语课都可以选,西语文学语言学类的课程限制会比较多。如果对英语类课程(如英语句法,英语语音)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准备诸如雅思/托福的成绩单,四六级的成绩单一般不被承认。上学期会有较多的课程有nivelación班,主要是针对西语水平不够高的外国学生的。所以如果感兴趣的课程有这个班一般推荐不要选别的班,个别例外之后再说。

第一学期一般推荐选择大一大二的课程,但如果有数字诸如lengua inglesa3 一般建议选1。下学期的话根据自己的水平和毕业论文的兴趣来选课会比较好。但是现实往往不如理想那么美好,下学期的时候合适的可能更多的还是大一大二的课程,也有可能自己感兴趣的方向选不了。所以这时候要学会调整心态,不过相信大家都经历过高考,这种小事应该不会困扰大家太久。

还有一点就是选课的时候注意是不是gallego授课的。加利西亚作为和巴斯克加泰罗尼亚并列的自治区,拥有自己独立的语言。虽然当地人的西语都是母语水平的流利,但是街上很多标志包括地名都是加利西亚语。唯一的建议就是不要用国内的思维去理解加利西亚语的存在。这是一门独立语言而不是方言,尤其拼写和语法非常接近葡语,感兴趣的可以去听一听lingua, literatura e cultura galegas这门课,非常有意思,对融入当地生活和理解加利西亚理解西班牙都有好处。

老师的话当然有很棒的老师和其他一些有待商榷的老师。要注意的是和在过呢遇到的外教不一样,圣大的有些老师并没有很丰富的对国际学生的教育经验,他们很多可能很多年都没有离开过加利西亚,所以有时候对亚洲学生在西语学习过程中的困惑有困难难以有切身体会。我的建议是不要太在意这部分老师,毕竟我们是去学知识的不是去和别人争论去和自己过不去的,对吧。

除了刚才的加利西亚语课,其他推荐的包括María BelénGramática española1 Clases de Palabras, Paula Santalla del RíoPablo Gamallolengua española2主要讲句法和词汇学(sintaxis y lexicología)英语课也很值得推荐。如果对法语有兴趣的同学,推荐Mathieu的法语课,入门比较困难,但是老师性格很随和能很快地提高法语的口语水平。不太推荐的是introducción a la historia de la literatura española(introducción á historia da literatura española)除非真的有信心自己对西班牙文学的每个时代都有足够的兴趣(一般只能上到中世纪),否则不推荐。然后就是María Teresa García Diazlengua española1 这门课主要讲述西语的语音音韵与形态学(fonética y fonología, morfología), 内容算是很有意义但也可能很打击学习积极性。

同时圣大还会有专门针对中国学生的西语课程,包括历史和口语写作。其中口语写作课比较类似国内的外教课,当时我们的老师也会带我们鉴赏当代的西语诗歌,很值得,十分推荐。

收获:

我想每个人的收获都有其足够私人性的一部分,所以我不想谈太多我个人的收获,而是想谈一谈如何获得更有深度的收获。

最重要的当然是不要封闭自己,乐于并且敢于和当地人交流沟通是融入的第一步。在生活习惯,人际关系,乃至价值观等等方面,我们都会或多或少的收到冲击。我觉得此时与其继续抱持在国内时得来的一知半解的刻板印象,不如保持心态开放,尊重并且接受这一切,不要大惊小怪也不要说三道四。不要抱有太高的期望也不要觉得都一无是处,从零开始,慢慢感受,这样的话永远收获的都是惊喜和快乐。

最后呢,希望大家都能在圣地亚哥拥有很开心的一年,学习生活都能顺利,快乐。






北京语言大学 16西语1 焦孟君

在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的一年交换生活匆匆结束了。感谢学校给我们这一年在西班牙的交换学习的机会,让我能够学以致用,更深入地学习了西班牙语。

在学习方面我深深体会到了教育制度上的差异。在西班牙的大学没有必修科目也没有强制的年级之分,学生需要自主学习,自行安排四年的大学生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对比本校的课程安排,一开始选课时感到无从下手幸运的是,大学考虑到刚到校的学生不熟悉大学课程设置,所有课程都允许学生试听一个月之后再确定选课退课。这给了我宽裕的时间找到自己有能力并且感兴趣的课程。但不方便的是在这里选课改课退课都需要到北校区仅有的学生办公室UXA填表排队录入,再等待学校发邮件通知选课结果,这使得选课效率非常低下因此也要提前做好准备,而且周末和节假日时间西班牙人是不会办公的但学校也很贴心地安排了一位会中文的老师来指导并帮助中国留学生选课和安排课程此外,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课程需要留学生的B2等级证书才可以报名,因此选课内容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相比国内的课堂,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的学生管理更加宽松,出勤靠自觉,但也会影响最后期末考试的资格。课业压力很小,教学重心完全在课堂上,作业非常少,大部份作业内容都是学生自主读书和复习。老师更重视课上的学生展示和互动环节,很少出现国内学校只有老师讲课的现象尤其小班教学的课堂,老师非常注重学生的参与情况。考试的构成也很灵活,通常期末考试不会很难,更多的分数放在了课程中展示或小测上,甚至有些科目比如加利西亚文学课的期末考试只占总分的百分之四十。在一年的课程中,西班牙语语言课和语法课使我受益匪浅,语言课并不是西语教学,而是分析西班牙语的构成和演变过程,尽管是理论方向的内容,但老师会以图表、分解的形式生动地给大家拆分讲解,并且让学生自己实践。

这一年的生活方面我得到了极大的锻炼。由于学校课程安排相对轻松,有更多自己的时间可以安排。从自己租房到各种生活小事比如维修、快递等等都需要和当地人交流,在这过程中我从一开始的胆怯,听不懂逐渐锻炼,一年过后不仅语言应用程度上有显著提高,自理能力也有所提升。

然而遗憾的是由于在西班牙期间报名了西语DELE考试和英语托福考试,一天中时间除了上课就是在图书馆,没能走到更多的欧洲国家去看一看。北校区语言系的图书馆更像自习室,在学校楼内空间较小,而南校区的法律系图书馆有三层自习室以及一个露台供学生学习。但每到期末考试期间,即使图书馆改为24小时开放,还是人满为患一座难求。为了留学生能取得相应证书和获得更高的语言水平,语言系特意为留学生开设了B2等级的语言辅导课程,由语言系老师来给大家集中讲解西班牙语语法,号召大家自愿报名。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的活动很多,包括托尔金作品系列讲座,salsa舞蹈课,一对一英语课程,女性权益保障讲座,反暴力活动讲座,二次元cosplay集会等等,其中每学期的salsa舞蹈课可以算在学校课程的1学分,不仅能学习当地文化还能结交到来自不同国家的好友。而西班牙的国家节日和加利西亚自治区当地节日也非常丰富,各个街区张灯结彩,游行、舞蹈等等都能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当地的文化氛围,融入到当地环境中去。我慢慢地能接受不熟悉甚至不习惯的新事物,去融入当地的慢节奏生活中去。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是一个古老的城市,基本由老人和大学生组成。在这里生活最大的感触就是加利西亚人非常友善。大家在我表达不清的时候鼓励我,在我茫然的时候帮助我,甚至路上的行人也会跟我微笑打招呼。邻里之间的友好氛围是我在国内从来不曾感受过的。在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生活和学习能让人感到安心,人们的淳朴能感染到每一个外来游客。每次走出加利西亚甚至走出西班牙后都非常想念这个城市,而回到圣地亚哥的家里也感到非常安心。城市虽小但生活需求应有尽有,交通工具只有公交车和出租车,但公交车最短间隔时间也要十六分钟周日的公交车会减少很多线路并且每小时才有一班,到下午四点之后更多的公交车就不再运营了。南校区更大,内有操场和自己的健身房,附近也有很多健身房和各种商店。相比之下北校区更偏僻,但靠近仅有的几个五星酒店之一,以及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音乐厅,距离公共图书馆和城市里唯一的大型商场也更。唯一不足的就是作为年轻人,这个城市里并没有什么娱乐项目,唯一的电影院仅在下午营业。但这也让我有机会多出门在公园里散步,在古老的书店里淘古籍,在古着店里感受上世纪的氛围。感受和在国内大城市完全不一样的生活。

在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的中国人也很多,不仅是学生,还有移民到这里经营中国餐厅和超市的同胞。这些餐厅和超市能满足在这里学习的中国学生的大量需求,本地的中餐厅让我能吃到来自家乡的味道,这也是我离开圣地亚哥之后最想念的部分了。

总体来看,这一年的西班牙交换游学经历让我在生活中锻炼成长,在生活应用中学习西班牙语也让我了解到了许多在课堂上无法得到的知识。此外,这一年的生活经历让我能够更加独立,能学会一个人应对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也让我认识了许多非常厉害的人,使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短板,也让我找到了更好的自己。希望在这次经历的激发下我能在以后努力生活,努力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201611680157

16西班牙语一班

孔祥卿

大三一年,作为西班牙语语言文学系的学生,我选择出国留学,不仅仅是为了能够将大学前两年所学习的语言得到实际应用,也为了去体会在现实的学习生活中语义语言所微妙的不同,收获感想颇多,也使我对于自己的未来职业发展方向和规划有了更明确的认知和判断。经过大三一年的学习交流过程,我发现自己在沟通能力以及同理心上面有着很强的能力,能够快速在不同的环境以及语义中寻求最佳回复和解释,因此,我对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是公司的人事部门或人力资源岗,并且是需要与人员协调、沟通,调整的优秀岗位,也许外语会为我提供更多的机遇和选择面,但是我想,我的长处和优势如果能在具体的岗位中得以发挥,那自然是再好不过的,感谢一年的留学经历,让我挖掘到自己经过多年的语言学习已经铸造的真实的我自己的性格。

这次我留学的大学是西班牙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它是位于西班牙西北面的一个名为加利西亚的自治区的首府,这是一个地域文化有着鲜明特点的地方,偏向葡萄牙文化,整个地区安静,人民都比较热情美好且友善,给我的大三留学增添了美妙的回忆。而这里的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下文简称USC)也是语言学界在整个西班牙可以排名进入前3的优秀大学。USC擅长各种语言文学及文本分析、语义语法学等,校园学术氛围浓厚,无论是经济学系、数学系、物理系、工程学系的学生都很热衷爱好学习,图书馆总是能看到学生们奋笔疾书的记录笔记,验算各种习题的结果等等,记得在我学习高等数学时,周围都是语言学系的学生,没有人懂高数,但有一道题的答案我不是很确定,于是便请教了来自USC数学系的同学,对方热情地回复了我关于数学公式的应用和数学系同学应用的诀窍,我在这个过程中受益匪浅、感触颇多。在大学的配套设施方面,我需要着重赞扬一下它的历史气息和氛围,选修了15世纪文学和16世纪诗歌的我在偶然的机遇下参观了这所学校最古老的图书馆,甚至看到了来自14世纪的圣经译本还有关于宗教改革的书籍原著,确确实实对于我而言是意外之喜,学校还设有操场、室内运动场、小花园等等,非常方便。而在图书馆借阅书籍的时候,有专人按编号寻找,在任何一个系内分立图书馆都可以借到市中心图书馆的书,非常人性化。

