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师交流

马贵生副书记会见法国新索邦巴黎第三大学副校长一行
发布日期:2018-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5月31日下午,马贵生副书记在综合楼807会议室会见了法国新索邦巴黎第三大学国际关系副校长Sebastien Velut教授,前国际关系副校长Emmanuel Fraisse教授、比较文学学院院长Philippe Daros教授和国际关系办公室主任Zoubida Benali女士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并现场签署了两校合作框架备忘录和学生交流协议。

马书记首先对来访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马书记说两所高校建立时间相近,拥有相近的优势学科,而且也都经历了从单一学科向多学科的发展过程;两所高校也都是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学府。这么多的共同点,以及北语与法国高校多年来的合作经历都为此次建立新的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也预示着美好的前景。此次与巴黎三大签署框架备忘录和学生交流协议,将为两校未来合作开启了新篇章。

Sebastien Velut副校长十分感谢马书记对此行的热情接待。他表示,以往巴黎三大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主要为北外和上外,此次与北语建立新的伙伴关系是一个较大进展。巴黎三大教授10余个欧洲语种,虽然中文目前还不是可以授予学位的专业,但在学习比较文学的学生中,有一部分学生需要学习中文用于开展研究。他期待未来两校的合作领域不仅局限于学生交流,而是拓展到更多方面,比如博士生联合培养,联合课题研究等。

随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学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周鑫博士介绍了我校法国留学生情况。他说到,北语拥有丰富的语言和文化课程,以及独特的优势,去年约有来自157个国家的8000余名的留学生来校学习,其中法国学生人数达到130余名,在我校各国留学生数量中排名第9位。此次签署的协议中约定,每年将会有3名巴黎三大的学生以交换生身份来到北语学习,同时也欢迎巴黎三大的其它学生来北语学习。此外,周鑫主任还介绍我校各类的留学生项目,希望未来两校能够继续拓展合作规模,开展学历互认项目和研究生层面的项目。

友好会谈结束后,马书记与Sebastien Velut副校长签署了两校合作框架备忘录和学生交流协议并合影留念。陪同出席的还有外国语学部法语系负责人王秀丽教授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项目官员钱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