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 学生事务 > 学历生 > 国情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北京语言大学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开课

发布时间:2019-09-17 浏览次数:

913日,北京语言大学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第一期青绿山水中秋顺利举行,学校港澳台学生70余人参与学习。

 

本期课程以中国传统山水画“青绿山水”为主题,普及中国水墨艺术,绘制青绿山水扇面画。朴素生活体验馆驻馆画家于继东老师为同学们介绍水墨艺术的发展历史,讲解青绿山水的绘画技巧,并现场绘制作品进行教学展示。同学们在于继东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文房四宝的使用,认真练习钩廓、皴笔、施色等技法,于山水纸笔间体会古代文人墨客的生活方式与文人精神,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充分练习后,同学们在扇面上完成正式作品的绘制,并对画作进行装裱,完成了首次青绿山水绘画体验。时值中秋佳节,同学们寄情于画,以心中所思,绘中秋之情。青山绿水,人月两圆。

   

 

 

  青绿山水作为中国山水画的一种技法,在古代绘画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历经千年而魅力不减。学习青绿山水绘画有利于了解中国古代历史及文化,有利于启发对自然与生活的理解,也是国情教育的一种体验形式。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验与实践,以传统文化的魅力感染人,以优秀文化的作用影响人,增强青年学生的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归属感与历史责任感。

 

      20199月开始,我校为港澳台学生开设的国情教育系列课程正式纳入公共必修课。20192020学年我校开设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课程16期,全面涵盖中国历史、地理、政治、文化、艺术、法律等内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非遗传承、考古文博、手工制作等,与专题报告、户外研学、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相结合,全方位、融合性开展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通过国情教育系列课程,帮助港澳台学生了解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树立丰富、立体、有生命感的国家形象,培养青年学生的国家观念与国家意识,凝聚民族情感,助力港澳台青年成长和国家建设发展。

 

2019级港澳台学生合影

 

2018级港澳台学生合影

 

2016级、2017级港澳台学生合影

 

 

 

星光志愿者协会北语港澳台分会成员担任第一期课程志愿者

 

 

 

 

 

关注北京语言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B815

联系电话:010-82303368

 

 

上一条:考古《盛世吉金》:北京语言大学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第二期预告

下一条:20190907-青绿山水“画”中秋:北京语言大学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第一期

  • 电话:82303368/3994
  • 传真:82303992
  • 地址: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B座815室
  • Email:gangaotai@blcu.edu.cn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