这次的课程选取中,对于语言跃跃欲试的我,早就想体验一把“多语言者”的兴奋,所以在语言的选择上,选择了西班牙语、法语、德语三种语言的课程,内容设置也非常激动人心,上一节课刚刚考完德语语法与翻译和词汇,接下来就是法语的期中考试,在两种完完全全不同的语言中,我找到了最兴奋的那种纯粹的语言才能带给我的快乐。比如当法国人吐槽“Renault不如MercedezBenz”但全班只有我一个中国人才能顺利正确读出这两个词并且也了解它们背后的汽车文化的时候,那种全班同学都向我投来兴奋的目光并且很羡慕我的时候,我觉得语言真的是这世界上最奇妙的东西,我一定要在我的实际工作当中流利应用语言来进行员工关系处理或者是进行内部流动的协调等。在课程的内容上,主要是各大语种的语法与基本词汇,水平基本在B1左右,法语课全程只用法语,我却能听懂,真的令人非常开心,深度基本涉及了有趣的值得深入探讨的文化,应该赞许。用途便更广了,比如在旅游时,在私下阅读那些最美妙的原版诗歌时,语言本身就具有不可译性,那种原著所带来的感觉自是妙不可言。西班牙语我则选择了文学、语法、语义,基本上可以与大学两年学习的内容相结合,逐步稳步提高自己的水平,西语系的学生课时一定要选择够,我于是还参加了免费的每周的西语课程,收获也很多!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是来自Ludwig-Maximilian UniversitätFrau Sina,她是我的德语老师,非常耐心和细心,在学习上帮助我很多,我的第一学期德语满分和第二学期全系第五就是因为她的教导有方,而且她本人亲自给予我的评价就是“我是她见过语言天赋最高的学生,如果未来不用语言那将非常可惜”,这实在是给予我的非常高的评价,令我非常欣喜。德国人可以有如此温情的一面,我更喜欢München了。我另一位非常喜欢的老师是我的西班牙语文学课老师Soledad,她是我非常好的朋友,是研究西班牙文学史的USC正职教授,她说,愿意成为我一生的朋友,她的文学课程非常值得一选。在亲和度方面。每个老师都是极佳的,在这些课上,我感受到了每个老师的认真负责与细心耐心,值得我去肯定每一个曾经给予我帮助的老师。

在学术中,我基本了解了语言学习的技巧,于是有了这一切多语言学习的积累,在去往意大利时,我在飞机上临时购买了一本西译意的书籍,两个小时学会了所有在旅行当中需要的意大利语(A1),迅速达成了一定的水平,这就是熟能生巧与掌握了一定的方法所带来的的帮助。在此过程中,我也练就了不怕与人交流的胆量,在工作中因此我现在非常自信并且乐于与人交流,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飞跃和提升,值得称赞。能力就是沟通能力、快速学习外语的能力、表达能力、随机应变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这都是至关重要的。

关于建议,我能够提供更多的是关于旅行的建议,因为我在这方面的经验是非常丰富的。在德国,我先后游历了杜塞尔多夫、科隆、波恩、亚琛、慕尼黑、新天鹅堡、巴登巴登、海德堡、法兰克福、柏林,奥地利的萨尔茨堡、多瑙河畔的克雷姆斯、维也纳,瑞士的苏黎世(对,德语圈几乎游历了所有西德重要城市加苏黎世和维也纳),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同样值得一看,还有意大利的罗马、米兰、弗洛伦萨。语言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选修了语言课程,在很多非常危急的时刻都派上用场,在德国,很多人是不懂英语的,空无一人的大街上,只会说巴伐利亚方言的老爷爷,你需要问路;在瑞士,你需要和只说德语的房东沟通;我的第一通全德语电话就是打给了一个只会说德语的指挥家(音乐家)和他们沟通家里养的猫的问题。点餐时如果你会用法语,那么效果会非常好,没人敢歧视你,大大提升了你的旅行体验,这真的是极好极好的。杜塞尔多夫的莱茵河让我体会到了心安,它就好像是我本质的一部分,找到了共鸣;法兰克福的欧元广场和高楼大厦经济中心让人大开眼界;会说德语,你会在德国的音像店买到最正宗的那版古典音乐CD,那种感觉让人难忘;你看过粉蓝色的天空吗,它完完全全被倒映在了多瑙河上,那是多么美好的感受,新年音乐会中的那首蓝色多瑙河,伴着眼前的景色最好不过,Fondue则是全部美好的回忆,瑞士火锅就是很美味~这些都是值得体验的哦!

租房的方式我的房东可能不会同意留下线索,抱歉啦~






李昭玥


1.目的:提高西班牙语水平,了解西班牙文化,开阔视野,学习和认识中西方文化和思考方式的差异。个人十分希望之后可以从事关于西班牙语的工作,目前也正在积极地了解当中。不过,目前的打算是先进行研究生的学习,对于西班牙语的掌握有进一步的提高之后再投身于工作。


2.学校情况: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共有三个校区,其中有两个位于该市,还有另一个校区位于卢哥。该大学于1495年建校,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在西班牙综合性大学排名里,USC排名第五,世界排名351名。大学有23个系,16个学院和75个部门,开设了48个本科专业、74个官方硕士专业、26个校级硕士专业和74个博士专业,涵盖了各个领域。校园中具有完备的基础设施以及优美的自然环境。该校学习氛围十分浓厚,课外活动亦十分丰富。


3.课程:语言课程:上半年的语言课程安排十分丰富紧凑,语言老师十分专业,从事语言教学也十分认真。在分班之前,他们会对我们所有学生进行一个语言水平测试,涵盖听说读写四个方面,之后根据测试结果进行分班。我所在的语言班级中有很大一部分时间用于表达,还有相当一部分时间用于听力,所以在第一个学期结束的时候,我的口语和听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除了语言课程之外还有一门Dele的预备课程,每天两个小时,其中也有很大部分用于听说。

语言系课程:语言系的课程相较于第一学期的课程在难度上就有了明显的提升。第二学期的课程内容更偏向于文化历史方面,很多时候都需要我们了解中世纪欧洲以及西班牙的历史,虽然很多人感觉很枯燥,但了解上之后也还是十分有趣的。这些课程虽然不是十分的实用,但是这些文化和历史正是在西班牙语语言背后的故事,让西语语言学习多了一些乐趣。


4.教师:语言班的教师们都非常有耐心,极其注意对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对学生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因为是小班授课,所以老师对每个学生都非常关照,对每个人的学习情况也十分了解。老师们私下和同学们关系也很好,有些还会经常聚餐。语言系的教师对教学也十分严肃认真,因为班里面很多都是外国留学生,老师会经常问大家有没有听懂,没有理解的地方一定会反复解释。教学的时候,一般不会只是单纯的授课,也会看一些纪录片或者做一些展示。系里的老师工作时间经常在办公室里,大家可以在答疑时间去问老师不懂的问题,非常认真负责。他们非常注重知识产权的问题,记得不要在这些地方冒犯他们。


5.收获:在学习上,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自律。在系里读书的时候,课程不多,老师也少留作业,这个时候如何能够自律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虽然西班牙人更多的享受生活,但是这里的学生学习起来也是毫不含糊,他们往往更加努力,也更加自律。这里很多同学都会带上午饭在图书馆一呆一整天,也有很多人在公交车上讨论问题。我的建议就是,千万不要一直在家里,待在学习气氛浓厚的地方总不会错。交际上,西班牙人往往热情开朗,对待陌生人也同样十分亲切。以我的房东为例,她不仅经常给我们带一些礼物,还会教我们西班牙语,在房租、家电等各个地方都十分好商量。她好像永远都具有亲和力,这是深深影响到我的地方。来到西班牙之后,和本地人交流变成了一种必然,我也一直努力地转变我的心态,所以从一开始的抗拒到不去逃避再到有时候愿意去表达,我也在不断的摸索中前进。综合方面,在这里不同的教育方式下,我主动求知的能力有所增强,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提高。在一个完全不同的境遇里,我们看事情的角度也会随之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十分令人惊喜。


6.经验:选课:建议大家多学一些文化类的课程,多了解一些,也会对日后的专业学习有所帮助。 住宿:建议大家住的离语言系近一些,学校宿舍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虽然价格上贵了一点,但是包水电费,总体下来性价比还可以。 吃饭:这个希望有条件的同学们都尽量自己做饭,锻炼一下生活技能。但是这边的超市里蔬菜的品种会比在中国少一些,总体来说还可以。在学校吃也是可以的,会有一些小贵,每顿5.7欧,如果只点第一道或第二道价格会便宜一点,5欧以内。 交通:建议办一张圣地亚哥的公交卡,单次公交0.6欧,如果没有办卡,单次1欧,差别还是挺大的。除了公交车以外,大部分就靠步行了。 旅游:虽然西班牙的治安还算不错,但是出去玩尽量还是结伴而行。因为学校在北部,所以更建议大家去南方看一看。如果是去其他国家的话,很建议去葡萄牙玩一玩,离西班牙很近,快去快回。法国也很好,巴黎就可以玩上几天。意大利的话建议和男孩子结伴,那里的治安会比西班牙差很多。十分建议买一个腰包,重要的物品贴身带,不要随便把包放在椅子上,外出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如果想吃中餐的话,马德里、巴塞啊这些大城市都还是有很正宗的中餐的。


7.建议:个人以为大家最好合理地安排学习和娱乐的时间,明确一下学习目标和旅游计划,把更多的时间拿来学习。有很多人会选择在这一年里考一次DELE,还有同学也会考雅思托福之类的,总之,这一年会有更多时间由自己来支配,学习好时间管理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希望可以在西班牙度过充实愉快的一年。





总结人:祁晓婷

这一年我在位于西班牙北部的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的进行了为期两个学期的学习交流。选择出国交流一年而不是留在北京去城市学院上课学习的原因是为了更好的提高自己的西班牙语水平,特别是在听力和口语方面,这也是最大的原因,因为在西班牙无可避免的需要和别人通过西班牙语讲话,通过和当地人的交流能在某程度上提高自己的西班牙语口语和听力水平,而且也能知道更多的更地道的语言表达方式。同时一年的留学生活还可以更加地道的了解到西班牙人民的生活和西班牙的文化,而且可以锻炼及提高自己的独立性和生活能力,比如学会独自处理各种生活问题,去银行办理业和煮饭的基本生活技能。回国之后也不会放松对西班牙语的学习,努力完成学业任务,提高自己的西班牙语水平,提高运用西班牙语的能力,努力学习顺利毕业。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在西班牙的北部,是加利西亚的首府。当地人不多,大多数都是学生和朝圣者,所以圣地亚哥很安全,环境很好,不过经常下雨,所以日常出门很需要带伞。冬天会比较冷,夏天不热,大部分房子只配备暖气,没有空调城市比较小但五脏俱全,有一个大型购物商城。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具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在1495年创校,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同时在西班牙综合性大学排名里,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排名第五,世界排名351,圣地亚哥大学的主要优势专业是医药学和生物科技。大学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开展科研、教学、文化、体育活动提供支持圣地亚哥大学鼓励发展大学文化项目。USC拥有自己的大学合唱团和音乐创作队,向学生提供舞蹈室、戏剧室、有声资料馆,开办业余活动培训班,举办音乐会、主题展、戏剧表演、摄影展等。圣地亚哥大学配备学生公寓,是单人间或双人间并配有洗手间、厨房、餐厅以及保洁服务。每年大学都为国际交流学生保留数量可观的床位,但是住宿费并不便宜。学校学习氛围浓厚,同学和老师之间的相处也很融洽。大学所有的学院都设有图书馆和阅览室,方便学生课下预习和复习,圣地亚哥··孔波斯特拉大学提供将近7000个图书馆阅读座席,阅读座席的数量位居西班牙大学之首。大学同时拥有网络图书馆、期刊阅览室和多媒体资料室,那里提供录音、影视、杂志、音像、音乐等资料。

在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学习的一年里,我分别选修了西班牙语课1,西班牙语语法课1,英语课12,葡萄牙语语课12,加利西亚文化课,英语语音语调课,共八门课,一学期上四门课。至于西班牙语1,我觉得是一门很难而且并那么不实用的课程。授课内容主要是西班牙语的音标和发音规则还有西班牙文的构词发。就内容而言在日常实际生活中并不会用的,但因为很难所以上课比较吃力。授课老师也比较严厉严格,虽然上课的时候老师会重复讲难点但因为太复杂,而且讲的比较散就会觉得很难,需要在课后考前花大量的时间整理内容。最大的问题是老师在考前几天才开始讲考试真正会考并占比重大的内容,前期讲的很多内容反而不是考试内容,所以考前复习会花很多时间。老师也不会再校园内网上放授课的ppt,考试内容难,老师给分并不高也很容易就会挂科。西班牙语语法课相对来说比较有用授课内容是单词的结构与句子构成,老师是一个上课比较易懂的老师,她会配合我们用更好理解的方式授课,但是她只接受在规定时间内课后解难答疑。其中英语课和葡萄牙语课我两个学期都选了,因为这两门课的老师人都很好,很友善,课程也比较有趣轻松。但是其中英语课的上课内容和考试内容会有一点出入,上课感觉比较简单轻松,老师会更加注重口语方面的练习,但实际上只有下学期的英语课2的才有口语考试,而且占比重不高。英语课的考试分数由四部分组成,上学期由出勤率,笔试和作文和期末ppt发表组成,下学期是笔试,口语,作文和出勤率组成。如果其中一个没有通过考试这个科目就算没有过。葡萄牙语课的老师Jose Luis是个很好人的老头子,他上课非常有趣,第二学期开学前会和学生聚餐联系感情,葡语课考试不是很难,第二学期的期末考试会有一个小作文。英语语音语调课是完全的英语授课,不像普通的英语课老师有时候会用西语解释,对英语的要求比较高,上课内容是英语的音标和发音规则,一起上课的同学一般都是圣地亚哥大学本校的大三或大四的学生,所以老师上课进度比较快。相对其他几门课来说它的课后作业会多一点,基本一周需要阅读至少一章(几十页)的英语文章内容和一些练习题,但是授课老师上课不会无聊,而且老师都比较热心有问题都可以课后或者邮件询问,回复速度也很快。考试则是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听力和两个笔试。加利西亚文化课就是很轻松的课,它分为两种课程,一种是大课,老师介绍加利西亚的历史文化和各种特色,还有一个就是小班课,上课内容是学习加利西亚语。上大课的老师会经常准备实物授课,不仅仅只看ppt里的图片他也会带上实物,而且也有校外授课,会带我们到圣地亚哥老城里逛同时讲解圣地亚哥的历史。而负责上小班课的老师也是一个很热情的老头,他上课总是充满激情,很会引导学生学习。加利西亚文化课的考试内容就只有笔试,是历史文化的选择题加加利西亚语应用笔试题目,考试不难而且老师给分都很高。

这一年的出国交流得出的经验如下:在选课之前一定要先了解好授课内容,考试方式等还有一定要看清上课时间,因为圣地亚哥大学是需要学生自己排课表的,所以如果课程有在相同时间上课就要自己作出调整。住宿方面就可以和一起出国交流的同学合租一个房子这样会比住学校宿舍便宜不过水电和网费等就要自己去处理。最好就是住在学校附近这样比较方便上下学。圣地亚哥的中餐厅和中超不多都只有两三间,而只有一间韩餐,有不少日料,但都不是很好吃,所以出国一年主要都还是自己做饭。因为西班牙假期比较多就可以到别的城市或国家旅游都很方便机票也不贵,有些近的地方像葡萄牙就可以坐车过去。




16西1 田谢靓

总体来说,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是一所专业水平较高、学习气氛也比较浓厚的学校。老师们也都很认真负责。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教我们Lengua Española的老师María Teresa,她每次都把知识点讲的非常透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另外还有上文我提到过的Mitos这一门课,主要讲的是中世纪的神话故事及其对现代文化的影响。这一门课大体分为两节:理论及实践。理论课主要讲一些关于神话的概念,相对来说有些枯燥;实践课大部分时间在讲神话故事,时常会让我们观看一些与课程相关的影视资料。

在圣地亚哥的生活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安逸的,虽然没有大城市的繁华和热闹,但是基本需求都可以满足。市里有很多时装店和几家中超,印象中中餐馆也有两家。我通常会去购物中心看电影,因为好像整个城市也只有一个较大的电影院。

圣地亚哥的气候还是比较舒服的,全年均温大概都在10℃左右,只是冬天常常下雨且雨季很长,就导致气候比较潮湿。冬天室内的话比较像南方,阴冷潮湿,开暖气也比较贵。

在西班牙旅游是件很方便的事,光是加利西亚就有几个城市值得一去。高铁renfe非常方便。加利西亚地区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海鲜、圣地亚哥的朝圣之路以及大教堂了。我最喜欢的是夕阳落下,渐变的光洒在大教堂的玻璃窗上的颜色,只在广场静坐都十分有意境。

在西班牙生活的前三个月里,我学到了不少知识和生活阅历,也受过些挫折,但都重振旗鼓了起来。

刚开始到这里的时候对一切都很陌生也很不习惯,尤其是语言上的障碍让自己觉得做什么事都很难达到想要的目标。刚刚起步的时候很不适应,毕竟离开了生活了二十年的祖国自己生活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虽然万事开头难,但我还是激励自己去慢慢适应。

开始选课的时候我发现这里的选课系统和我们国内完全不一样,我们必须要亲自到办公室交表格,改课也需要各种办公室的盖章和许可。这让我十分恼火。但我努力保持耐心,每节课都去听一听,终于也选到了比较适合自己的课程,但是兴趣和适合自己的课程难度是不能兼得的,因为课程要自己安排时间,如果时间上有冲撞,就一定要舍弃一门。

慢慢地我的生活和学习都步入了正轨:我开始找到了上课听讲的有效方法,渐渐学会如何在这种相对开放式的课堂里掌握学习方法。在考前是相对忙碌的时间,需要将学过的知识点进行总结和归类。其余时间相对轻松,课余时间较多,我也学会了将兴趣爱好与学习相结合,是自己的课余时间更丰富。

在适应的路上我也渐渐变得更加成熟,希望剩下的日子能够安稳的度过,收获更多知识和阅历。

时间的脚步总是不等人,转眼间我已在这片陌生的土地度过了整整半年。这是在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半年,是我离开家自己生活,自己处理一切生活上的事,学会长大的半年。

相比较于前三个月的陌生和不习惯已经稍有好转,日常生活上的困难也在逐渐减少。我开始对这里的人和生活慢慢熟悉起来,在这里的生活已经逐渐走入正轨。

上学期的课程有些相对于国内的学习较为生疏和深奥,老师讲课速度也相对较快,而且对于提问时间来说,有问题也必须要等到专门的辅导时间才可以去老师的办公室提出。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比较大的挑战。但是慢慢地我开始找到了上课听讲的有效方法,更多的是记下老师所讲的关键词句,而不是一味的抄录课件上的内容。下课也经常去老师的办公室提问。

其余时间相对轻松,课余时间较多,我也学会了将兴趣爱好与学习相结合,学到了很多新的技巧,交到了许多新的朋友。

慢慢地,我学会安抚自己的情绪的同时也能更好的照顾别人的情绪。当时更希望剩下的日子自己能学会好好调节自己的压力,把这最后几个月好好利用起来。

当这一年的交流计划将要结束时,我明显感觉到自己成长了很多,学会了独自面对生活和学习,褪去了很多稚嫩和不成熟的想法,慢慢变成了稳重的自己。

相比较于过去半年,我已经能很好地照顾自己甚至照顾别人。日常生活上可以为自己安排兴趣爱好来充实自我,学习上也慢慢步入正轨。对现在生活的城市有了些许的归属感,慢慢喜欢上这种安静、纯朴的感觉。很喜欢这里自由的环境和友好的人,每次受人帮助都觉得心里很温暖。

下学期我选了一些符合自己爱好的课程,比如欧洲中世纪神话、加利西亚方言,也逐渐在构思自己的论文主题并且觉得这些课程对此有所帮助。这几个月来最忙碌的事情是参加了DELE考试,那是我认为来到这里之后最为忙碌和充实的一个月,每天在图书馆的时间比家里多,一遍遍练习听力,复习知识点。最后终于也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我认为自己仍需要努力,这让我为回国之后的学习制订了计划。

这学期我有了更多的课余时间,我开始更关注于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开始在我住的小房间里写歌、录音。我很享受这种自由的感觉,在这儿的生活也给我很多灵感。

   转眼马上就要回国了,现在的心情是有些复杂的,我对这个原本陌生和冰冷的地方有了熟悉感和归属感,这是一个我为学习奋斗过、和朋友玩耍过、为音乐付出过的地方,这些经历让我成长,也让我觉得这个城市不那么冰冷。所以对这里是有不舍的。但是另一方面又期待回国后的生活,希望自己能把握住回国的假期好好指定学习计划。





交流目的

大三这一年我决定参加北京语言大学与西班牙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之间为期一年的交流项目。参加交流项目的这一年,我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为期一年在西班牙的学习,进一步巩固与提升自己在大学前2年中所学习到的西班牙语以及与西语国家有关的历史文学知识,同时通过在当地的生活,了解当下的西班牙(日常用语,礼仪习俗,节日等)。

目前,我正在准备报考我校西班牙语文学方向研究生,这是我在一年的交换学习后作出的决定。在西班牙的一年,我学习了诸如有关先锋派文学以及中世纪文学的课程,但我深知这一年的学习远远不够,因此我想继续进行文学方面的学习研究。同时,这一年的交流学习也为我以后进行学习研究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的基本情况

学校位于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亚大区创立时间1495,是一所公立综合性大学综合实力在西班牙排名前五圣地亚哥大学的各学院分布在两座著名的欧洲古城:圣地亚哥··孔波斯特拉和卢戈。校区总占地100多万平方米,拥有82栋建筑。大学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开展科研、教学、文化、体育活动提供支持大学有23个系,16个学院和75个部门;开设了48个本科专业、74个官方硕士专业、26个校级硕士专业和74个博士专业,涵盖了各个领域。USC有在校生25000人。圣地亚哥大学在生物科技、医药等领域的科研工作一直处于领先位置。大学每年获得大约4000万欧元的科研资金,其中三分之二的资金来自公共部门,三分之一来自私人企业。

在大三交换的一年中,我在位于圣地亚哥校区的语言系学习。语言系教学楼共有四层,在一楼有一个图书馆,馆内藏书大部分是有关语言的各类书籍,借阅十分方便。同时,图书馆学习环境很好,设施完备,冬天会有充足的供暖,夏天也不热。教室均为多媒体教室,宽敞明亮但座位有一点窄。在教学楼一楼有一家咖啡厅,可以解决就餐问题。

课程

我在大三上学期选修了Lingua española,Gramática española,Introducción a la literatura española,Lingüística.下学期选修了Lingua española,Gallego,A literature románica medieval no contexto europeo,Mitos da literature románica medieval na cultura contemporanea.

在这几门课程中我较为推荐的课程有lingua española这门课在上学期会详细介绍语音以及构词法方面的知识下学期主要是句子分析均为基础的西语语法知识适合B1及以上水平的同学学习。缺点是内容有一点枯燥。其次我推荐gallego这门课,因为学校位于加利西亚大区,所以在语言系有很多关于加利西亚语的课程,这门课学习过程及考试均较为简单,但内容很丰富,不仅涉及语言的学习,还有加利西亚地区的历史文化背景的学习,对在当地生活旅行有一定的帮助。缺点是应用面不是十分广泛,可以当做一门兴趣学科来学习。此外三门文学课程中,上学期的Introducción a la literatura española系统讲述了西班牙文学发展情况也推荐对文学感兴趣的同学选择另外两门有关中世纪文学的课程设计的知识面很广同时也会出现较多的专业词汇对中世纪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选择。语法课与语言学课程涉及的内容不是很难,但有一些枯燥,可以作为对自己基础知识的巩固来学习。

教师

我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位老师都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授课也十分认真。每位老师每周都会有固定的辅导时间,建议大家有问题在辅导时间找老师解答。教授上学期语法课的老师很风趣,授课方式也易于接受。对待同学们的疑问都十分耐心地解答。Introducción a la literatura española的老师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年纪有一点大不太会用多媒体设备讲义都是手写上课需要的材料也会为同学们打印好不过老师讲课声音有一点小在学习过程中老师会带领大家对很多文学作品的选段(主要是诗歌)进行分析会涉及一些专业名词建议同学们提前做一些功课。我个人最喜欢的老师是Pablo Gamallo Otero, Lingua española2的老师。Pablo老师讲课很有条理,每一部分内容的习题都会为大家详细讲解,在学习过程中,老师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收集学习资料,进行对比研究的方法及网站。老师对同学们都很有耐心,每次回答对问题老师都会鼓励,整个学期的学习都很开心。教授Gallego的老师们都很友好,在教学过程中会带同学们游览圣地亚哥的景点,会邀请当地的民族音乐表演家在课堂上为同学们表演,选择这门课会进一步了解加利西亚的风土人情。

收获

相信在这一年中每个人的收获应该都是不同的,对于我来说,除了真正将自己在大学前两年的语言学习应用于实践之外,更重要的是自己思想上的一些变化。在这一年,我跳出了自己原有的了解信息及知识的方式,通过不同的渠道了解到了很多西班牙与国内不一样的地方。西班牙的年轻人都对当下社会发生的事情十分关注,并且也并非像某些刻板印象中所描述的懒惰等等片面的偏见。在大选前夕,我身边的西班牙朋友都号召大家投票并且有着自己的见解。从他们身上可以学习到独立思考,关心国家生活等等思维方式,而不仅仅是埋头书本。同时,西班牙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给不同种族,性别,年龄的人更多为自己争取权利的机会。也正是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我接触到了有关feminismo的很多不一样的想法。对自己作为一名女性有了新的认识。学会更好地接受,认同自己,而不是随波逐流,被别人的评价所左右。也许这些认识并不是那么深入,但对于我来说,为女性,为儿童,为所有的少数群体发声,争取平等,争取包容公平的社会环境将会成为我今后生活的永远的目标。在我的学习过程中我了解到加利西亚的两位优秀的女作家,Rosalía de CastroEmilia Pardo Bazón,并且想要继续在女性文学上做更多深入的了解。

经验

在这一年大家会有很多机会在欧洲的不同国家旅行,希望大家可以结伴而行,注意安全。要注意劳逸结合,圆满地结束自己为期一年的学习。

王菲







16西班牙语1班 伍科先


本人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插班生的项目,大三一学年在西完成交流学习的项目。现总结如下:


1. 交流目的:


由于大一学年所积累的学分,综测排名还算不错,最终获得了公费去往西班牙加利西亚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的机会。个人觉得学习一门语言最好是去往当地,生活也好学习也好,语言环境很是重要。未来想寻找央企,国企或外企的外派工作,之后休息一两年在海外寻求读硕士的机会。


2. 当地大学的基本情况:


我所就读的是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放眼整个欧洲该所大学历史都算十分悠久。其位于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亚自治区。学校下属拥有不少的系和部门,我所选的课基本上都是在语言系;个人认为语言系的老师很好,水平够,人品佳,对待外国留学生也很是耐心。至于其他系的老师,通过其他当地学生的了解,有些课是用加利西亚语教学,所以可能会有听不懂的情况出现。国际交流处的老师们也很友好,虽然会有少部分人事在少部分情况下对外国留学生态度不好的情况存在。


因为整个城市学生群体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且鉴于圣地亚哥是一个小城市,整个当地的文化民风,或者是整个加利西亚的民风都是很淳朴的;这一点相比较于西班牙的大城市例如马德里,巴塞罗那等等,整个加利西亚都是相对很安全的。


3. 老师以及课程:


上面有提到过,我所选的课程仅限于在语言系,所以我只评价在语言系我所了解的课程。


上下两个学期我各选了4门课。7门西语相关,1门英语相关。期间每个学期学校都会为了中国学生专门开设一门小课(共30课时,内容与西班牙历史和西班牙语学习有关),我当时报了大三下学期的小课。


我感觉圣地亚哥的老师都特别优秀。对外国学生都十分友好和善有耐心。令我印象深刻的有西班牙语语法一老师(Gramática Española 1Belén罗马神话的老师(Mitos RomanosSantiago,西班牙语语法二老师(Gramática Española 2Pablo以及英语三(Lengua Inglesa 3)的老师Susana。他们的教学风格或许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但是他们都是很负责任的老师。


Santiago的神话课因为绝大部分都是中国学生,而且我们大多都对西方世界的宗教神话等文化不了解,他就在课上一遍一遍的解释;考试前他延长了其课外辅导的时间,以便我们能够前去问问题。


我上了Belén的两门课。她虽然上课语速较快但是讲的东西很容易懂。并且我还在向她请教我的论文选题以及结构的问题,尽管她承认她并不擅长这一方面,但还是很用心的为我提供一些建议和想法。


Pablo吸引我的是他的人格魅力。在他课上很多当地学生容易走神,但是就我而言我非常喜欢他的教学方式。他的语速是最快的,但他经常引用课外的一些干货知识,我想对学生来说应该是挺有帮助的。


Susana是一位很温柔的老师,对外国留学生态度很好很耐心,教学也很负责。我对她的印象也很好。


课程难度因人而异。为了方便外国留学生,有许多的课程是专门为了外国留学生而专门设计开设的;有些课程还有外国留学生平行班,以避免和当地学生的水平不一样导致跟不上的问题。当然如果对某一课程感兴趣而没有平行班的话,可以在每学期的头两个星期试听课再去选择。


4. 收获:


我认为在西班牙的这一学年我的西语水平,生活自理能力,学习交流能力等等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因为在国外,大部分时间你都是一个人。一些在国内或许都有人帮忙做的事情在国外都要学会自己去解决。这其中你的独立意识会不知不觉中突飞猛进。


我在当地结交了一些朋友。一位是来自德国的留学生,我们兴趣相投,在第一学期末的时候认识,余下的学期中我们慢慢的变成了很好的朋友。我们的西班牙语水平在相互的交流中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另一位是我在所住的区域打球的时候认识的一个加利西亚大叔。我们在相互约球打球的过程中逐渐熟识。同时我也在那片球场认识了许许多多的小孩子。和他们踢球也成了我在外学习业余时间的一件乐事。


5. 经验:


找房子方面我只能说运气挺好的。我当时去西班牙前在IDEALISTA这个找房软件还有一些其他的相关应用APP上找了许多房源,最终确认下来我和两位西班牙女生住。于是一些问题他们都会和房东或者中介解决。房租押金方面我也在离开圣地亚哥前顺利拿到。但是有其他不幸运的情况。我能建议的是:可以找当地人一起合租,通过中介,房东的问题纯看运气了。


专业方面,在外学习一年西语水平肯定会有或多或少的提升,因人而异。有人喜欢在外结交当地或者其他的外国朋友;有人只愿意和当地的华人或者中国同学交流玩耍。但在课上由于是全西语,最起码听力方面会有不错的提升。其他的例如口语阅读或者写作,就要善于利用身边的资源,抓住机会来利用。


旅游方面,因为我是在西期间游了大大小小十几个城市,我还是觉得加利西亚是其中最好的自治区;除开它那烦人的天气外。另外,加利西亚人说的西语在我看来也是我最爱听的(相比起其他地方说的西语而言)。境内优先考虑公路交通。长途当然首选航班。由于铁路的线路是固定的,选择会受到限制。


6. 总结:


在圣地亚哥交流的经历无疑是十分推荐的。如果大家抱着学习的态度,提升的心态去交流,而不是为了方便去欧洲旅游的目的去交流一年的话,加利西亚首府肯定是大家会喜欢的目的地。




16西一 徐钰竣

城市及大学

圣地亚哥位于西班牙西北部,毗邻葡萄牙,是著名的朝圣之路的终点,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同时圣地亚哥也是西班牙加利西亚自治区的首府,治安极佳,非常安全,几乎没有难民,全天24小时警车巡逻。由于历史原因,圣地亚哥被摩尔人统治的时间较西班牙南部短,因此保留着很多罗马时期建筑,更符合大多数人心中对欧洲的印象。


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圣地亚哥海产品特别丰富,尤以章鱼闻名。但是,雨热反季的气候特点导致冬天湿润温暖,夏季炎热干燥。雨季通常集中在冬季,偶尔连续一周阴雨天,但通常雨都不很大,连绵细雨并伴有大风。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是西班牙排名很靠前的综合性大学,医学,文学以及历史都是优势学科,医学排名西班牙前五。大学学术气氛浓厚,当地学生都很努力,也很友好,学习环境极好。圣地亚哥大学每年也吸引很多留学生尤以欧盟Erasmus项目为主,国际化氛围为中国留学生开阔视野提供便利。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的老师们大都很友好,也很喜欢中国留学生,根据他们多年的教学经验,他们非常认可中国留学生刻苦学习的品质,中国学生在众多留学生中成绩更优秀甚至比当地学生更优秀。


仅存在极个别老师因为中国学生对所授课程基础知识了解很少表现出无奈的反应,例如一门课程讲授古罗马神话,里面有很多宗教知识,中国学生大多不了解所有导致老师和学生都很累,因此我建议大家选课时要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跟风选课,要选自己感兴趣的,自己想学习的,而不是选择所谓的水课,学到知识是最重要的,不要浪费宝贵留学机会


推荐课程


Lengua Española 1+2:(有小班Nivelación)


① 本门课程主要讲授西班牙语词汇学morfología,也就是每一个词的构成,比如词源,词尾以及变化等。课程很有趣,老师认真负责,下功夫认真学不懂的多去办公室问老师,强力推荐。


② 本门课程主要讲授西班牙语句法sintaxis,建议大家上学期选择Gramática española 1课程后再学习Lengua española 2,因为很多基础知识都在Gramática讲过,对于非母语的人而言,基础知识很重要。

(!!需要注意的是这门课程期末考试不会为小班单独进行考试!!)


Lengua Portuguesa 1+2:(有小班)


本门课程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葡萄牙语A1A2水平上课内容很基础循序渐进。本门课程是葡语系主任给留学生上课,老师很耐斯,马德里人,上课会使用西语解释,也会偶尔组织课下聚餐等活动,有助于同学们融入当地。

(期末考试会给小班单独准备试题)


Gramática española 1:(有小班)


本门课程主要讲授西班牙语词的分类,内容较基础,对之后Lengua española 2的学习帮助极大,推荐大家学习。

(期末考试也会有单独测试)



通过这10个月的学习,本人的西班牙语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尤其是口语和听力方面。在西班牙,通过看电视、报纸、综艺节目等,我们可以快速掌握许多地道的表达,这些是在课本之中无法学到的。此外,本人的个人生活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包括做饭、租房等。在交换期间我还结识到了许多来自国内其他院校的西语系交换生,也看到了自己与他人的差距。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之中,我将继续努力,提高西班牙语专业水平,为申请国外研究生、找工作做好准备。


USC选课是可以先试听课再换课,具体时间我记不太清是一个月内还是两个星期内换课,我建议是一定要去试听课,不然有的课真的很难,上课会听不懂。在住宿方面,可以选择申请住学校或者自己租房子,我是和同学在外租房子,自己做饭比较方便,如果不上语言班,建议直接在北校租房子,毕竟语言系在北校。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的市中心是在老城区、南校这边,如果需要购物或者吃饭可以去市中心。还有一个购物中心叫AS CANCELAS,里面有电影院、好几家快时尚品牌的店、一些餐厅(我觉得不太好吃)。市中心还有好几家中餐厅,比如惠姐,ok wok,食轩等。还有中超,里面可以买泡面等亚洲食品、调料等。一般的日用品超市就有,我觉得有很多东西不用带过来,这边没有很贵。笔、本子可以多带一点。这边的交通工具是公共汽车和出租车,办公交卡可以在abanca办,0.6欧一趟,或者可以在公交车上直接办卡。圣诞、圣周会有长假,可以在十月左右就订一下行程,机票、住宿早一点订会会便宜很多,廉航的机票在一些日子真的很便宜,有时间可以多刷刷手机。廉航基本是没有托运行李额的,要注意看。旅行最好是和同学一起,不要单独行动,一定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西班牙的春夏天白昼很长,晚上九十点天才黑,日出日落都很美,好好学习的同时记得欣赏一下窗外的景色。祝学弟学妹一路顺顺利利。





我是16西班牙語2班的楊少奇同學,我是在2018年的9月開辦簽9月中就發下來了,接著就匆匆忙忙在9月28號起飛來到西班牙。我選擇交流的地點是Santiago de Compostela,我選擇的原因是因為想體驗一下講西語的人的生活,而希望能夠融入當地的文化,像是他的節日,夜生,習等等另外那邊的物價比起其他大城市不會太高,雖然城市不是很大又沒有麥當勞,但基本上生活需要用到的他們都有而且價格便宜親民,城市規模小卻不用每天擠公交,它帶給我的感覺很像一個四通八達小小的甚麼都有的村。


Santiago de Compostela位於Galicia省,當地人講當地的方言Gallego與官方語言 Castelleno,在它附近有兩個比它發展得更好,更大的城市Vigo A Coruña, 但因種種原因,該省的首都卻是聖哥。

它是一座靠近海的城,是一條非常有名的朝聖之路的必經之點,所以每年每個季節都吸大批的旅客或者是朝聖者到達聖哥。由於它臨近海,比起北京是潮濕的,經常下雨,因為經常下雨、鞋子就容進水,所以我認識的同學來到聖哥,第一時間就是換鞋子。


據我所知有三種方式去修讀聖哥的大學,上半年語言班 + 下半年 大學選修 、一整年大學選修 、一整年語言班。語言班是從A1 – C1 都有開課,新學期初會有摸底測試,然後會根據成績結果再到相應程度的班上課(在南校區),上課之餘,每週都有活動,像是學做當地特色的食物,拉丁舞,晚間的城參觀、酒吧的聚會等等。學校有開放很多設施開放給持有學生證的同學,有游泳池、健身房、操場、羽毛球場、排球場、足球場等等,更設有多個學校食堂給學生大概5到7歐一個套餐。至於學校的專業大多在北校區上課,剛好在南校區的相反方向,所以住宿的位置也是同學們需要關注的重點,至於在選擇大學的專業後如果發現太難的話可以考慮向輔導員申請換課。


在來到聖哥之前我就已選擇了兩人間的學校宿舍作為我整個留學生活的家,它位於南校區操場的附,叫 Monte Da Condesa,而且這個選擇是最讓我後悔的。宿舍房間的分配是隨機的 (廚一層樓共用,同性別一間,男生女生都是同一棟宿舍樓) ,房間格局像酒店一樣,兩張床靠得很近的床,一張兩人用的大書桌,儲物格子,衣櫃,沒冰箱,想要就要自己買或者是用廚房裡的冰箱。整體來說房間的外貌是蠻好看的,但它的舒適度是很取決於室友的生活習慣。

另外有一種類似住宿的方式是家庭式的寄宿,每個月需要向住宿的家庭付一筆比較昂貴的費用,在這期間由該家庭負責同學的住宿、早晚餐,有時候還會一起去旅遊或者是野餐的活動,對於需要一個不厭你煩耐心聽你說話的外國人的同學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此外,有一些擁有比較多房間的寄宿家庭,可能他們接收的留學生並不只有亞洲人,可能還會有其他西方國家的留學生,是個可以鍛鍊口語而且又不錯的選擇。


聖地牙哥的治安很好,手不多、少數民族不多,像是吉普賽人是大家在國外必須留心的對象也不多。但那邊有一些奇怪的規定,例如在聖地牙哥雖遍地都是酒吧和夜店,但他不允許在晚上有人拿著酒瓶在大街上喝酒,不然會被抓去警察局,好一點的話就交錢了事,壞的話可能就要回國了。所以當地的年輕人都會拿著裝有酒的可樂瓶,假裝著喝可樂,警察看到了,也不好上前檢查,算是睜一眼閉一眼。此外,在那邊的怪人也挺多的,有身邊的同學碰到過一個位有暴露癖的中年男士在公園附近遊蕩,在光天化日之下看到有女生經過就暴露他的軀體。還有一位專門向留學生搭訕的怪叔叔,說他晚年喪偶甚麼的,經過他身邊的同學一看到他就需要翻他一個白眼。諸如此類的怪人,警察叔叔也沒轍,所以同學都要好好保自己。


在聖地牙哥的留學生,或者是想移民西班牙的亞洲人也非常多,除去中國人,當中數最多的是日本人、韓國人和越南人,有時候在街上看到亞洲人的面孔,會出現你眼瞪我眼的情況:你好안녕하세요好尷。另外,隨著聖地牙哥越來越國際化、亞洲面孔越來越多,學習外語的手段也越來越少。在很早以前,亞洲面孔只需要每天晚上在酒吧混個臉熟就會有多很外國人走來搭訕,相反,現在只能面皮厚一點自己找人去練習西語。


其實在外面一個人在外國生活是一件蠻孤獨的事情,每逢過年過節都只能一個人過,而且在有時差的情況下也不好跟國內聯系。不能夠每天兩點一線,家裡還有學校那樣走,所我就參加了一下活動,其中我很推薦 “ ERASMUS 中文: 伊拉斯謨的活動,只需在臉書留意一下最近在聖地牙哥組織的活動,就能遇到不同國家學習西語的同學,他們會組織攀岩活動、波爾圖三天遊等活,而且大多的活動都是免費參與,很適合想鍛練好口語的同學。此外,在留學生群體中火了一個軟體叫 “HELLOTALK”APP ,是跟外國人交流語言,學習形的軟體,雖然我沒有用,但身邊的人對它的評價是很不錯的。


最後,我覺得每個人到西班牙留學後的感受和收獲都不太一樣,我自己是認識了很多不同文化背的人的想法,這個認識的過程中其實是很奇妙的,像是雖然大家都是亞洲人,但是大家都用著不熟練的西語交流、像是一個不認識也不能交流的人因為一個熱心的舉動,讓我們成為了一個很好的朋友,這些感動都不能夠用語言去表達的。當然我的西語對比起去年的水平有著不少的提升,更對未來的職業生涯有著重要的作用拉。




17届的朋友们,马上就要开启为期一年的学习生活了

我特地整理了一篇加利西亚的生活指南,希望能给你的学习生活增加一点幸福感

【圣地亚哥概况】

·地理概况

Galicia位于西班牙西北部,下边儿就是葡萄牙,周末来回Oporto吃葡挞不是问题「旅行的问题咱们后边儿说」

·天气

圣地亚哥,夏天干燥,太阳真的非常晒!室外会很热,室内会比较阴凉,冬天(大概10月末11月初)就开始漫长的雨季了,一直到来年的四五月。

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这大概就是冬季圣地亚哥甚至整个加利西亚最好的写照了

冬天风大雨疾,不过不是特别寒冷(穿衣指南在后面~)

·人文

圣地亚哥的人儿们大都非常热情啦~不过加利西亚有自己的方言,gallego,大概是介于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之间的一门语言。刚来的时候看到可能会非常懵,不过把x换成j差不多就能看懂了~



如何到达圣地亚哥

1. 从马德里

可以坐大约六小时火车到圣地亚哥,具体时间看不同班次,有的直达,有的需要在奥伦塞转车,之后再从火车站打的到你租的房子非常便宜

也可以坐飞机到机场,再打的回住处。机场来、回任何地方都是21

坐九个小时的汽车也是可行的方法

圣地亚哥️UBER

圣地亚哥预约出租车电话:981 569 292

ps. 这个radio taxi公司在全西都有,在没有UBER的城市可以试试谷歌搜索radio taxi,查询当地这个公司的订车电话~

从巴萨过来的话只能坐飞机,或者多次转火车,大巴。当然了,你也可以先到达法国再从法国走朝圣之旅来圣村……

2 如何在这里开始生活

首先 购买生活必需品

你可以去家附近的DíaGadis,这两家超市应该会在你家不远处,这里就是普通的超市,同类型的还有不太常见的familia. 其次是家乐福,在市中心和As Cancelas各有一个。还有一个超市叫做Al Campo,就是欧尚啦。对于中国食品、调料有需求的同学,可以到两大中国超市选购,一家叫做supermercado oriental 俗称老中超,一家是新中超,新中超比老中超多的是新鲜的中国蔬菜,例如大白菜,金针姑,油麦菜,等等。

西班牙超市周末不开门,一定要备好星期天的吃食!!!

其次,不想做饭的同学,可以考虑慧姐家,以及Asia2018,还有一家熊师傅奶茶店。

要办理的卡片们

完成注册之后,带上护照,录取通知书,缴费(学费)证明,一寸照片办理自己的NIE

公交卡,上车跟司机说我要办张公交卡就可以了610次,也可以在ABANCA办交通卡,根据自己坐车的需求办理就好。也有另一种直接扣钱的公交卡。

之后是西班牙银行卡,这里推荐加利西亚良心银行ABANCABBVASantander……一言难尽。关于生活费的问题,中国银行卡取现推荐ABANCA,不需要手续费,着实方便。Carné Joven也是必不可少的东西,买电影票,火车票都有优惠。

3 娱乐

圣地亚哥市中心主要是购物,���️BERSHKA ZARA WOMENs SECRET KIKO SEPHORA,以及各种甜品店。城外有一个商业区叫做As Cancelas,有电影院Cinesa,超级舒适的观影体验,但是原声(vose)3D不可兼得,并且这两种版本场次非常少,看完都是半夜了……除了电影院,还有一个非常实惠的化妆品店,叫做Arenal,一定要办会员卡,会有积分返现!!!这里的杨树林非常便宜,四舍五入就是不要钱……服装店有ZARA HM PULL&BEAR STRADIVARIUS BERSHKA PRIMARK LEFTIES后面两家是最便宜的。这里还汇集着非常多的鞋店。

4 你需要下载的app

Moovit 查询圣地亚哥怎么坐公交

MAISBUS 查询公交线路运行时间以及各个公交到达每个站点的时间

MYTAXI  UBER 打车

OMIO 机票,汽车票,火车票查询,预定

RenfeHorarios 可以查询的火车班次比Omio

Booking.com Agoda Airbnb 订房。前两个酒店,后一个民宿。AB便宜

伊比利亚,瑞安,伏林值机app


在圣地亚哥怎么穿衣

夏天比较热,可能需要比较短的衣服,不过因为在室内阴凉需要外套~冬天需要薄羽绒服,或者大衣,大概就是大衣➕毛衣➕衬衣这种就可以。

正式的西装啥的完全没有需要

杨书瀚





一年的西班牙交换生活已经结束,这一年我收获了很多,特写一份总结。

语言随着时间的变化不断发展,因此语言的学习不应该是死板的,对语言的认识也不应该只停留在课本上的内容。正是这样的思路让我选择去西班牙进行交换一年。我认为在西班牙的学习生活一年是一个完全沉浸在西语语境中的机会,无论是听课还是写作业都只能用西班牙语。可以极大提高听力能力有利于西班牙语思维的培养。除此之外,语言与其背后的文化紧紧相连,只有深入了解西班牙的文化,去体验当地的生活,才能更好地理解西班牙语的表达,锻炼地道的口语。外西班牙大学提供了大量的西班牙语原文阅读资料,能够极大拓展我们的视野,同时,对大学专业的深入了解也可以为研究生深造提供新的思路。这些优势都是我选择出国交换的原因。

我所交换的学校是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它位于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亚大区拉克鲁尼亚的首府,圣城: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这所城市是一所大学城,安静和谐,十分安全。大学的不同系分布在全城各地。这所学校历史悠久,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图书馆馆藏丰富,最令人开心的一点是,只要拥有校园卡,可以去不同的系借阅图书。我所在的语言系师资力量强大,有许多值得研究的课题。比如对于98年代著名文学家Valle inclan的作品的研究是全西班牙最领先的。除此之外也可以在北校区学习法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做一个多语种人才。这所学校的设施也很先进,教室宽敞明亮,多媒体设施一应俱全。校风沉稳却不失活力,学生们很刻苦,图书馆经常坐满了人。学校里也有很多有趣的课外活动可以参加。我参加了salsa,bachata舞蹈课程,近距离与西班牙乃至其他国家的学生接触,并参加舞蹈班举办的聚会,充分地感受到西班牙人的热情与快乐。

我选修了西班牙语文学评论,西班牙文学史介绍,欧洲神话在现代社会的应用,葡萄牙语,加利西亚语等课程。我在西语文学评论课上收获最大。这门课的老师风趣幽默,平易近人,课程内容翔实,因为是对留学生专门开设的课程,因此文章难度也十分合适。选文范围横跨中世纪,近现代等各个突出的历史时期,包括了抒情诗、史诗、哲理散文、戏剧等多个文学体裁。除了提供课上的文章阅读材料,老师也提供了课外阅读书籍目录。在这个补充阅读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学到许多实用的文学评论技巧。葡萄牙语和加利西亚语课程也令我印象很深。这两门课都是零基础的课程,老师用西班牙语进行讲解。因为是同一语族的语言,葡萄牙语和加利西亚语十分相似,学习中相辅相成,又给我带来了语言学习的新启发。欧洲神话课程讲解了对西班牙文化影响最深的八个神话,可以看做是欧洲文化基础的一个普及。这门课内容翔实,难度适中,很值得一学。文学史介绍课程课如其名,介绍了从中世纪到浪漫主义时期的文学特点,并挑选最具特色的代表作进行文学评论的学习。课程难度适当,内容紧凑。

圣地亚哥大学教师各有特色。语法课的老师贝伦简明扼要,思路清晰,上课严厉,要求很高,非常重视与学生们在课堂上的互动。在课后答疑过程中十分平易近人有耐心。考试难度适当。葡萄牙语老师路易斯讲课风趣,十分有耐心,处处为学生着想,还组织聚餐带我们深入体验西班牙生活。薇薇安是巴西老师,尽职尽责,虽然她的课程材料难度很高,但是她和蔼有耐心。欧洲神话的老师圣地亚哥十分具有责任感,竭尽全力想让我们明白课程内容,他以一定要所有人都明白知识点为目标,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重复难点,但这样可能会给一些水平相对较高的学生造成困扰。文学评论课程的老师贝罗尼卡年轻风趣,讲课全是干货,课下答疑又有耐心,是非常优秀的教师。加利西亚语言文化的老师哈维尔讲课有重点,上课有耐心,待人和气,十分喜欢鼓励学生,也愿意了解中国文化,令人尊敬。文学史的老师贝娜思年纪有些大了,经常吐字不清,板书也很乱,考试的评分标准又十分苛刻,不建议选择她的课程。

这一年的海外学习令我获得了各个方面的收获。从学业方面,沉浸在西班牙语语境的经历锻炼了我的听力和口语,也让我意识到了我在写作方面的短板。图书馆大量的西班牙语原文材料提升了我泛读的能力。在图书馆文献的帮助下,我和几位同学合作完成了一个大学生创新项目《中式思维对西班牙语学习的影响》。我在阅读文学作品的过程中发现:浪漫时期的文学作品常常充满了神话中的意象,而我选修的欧洲神话课程讲解了许多相关知识,提升了我的欧洲文学素养,加强了我对西班牙语文学的理解能力。用西班牙语学习葡萄牙语的体验让我培养了语言类比的习惯。通过对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同义词汇的比较,我对一些词根词缀的运用产生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在课余时间,我参加了拉丁舞课程。这个课程结业后,我应邀参加了舞蹈班在加利西亚的塞万提斯广场进行的舞蹈演出,这是十分有趣而独特的经历。我还在拉丁舞课程上收获了来自西班牙,古巴,阿根廷,土耳其,日本的朋友们的友谊。在与他们交往的过程中我进一步意识到了不同文化对思维习惯的影响。在课余时间,我还去了维戈,拉克鲁尼亚,马德里和巴塞罗那旅游,增长见识的同时锻炼了自己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接下来我要介绍一些经验。在选课方面我建议同学们不必着急,可以先参加为期两个星期的试听,尽可能多地试听,在对课程有了初步了解后再从中选择自己认为最合适的课程来学习。要尽量选择难度合适,老师讲解清晰并且有耐心的课程。住宿方面我选择的是和几个同学一起合租一套房子,选择住宿除了地理位置优越以外,房东人友善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生活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比如下水道堵塞或者热水器坏了这样的情况,房东负责人就会给生活提供很大便利。交通方面可以在abanca办理一张学生交通卡,这个交通卡可以在西班牙各个城市使用,不受限制十分方便。交友方面,我们可以参加一下当地的课程,就可以认识更多的人。但是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同样需要我们擦亮眼睛,保持谨慎。

对该合作项目的建议:希望在课程选择上提供更大的空间,可以不只选修语言系的课程。

张海萍






交流目的

1提高西班牙语听力,口语能力。置身于当地的语言环境有助于培养语感,帮助我更快掌握这门“活着”的语言。

2提升独立生活的能力。理论和实践都证实,自理能力是锻炼出来的。自己办理签证,租房,入学甚至是独立生活都有助于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对我将来适应社会有很大的匡助。

学习规划

今后准备继续读书,努力考研。由于对语言文学和语言本身有强烈的兴趣,所以我预备报考外语院校的西语语言学专业,再细分一点就是语音,语法的学科。

工作展望;

今后希望可以通过专业的,刻骨的学习,牢牢掌握西语知识。然后从事一些语言研究和语言理论教学的工作。具体的就是成为一名院校教师。而且希望在闲暇时间可以从事一些翻译事业,希望达到信,达,雅,甚至是创造性翻译的水平。

Santiago de Compostela

圣地亚哥大学(A Universidade de Compostela),共有两个校区,分别位于西班牙加利西亚大区的首府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和相距90公里的卢戈。加利西亚自治区位于西班牙西北角,最发达的城市算是A Coruña。纬度比较靠北,因毗邻北大西洋,气候湿润。除开秋日难得的晴朗天气,春夏冬季几乎周周有雨。年平均气温在15度上下。此城市毗邻广阔的大西洋海岸拥有 理想的治安状况适宜学习和生活2009年就被西班牙教育部评为国际杰出校园;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于1495年建校,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西班牙前任首相拉霍伊的母校。

US NEWS的综合排名411名,西班牙排名第8名;

本科层次:数学、艺术史、药学、化学工程、牙科、光学与验光等专业位居前5名;

硕士层次:环境管理、药学、证券与金融、理论化学等专业位居前5名;

所有学科的科研设备和仪器先进,为培养优秀的科研人才创造了先决条件;

学校拥有全西班牙第5大图书馆,大学的人均图书馆坐席数目在西班牙位居第2名;

完善的体育设施,周到的配套服务。

关于课程

学校对于交换的学生统一推荐了课程,主要是关于西班牙语的语言学习,一些文学和语言学课程。因为推荐的课程一般设有平均水平班(nivelacion),老师的语速会更慢,也会更细心的讲解困难部分,会大量的举例。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考试的难度与普通班不会有差异,而且因为大量举例花费的时间不足以完成跟普通班同样的学习内容,所以想要报nivelación的同学需要注意。而想在推荐的课程之外选择其他课程,比如英语1,2此类入门基础课程也是可以的,然而如果想要报名一些难度较大的语法,语音专业课程,需要证明自己的英语能力,如果有广泛认可的英语证书会比较容易,西语系的高年级课程普遍语言难度较高(b2),甚至老师会在西语中穿插加利西亚语,所以要注意挑战性与真实能力的权衡.

将自己选过的课一一呈现,以作观瞻。

大三上期

1 Introdución a historia da literatura española 西班牙语文学史入门;

难度低,考试简单,主要考查老师平时课上讲的内容,背下即能得分。从吟游诗歌cantar de mio cid 到中世纪一些喜剧作品的简介。然而平均班的课程内容较少,老师上课主要以念书为主,考试评卷以语言能力佳,表达能力强者更占优势。建议:价值不大。

2 Lingua española 1西班牙语一;

内容为西班牙语语言学的语音,词汇内容,平均班讲解丰富,举例充实,对于纠音,学背词和查词典很有帮助。注意老师不给参考书,不发课堂PPT,平时听课程度决定了复习的效果和考试成绩,老师要求较严,对于语音音标转写部分八个字符错(一般整段话上百字符)即为0分,所以仔细检查是必不可少的。词汇学部分,会学习考察词的构成,成分,一部分的语义学内容,所以与西班牙甚至是欧洲地区学生比,我们天生欠缺把握,比较难背。但是不怕麻烦的可以查字典,这是允许的。

3 Lingúistica 语言学

其实更像是语言学入门,教授语言的基本特征,动物和人类语言的差异,语言的分类既是全部的内容,老师不停追问,又是课堂气氛会比较怪异,同样没有参考书,可通过老师发的PPT进行复习,考试较为简单,这是所有语言系学生大一必上的课程。推荐,内容较少,可选可不选。

4 Gramática1 西语语法 belén

西语语法课程在大一主要讲解西语词汇学的知识,从传统词汇分类(n,adj,adv)等入手对词汇进行描述,内容非常多,考试需要背的也很多。但是老师讲解卖力,资料充实,只要跟上节奏,稳扎稳打期中低空掠过的我最终成绩同样很优秀。

大三下

大三下期的西域课程选择面更少了,通常大三大四的课程要求西域水平中级以上,但课程难度较高。所以我主要选择了熟悉的英语课程,并且学习了初级加利西亚语来了解加利西亚的语言文化传统。语言系英语大三课程不能随意选择,有的人上了,有的人却没能上,这是学校的问题,想和我一样选择英语语音和英语语法的还是事先准备托福雅思等语言证明比较近靠谱。英语方面大三课程较难,教师PPT不一定拿得到,参考书总是几本厚的英语语法,整体学习难度较高,当地学生也同样面临挑战,所以非语言爱好者慎选。加利西亚语课程有文学,文化,语言三小项,对于了解当地文化有很大帮助,老师热心,有校外游览,实物鉴赏等活动,推荐选择。

1 sintaxe e semántica da lingua inglesa

2 Lingua inglesa2

3 Fonética e fonología inglesa.

4 Galicia, cultura, lingua e historia.

关于学习,生活的小建议

入住西班牙,语言系在圣地亚哥北面,租住房屋记得靠近学院,,虽然城市不大,但是山路崎岖,高低不平,又加之多雨,实在不好行路。

生活成本在当地较低,学校食堂饭菜样式较少,5.7e 一顿可能性价比不高,在家做饭较为实惠,几乎每个小区配备生活超市,但是注意超市星期天休息整天不营业。大型购物商场在城市东面,从北部到达约30min,而城市中心的大教堂只要15min即可从北部到达,书店,服化,中国超市在城市南面,步行30min可达。全程巴士可行,上车1欧左右,可找售票员办卡。西班牙燃气较贵,冬季日日开半天暖气月燃气费可达上千。

学习上,开学前到学院办事处uxa办理注册,当时当地可信用卡缴费。

学校设备齐全,图书馆,打印室应有尽有。平时可到学校学习至晚11点。学校国假,当地民俗假期较多,应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因当地靠近大洋,海景较多,海崖沙滩应有尽有,当地离葡萄牙边界城市近,可前往游玩。注意当地没有Uber,计程车也在景点处而非居民区,需提前预约。

张旭





                  16西2 周凡祺

经过了在西班牙八个月的学习,我感受颇多,觉得自己成长了许多,也学习了很多,现对此段经历进行总结。

首先,我参加交流项目的主要动机和目的是可以提高自己的西班牙语水平,把两年来的所学知识用于实践;拓张个人视野,感受西班牙的风土人情,同时也可以进一步锻炼自己的生活技能。现在看来,交流项目的确帮助我完成了这些想法。也因为这八个月,让我对西班牙这个国家的好感度提升。现阶段我对未来学习的规划是,首先在大四这一年再完善一下自己的语言水平,努力通过专八考试,争取可以通过DELE C1,毕业之后我的计划是去西班牙读研,希望可以申请一个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专业,之后如果有较好的工作机会我希望可以在国内工作。

我交流的大学是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位于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亚大区,于1495年建校,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圣地亚哥大学的各学院分布在两个城市: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和卢戈,我们大部分学生在圣地亚哥学习。圣地亚哥大学于2005年成为第一所获得ISO9001学术认证的西班牙大学,于2009年被西班牙教育部评为国际杰出校园"生命校园"。这所大学在西班牙国内排名比较靠前,综合实力前五名。国际排名是世界前500名。同时学校的设施也比较完善,学生宿舍,咖啡厅,餐厅,图书馆位置距离很近。大学的学习氛围很好,图书馆人很多,语言系的教室,图书馆,餐厅,打印室都在一个楼内,很方便。圣地亚哥整个城市也不是很大,是一个安静的小城市,气候温和多雨,十分适合思考和学习。

至于课程,我上学期选择的是语言班,报道之后首先会进行一个粗略的水平测试,内容涵盖听说读写,正式上课之后每天早上九点开始,十四点下课,其中三分之二的时间是语法词汇课,剩下时间用来了解西班牙文学文化,文化课比较有趣,课堂活动也较多。下午还有三个小时的课程帮助我们准备DELE考试。期间每两周一次小测。后期的下午没有课程,主要是安排一些文化活动,参观城市之类的,可以自愿选择参加。圣诞假之后还安排了一些系里的老师来讲课,为了我们能更好的适应西班牙大学生活。下学期基本上大家都去系里上课,我选了三门课分别是:la literatura románica en el contexto europeo; mitos de la literatura románica medieval en la cultra contemporánea ;lengua,literatura y cultura galegas. 前两门是相同的老师,内容也很相关,课程更多涉及欧洲文化,可能有一些不容易听懂,但老师讲解的比较简单浅显,对了解欧洲宗教,文化有帮助,最后一面学习加利西亚当地的语言,这些课程都比较推荐选择。

无论上下学期所有任课老师都非常认真负责,会比较照顾外国学生,语速不是很快,尤其语言班每个班级人数较少,老师基本上都能照顾到,老师会对每个学生的作业进行点评,下学期每个课程主要分成两部分理论课和实践课,老师有专门的的时间进行答疑,也可以通过发邮件的方式沟通。理论课老师会不断问同学是否听懂了,没懂得地方会换一种方式解释,因此课程进度较慢。实践课会更容易理解,会配合一些视频资料,PPT。所有老师都很有耐心,亲和度很高。

总体来说,通过这段时间的海外学习,我收获很大,首先在学术方面通过了DELE B2,听力方面有较大的提升。也更懂得如何和西班牙人打交道,了解了很多当地的文化。除了学习生活外,在欧洲旅游对开拓我的眼界很有帮助,看到了各式各样的文化,在国外住,也提高了我的生活能力,做饭水平大幅提升,总之,这八个月对我来说是非常特别的经历,让我各方面都有收获。

谈到经验,从申请开始,如果交流的大学申请通知书来的很晚,或者时间不确定,要晚一点去做双认证,因为无犯罪证明的认证会过期,我和几个同学就办理了两次无犯罪证明,费时费力。申请只要按部就班,一样一样的来其实很容易。关于选课,语言系可选的课程有限,我选择的三门课都有很多中国学生在选择,老师也很关照我们。注册选课之后有大概半个月的时间可以听课,改课,要利用好这段时间多听听,我也有听过一些比较复杂难懂的课,老师语速太快,内容完全不了解的情况也存在,尽量选择自己能力范围之内感兴趣的课程,老师一般在第一节课会讲成绩评估方式。

住宿方面,可以选择住学校宿舍,也可以几个同学或者自己租房,尽量不住在老城区,有些区域不能安装WIFi。校外住宿可以通过加当地的留学生群来找,里面有很多住房相关信息,一般比较安全可靠,还可以通过上一届学长学姐介绍,也可以找靠谱中介。我遇到的房东阿姨人非常好,给我这几个月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有一个问题就是签合同的时间要注意,如果月初回国,大部分房东要收整个月的房租。吃饭方面,圣地亚哥其实物价不高,如果自己在家里做饭的话是很便宜的,老城区的饭店大部分比较贵,市中心有中国超市,种类非常齐全,也有中餐店可以去尝尝。交友方面,其他国家留学生都非常友好,交本地人朋友会稍微困难一点。旅游的话,建议背一个腰包放重要证件和钱,欧洲地铁上比较危险,要注意小偷,景点附近喂鸽子那种也是收费的,欧洲的景色非常好但一定要注意人生和财产安全,我周围的同学被偷被抢被骗的都有,一定小心!无论什么时间都尽量结伴而行。如果被偷,要第一时间去警察局开一张证明至少可以返回西班牙。

此次交流让我受益匪浅,希望学弟学妹们都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好好感受西班牙乃至欧洲的风土人情。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于1495年建校,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西班牙前任首相拉霍伊的母校。圣地亚哥大学的各学院分布在两座著名的欧洲古城: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和卢戈。校区总占地100多万平方米,拥有82栋建筑。大学有23个系,16个学院和75个部门;开设了48个本科专业、74个官方硕士专业、26个校级硕士专业和74个博士专业,涵盖了各个领域。在西班牙综合性大学排名里,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排名第五,世界排名351名。大学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开展科研、教学、文化、体育活动提供支持。圣地亚哥大学于2005年成为第一所获得ISO9001学术认证的西班牙大学,于2009年被西班牙教育部评为国际杰出校园“生命校园”。US NEWS的综合排名411名,西班牙排名第8;

本科层次:数学、艺术史、药学、化学工程、牙科、光学与验光等专业位居前5;

硕士层次:环境管理、药学、证券与金融、理论化学等专业位居前5;

所有学科的科研设备和仪器先进,为培养优秀的科研人才创造了先决条件;

学校拥有全西班牙第5大图书馆,大学的人均图书馆坐席数目在西班牙位居第2;

完善的体育设施,周到的配套服务。


交流目的:

希望可以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在好的语言环境下多多练习。

希望可以感受西班牙的生活,(圣地亚哥十分安逸并且很安全一个人走夜路也完全不怕)。

希望可以为之后去西班牙读研做一些准备。

希望可以为将来找工作做好铺垫,有国外交流经验会相对多一点优势。


学习方面:

   上学期我是在圣地亚哥大学的语言班学习的,在开学前会有一个小测验,应该会根据成绩分班,上不同等级的西语课,上午四个小时的课程,我们会和外国同学一起上(但是我们班上当时只有一个日本的同学),我们上课用的教材是aula, 会有两个老师,前三个小时会是语法的学习和练习最后一个小时是练习口语。下午的课是两个小时的,是专门给中国学生考Dele准备的,一般是做dele的练习题。

   下学期到语言系上课,我选了三门,基本班上都是中国学生。我选的英语课,可能上课内容会比较友好,但是考试挺难的。还有一门加利西亚语,这门课挺有意思的,一周两节课,一节学习文化,老师还会请专门的人来弹奏当地的乐器,会带来那里的特色小吃和植物。另一节课学习语法,和西班牙语相似,不会很难。还有一门选的是Mitos da literatura romanica medieval na cultura contemporanea 。内容基本就是神话故事,如果感兴趣或者之前就有了解的话就可以选。


Dele考试:

可以自己带一点习题去西班牙,那里的书本挺贵的,如果有条件可以有能写字的平板就不用买教材大部分都有PDF版本包括语言系的课。报名考试一定要提前查好截止时间,在西班牙考不会有压分的情况,对自己有信心的话可以尽早考B2,之后可以再在那里考C1


平时自习的建议:

推荐大家去法律系的图书馆,学习氛围和环境都很好,所有人都在学习,在那样的环境下比较容易专注。


生活方面

一是租房子,语言系在圣地亚哥北面,租住房屋记得靠近学院,虽然城市不大,但是山路崎岖,高低不平,又加之多雨,要是导航在20分钟基本就得走半小时。

生活成本在当地较低,学校食堂饭菜样式较少,5.7e 一顿可能性价比不高而且不好吃。在家做饭较为实惠,基本上家附近都会配备生活超市,但是注意超市星期天休息整天不营业。大型购物商场在城市东面,从北部到达约30min,而城市中心的大教堂只要15min即可从北部到达,书店,服化,中国超市在城市南面,步行30min可达。全程巴士可行,上车1欧左右,办月卡可以一个月无限坐车,我办的是26欧,上车找司机办卡就可以了。

圣地亚哥有很多中超,超市里买不到的蔬菜调料都可以找到,可以带一些小包的榨菜丝,小零食等。

同时推荐带一件雨衣,在风雨交加风很大的时候还是很方便,伞会有被吹飞的风险。

衣服在打折季的时候真滴很便宜不建议带很多。


假期旅行:

我是有几次比较小的旅行,去了葡萄牙已及加利西亚的其他地区,周末就可以来回。如果不觉得累的话甚至可以去一下法国德国。

还有圣诞假期14天以及学年结束后的一个月,我应该总共走了欧洲的十二个国家,可以在airbnb上提前订民宿以及机票是在goeuro,有时候会有特别便宜的机票,或者坐廉航飞机,但是需要注意个别航空公司会需要提前在软件上买行李额之类不然会被罚款。

圣周的时候去了西班牙的laspalmas岛,我觉得那里是旅行的好去处,温度也很适宜,如果很喜欢阳光海滩就一定要去。

周雨婷






关于城市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拉位于西班牙西北部的加利西亚省,来之前我和很多人一样对这里知之甚少。这里不是马德里、巴塞罗那那般繁华著名的都市,不是安达卢西亚那种大众印象中很“西班牙”的地方,但是了解之后你会慢慢喜欢上这里的生活。

加利西亚地区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冬暖夏凉,除了经常下雨外没有什么不好的。虽然住房基本都没有空调,夏天室内仍然足够凉爽;冬天家家有暖气,而且气温并不低,零度以上。带过来的厚厚的羽绒服,一次没拿出来过。记得一月打电话回家,告诉他们现在穿一件长袖一件外套,等到了五月爸妈再问,还是一件长袖一件外套。刚到圣地亚哥德那段时间其实很少下雨,每年降雨主要集中在春冬几个月,经常下一个星期的雨,再晴一个星期,然后再来一个星期的雨。雨季过去了就好很多了。下雨本身没什么,只是经常伴着风,而圣地亚哥坡路又多,经常以转弯风向就变了,我有一把伞就这样被吹断了。所以需要准备一把结实抗风的伞,或者直接穿防雨的衣服出门更方便。

至于居住体验的话,圣地亚哥是十分宜居的。毕竟是圣城治安还是挺好的。圣地亚哥人民淳朴善良,很好相处,至少我接触到的都是这样。而且不同于马德里巴塞罗那些大城市,圣地亚哥是座古老的小城,生活节奏悠闲缓慢。这里老人多,不过这里的环境实在适宜养老。随处可见大片的绿色,空气清爽,每天可以在家附近的公园草地上晒晒太阳,或者在山顶安安静静坐几个小时等着看日落,很惬意。我们大四回国后马上要投入快节奏高压的生活,面临考研或就业等任务。在圣地亚哥交换的一年,最大的收获之一是让我找到一种宁静的心态,一种渴望回归的状态。就像出去旅游遇到一个喜欢的地方,即使马上要走也会觉得很有收获。眼下这几年能不能得到这样的状态不重要,重要的是发现自己未来生活想要的样子。



出行旅游

大三在欧洲这一年多旅游的确很值得。时间上西班牙假期多,经济上欧盟内廉航多比较实惠。更重要地是可以亲身去了解一个地方,看到与在国内接触到的信息所不同的一面。从加利西亚去葡萄牙玩十分地方便,不过因为地理位置靠西,去意大利法国希腊这些东边的国家会麻烦一点。体力不错的可以尝试去看看朝圣之路的风景。坐大巴的时候遇见一位老爷爷,走过两次朝圣之路,完完整整地从起点走到终点圣地亚哥。他说这一路的所见所闻十分难忘,这次时年纪大了,想最后来一次。即使不信教的我们有个同学也走过一段朝圣之路,到圣地亚哥和我们回合,感觉是很有意思的体验。另外推荐大家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走一下西班牙北部这条线。我们圣周的时候去巴斯克地区,坐大巴往返,沿着坎塔布里亚山脉横穿西班牙北部几个大区,虽然山路很颠簸,但在沿海公路看到车窗左边是高耸绵延的山脉,右边是湛蓝无际的大海,还是觉得很值得。之前听闻巴斯克民风彪悍,但是去了之后发现他们都淳朴善良,很好相处。每个路人都很热情帮助,而且笑起来让人觉得很实在温暖。有意思的是同样是礼貌,不同地方给人地感觉又不尽相同。比如有的是实在淳朴,而有的游客多的大都市,人们的礼貌难免有些程序化。安达卢西亚的人儿十分热情,尤其看到会说西语的中国人,餐馆的大叔会开心地拉着你聊上半天,还会展示一下自己学过的几句中文。他们习惯比较近的人际距离,相处起来不用太讲究细节,唠唠家常很快就能热络起来。我们遇到的瑞士人平时表情冷漠,但是一开口说话脸上会马上浮现出笑容,毫不犹豫地热心提供帮助,他们的礼貌里透露着优雅节制。加那利岛上的居民会用吞音的柔和口音慢慢讲述他们悠闲的生活,年长一点的对待我们还会像看孩子一样,小姐姐会拉着你甜甜地叫mi amor。不过这样简单概括一个地区和国家的人容易有些刻板印象,只能说是个别经历的个人体验罢了。每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具体如何,有待大家自己去亲身探索。

另外去意葡法这些国家,对比感受一下同属拉丁语系的不同语言国家的风情也很有意思。西班牙各个大区也各有特色,假期不长或者钱不够多的时候就可以考虑留在境内深入探索板鸭。加利西亚大区内也有很多可以去看看的地方,周末一两天去个小镇,自然风光保留得比较好,可以体会到很纯正的本土风情。

我们每次出游时间安排得都比较充裕,差不多某个地方著名不著名的景点都深入游玩了。最经常去的除了教堂就是博物馆美术馆。这也跟欧洲景点的特色有关。博物馆的提出本就源自欧洲十八世纪启蒙运动时期,所以这边博物馆的建设总体做得很好。而且馆内陈放的展品大多没有收在玻璃罩内,可以很近距离地观赏。逛博物馆是我旅行经历里最快乐的部分之一。记得刚到梵蒂冈博物馆的时候我和朋友不禁感叹天堂也就这样子了吧。因为是自由的个人游,同行的都是学生,可以安安静静地欣赏了很多艺术杰作。虽然很多不甚理解,但至少受了熏陶,还顺便为我下学期在艺术系选的课打了点底子。同时也深深感受到自己知识的匮乏,还是那句老话说得好,人要多读书。



课程选择

如果对对文学感兴趣的话,推荐上学期语言系的一门文学鉴赏课Comentario Literario de Textos Hispánicos。两位老师轮流上课,一个年轻姐姐和一个年长爷爷两人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介绍文学理论和文学鉴赏基本方法,让我们对一些主要的西班牙和拉美作家,和各年代的诗歌、戏剧文学、小说类作品的特点有了基本的了解。老师们是很亲切可爱的人儿。虽然有很多新术语要记,但老师都讲得通俗透彻。而且每节课从发下来的一首诗歌或者一个文章节选片段入手,内容具体可感,好入门,也更容易从原文优美的文笔里感受到文学的趣味。还有这门课搭配另外一门文学通史课Introducción de la Historia de la Literatura Espanola食用效果更佳。另外通过Comentario这门课的学习我找到了大四毕业论文想写的方向。个人觉得大三这年选课自由,除了考虑刷分外,还需要考虑一下什么样的课会对大四的毕业论文甚至本科后的学习或者工作有帮助。不过暂时方向没想好也完全没问题,先选择喜欢的或者好学的,学着学着,以后说不定适合你的就撞上你了。

在圣地亚哥上课有个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就是加利西亚省有自己的独立的语言加利西亚语,路标菜单什么的基本都是加利西亚语,部分课程也是用地方语言上课。到加泰大区交换的同学们也是这样会面临有的课用加泰语上的情况。所以选课的时候要在学校官网上仔细看看授课语言是castellano还是gallego,还有的老师在有的班用castellano讲,在其班用gallego讲的,选个适合自己的grupo就好了。建议刚去还不太熟悉的时候尽量避免选用加利西亚语授课的课程,毕竟那时候纯西班牙语的都不见得能跟得上。不过也不用太担心语言的问题,我下学期有门喜欢的课老师只用gallego讲,就只好选了,听了一段时间后也能适应了。所以上好一门课主要还是看有没有兴趣能不能认真学下去。Linguistica那门课因为对内容不感兴趣学起来就比较痛苦。此外语言系也专门开设了加利西亚语课,我没有上但是听选了的同学说从零基础开始教,考试不难,还有介绍加利西亚大区历史文化的课程,感兴趣的话可以去听听,帮助自己适应在这里的生活,还有借机了解一下非卡斯蒂利亚语文化的文化也不错。

至于下学期我换到了历史地理系下的艺术史专业学习,一方面是想利用交换生自由选课之便,学到自己感兴趣的跨专业课程,另一方面是想更好地锻炼自己的语言能力。上学期我们在语言系上专门为外国人开设的nivelación班,老师会照顾我们讲得慢一点简单一点,班上基本都是是中国人,一直待在舒适圈。当然有小伙伴可以一起学也是很快乐的,不过一学期下来我发现自己西语长进不大,一天到晚甚至可以一句西语也不用讲,于是乎还是一个人跑到历史系上课去了。虽然课程名称看起来跟“西班牙语”无关,但是上课老师全程用飞速(对于他们来说常速)的西班牙语,讲欧洲神话、艺术鉴赏理论等等于我而言比较陌生的领域,还要和本地人一起小组讨论和拍短片,这样让我对西班牙乃至欧洲的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同时西语的应用水平也逐渐有所提升。

虽然刚开始学得吃力,但是好在老师们看就这么一个亚裔学生都很照顾,甚至考试的时候试卷上有不懂的单词(哪怕很基础的不过我忘了的)都一个一个耐心解释给我听。所以不用怕有不懂的就问。课后老师的tutoría有空去去颇有收获。还有要感谢班上同学们热情主动地把自己整理的笔记借给我。再有学不懂的地方,平时翻翻谷歌学术或者图书馆的专业书也很有用,加加油知识也就啃下来了。在这里遇到的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棒。我当时比较害羞很少开口,其实多尝试主动和老师同学们交流会很有收获的。

听说下学期有很多在语言系的同学换到非nivelación的班,也就是跟西班牙本地学生一起上课的班级,因为适应一些后语言水平也高一点了,这时可以选稍有挑战性的课,甚至去试着听一听会发现有的非nivelación并不比其他班难多少。


总之大三我在西班牙度过了快乐而充实的一年,希望之后过来交换的学弟学妹们也能开开心心有所收获。





   去年八月至今年六月,我很荣幸有机会去西班牙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参加了为期十个月的交换。两学期的交流生活匆匆结束。通过这次交换,使我有机会走出国门,进一步学习西班牙语,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和更多西班牙本地人近距离接触沟通并近距离接触了解学习西班牙民俗文化。整个学习过程中,我在非常努力地顺利完成一年学业的同时,提高了自己的西班牙语水平,深入了解了西班牙和欧洲多国的历史和文化,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取得了较大的收获,这一年的交换学习经历使我受益匪浅。回国以后继续深入学习西班牙语文学和翻译。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于一四九五年建校,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西班牙前任首相拉霍伊的母校。圣地亚哥大学的各学院分布在两座著名的欧洲古城: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和卢戈。校区总占地100多万平方米,拥有82栋建筑。大学有23个系,16个学院和75个部门;开设了48个本科专业、74个官方硕士专业、26个校级硕士专业和74个博士专业,涵盖了各个领域。在西班牙综合性大学排名里,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排名第五,世界排名351名。大学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开展科研、教学、文化、体育活动提供支持。圣地亚哥大学于2005年成为第一所获得ISO9001学术认证的西班牙大学,于2009年被西班牙教育部评为国际杰出校园“生命校园”。与此同时圣地亚哥大学鼓励发展大学文化项目。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拥有自己的大学合唱团和音乐创作队,向学生提供舞蹈室、戏剧室、有声资料馆,开办业余活动培训班,举办音乐会、主题展、戏剧表演、摄影展等。

首先。我诚挚的感谢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和北语教务处及其外国语学部给我这个去西班牙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交换学习的机会,让我人生中多了如此丰富多彩的一年。回忆这一年,用一句话来总结,最恰当的应该就是有得有失吧,“得”是相比一年前的自己,我学会从容平和的面对未来,面对各种琐事,我更加自信,面对自己的内心,我更加清晰坚定,面对各种各样的事情,我更加开朗乐观。“失”则是这一年的经历让我脱掉了幼稚的心理,开始更加全面地成熟的思考问题,心胸更加开阔,视野也变得更加宽广,在西班牙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交换的一年让我的心智变得更加成熟,眼界更加开阔。

我在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交换的上半学年里,选择了语言班。语言班老师认真负责,耐心地教导着我们,以十分和蔼的态度解决我们的问题。老师们多年轻可爱有活力,不仅耐心地教导我们西班牙语,还给我们讲授西班牙的文化和习俗,介绍我们当地风情,指导我们积极参与当地节日和聚会,我们成为了好朋友,一起分享每天的快乐和出现在生活中的问题,例如语言学习问题,和文化冲突问题。在语言班的一个学期里,我不仅提高了西班牙语水平,还结实了一群热心有同样梦想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下半个学期里,我选择了学习中世纪文化,中世纪神话和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当地人说的语言,加利西亚语。通过前两门课程,我更加深入了解学习了欧洲中世纪的历史和文化,两个老师很有耐心并且学识渊博,细心的教导我们有关中世纪的重大事件和中世纪文化发展进程以及拉丁语在这一过程的发展和变化,及其拉丁语在欧洲的重要地位。在加利西亚语课上,我学到了加利西亚当地的历史节日以及文化习俗,老师上课时是以鼓励动的态度细心耐心的从零开始教导我们加利西亚语和当地民俗文化。通过这三门课程,让我在西班牙语水平提升的同时,体会到了各种各样的思考方式和人生观。

趁着好不容易来西班牙一年,本着一定要在欧洲好好玩一玩的心理,我也去了欧洲的一些地方。不仅在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附近走了走,也去了法国德国等多个欧洲国家。去旅游开心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尤其是在法国意大利这种难民较多的国家,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财产和证件,不要轻信他人的话,也不要把书包等重要物品背在身后,务必注意安全,若遭遇抢劫或者恐袭也不要太过慌张,保持平静,临危不惧。旅游当然能近距离接触了解欧洲各国的美丽风景和风土人情还可以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俗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些旅游以及各种见学活动,让我能够亲眼看到西班牙以及欧洲各国,亲身经历西班牙以及欧洲各国风土人情,加深了我对西班牙以及欧洲各国的了解。

在这一年里我结交了很多朋友,和这些朋友在一起,本身就是一场旅行,一种学习,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独一无二的性格和不同的优点。大家拥有着不同的成长环境,对待事物有不同的态度和处理方法,因此有差异和冲突是必然的,但是大家秉着互相理解的原则,互相退让,避免冲突。和他们在一起让我了解到各种不同的价值观和各种有趣的想法。出国交换一年,经历的多了,思考的多了,认识的人多了,看待处理问题的思路也就更开阔了,对自己的认识也更深刻了。结实这些朋友也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这一年,从出国前的不安与兴奋,到刚到西班牙的新鲜感和不适应,再到逐渐熟悉,融入,享受在西班牙的生活。这些或许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却都是构成我这一年生活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左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