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师交流

交流心得

返回当前首页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发布日期:2021-05-19   作者:   浏览次数:

一转眼,在俄罗斯为期10个月的留学生活结束了,与同学们欢乐相处的时光还历历在目。现在的我经历了留学的历练,也懂得了对生活感恩,体会了一个人在外面闯荡的不易,个人的性格观念也发生了积极的改变。

刚到俄罗斯时,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那时的我俄语还不是很好,所以留学生活充满了期待的同时,内心也有一丝对未知的恐惧。我开始意识到,除了我自己,没有人能够真正帮到我。成长便是从那时候开始的。幸而俄罗斯是一个对个人的尊重非常普遍的国家,俄罗斯人民十分热情,并且很遵守规则。因此,只要自己主动开口,主动向别人询问,似乎没有什么完不成的。在彼大,温柔且笑容甜美的老师会细心的帮助我提高俄语,鼓励我多说多看,让我感到很温暖;热心的俄罗斯朋友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让我在远离家乡的地方,也不再感到孤单与无助。

俄罗斯留学的时间里,我了解到,俄罗斯是个信仰东正教的国家,这里的人们很友好也很善良,要是迷了路,人们会热心的为你指引方向。这里的教育很发达,因此不只有俄罗斯学生,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慕名而来求学问道,就像我们一样。这里的生活很自由,虽然俄罗斯的轻商业不是很发达,但是却不影响生活的舒适和便利。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的世界各地的旅行者,到处都是大型的商场,舒适的购物环境,世界上各大品牌的商品无一不出现在货架上。不止这些,俄罗斯还有美丽的自然风貌和人文风景,我们在学习的闲暇之余也会出去走走看看。在我看来,语言只是用于交流的工具,学习一门语言的真正意义在于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旅游便是帮助学习的一种极好的方式。

原来的我,也许并不注意生活中的细节和礼仪,通过在俄罗斯的学习和生活,与这里人们的相处,生活方式也在受着影响,这种影响是积极的影响,让我更加懂得如何生活,素质上也有了提高:上课的时候着装的礼仪,对老师要尊重;生活中坐车的礼仪,对老人的尊重和小孩的爱护……这些事情都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它是一个人素质的体现。在国内的我只懂得以书为本,觉得成绩好就可以了,但来到这里后,学校对我们的素质教育的重视,让我受益匪浅。学习不仅要动脑也要动手,知识不能只是死记硬背,还要灵活运用与变通,个人修养不只体现在学问的高低,也体现在道德的培养。

 在彼大期间幸好碰到北语的老师来这边出差,老师们也给我们带了好吃的,尤其是火锅底料,对于我们来说这可真的是最豪华的礼物.在那边也有很多华人开的饭店,在想家的时候去吃上一顿中餐,真的是对心灵上最大的安慰.

在家我是家里的宝贝,父母百般疼爱,舍不得让我受一点伤害。但人毕竟是要长大的。出门在外,少了父母的呵护,我懂得了自己照顾自己。没有了关注与约束,我学会了自我照顾自我约束:自己去买菜,自己学做饭,自己去交朋友,自己去在大城市中体验忙碌的生活……这些经历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因为它培养了我们以后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在年初我因为寒假回到中国,本来寒假结束准备回去继续我的留学生涯,但是因为疫情没有能回去,以为自己好惨,但是彼大的老师联系我,北语的老师联系我,让我没有错失继续学习的机会,虽然是在网络上完成学业,但是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虽然有时差,过程艰辛但还是过得很愉快!最难忘的还是去摩尔曼斯克的旅行,我不仅去到了国外,而且来到了北冰洋的附近,见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雪国,旅途虽然艰辛但我们在过程中结识了很多像我们一样的留学生,也认识了很多俄罗斯人,他们也非常照顾我们!让我们的旅程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作为留学生,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能接受更好的教育,这对我们以后的工作生活帮助是巨大的;作为留学生,我们是幸运的,能够出国深造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机会成为有用的人才。回国之后,我们应该利用留学期间所学的一切,更加努力地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素质,成为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

最后,愿中俄友谊长存,也希望自己有机会再去俄罗斯!


                                          土登卓玛17俄语201611691040

                                          外国语学部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17俄语 张文碧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的交换生活已经结束也到了对过去这一年留学生活总结的时候在过去的这一年中收获颇多感谢北语给予我的这次交换生名额以及在俄老师以及国内老师的帮助在疫情的情况下让我顺利完成了学业想从课程以及生活两个方面总结本次留学生活

图为圣彼得堡大学主校区

圣彼得堡大学是俄罗斯第二所高等学府师资力量雄厚众多名人毕业于此在课程设置方面很有欧美国家的特点课程少课下自由活动时间较多每周每天上课时间不同但都基本保持每天三小时的上课时间对于俄语专业的学生共开设4门专业课包括应用俄语俄语交际俄语语法自习课本基本是由本校老师自己编写老师们上课方式不一不拘泥于课本知识将俄罗斯风土人情以及俄罗斯各个方面展现给交换生让我从不同角度了解了俄罗斯人眼中的俄罗斯我们班是交换生班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所以在每次上课的时候可以了解不同国家的国情当然也感受到了中西方学生上课状态以及学习方式差异中国学生善于倾听而欧洲学生善于和老师交流此外俄罗斯期末考试的方式比较自由老师会给你命题然后准备作文在同学面前讲演原来的我,也许并不注意生活中的细节和礼仪,通过在俄罗斯的学习和生活,与这里人们的相处,生活方式也在受着影响,在国内的我只懂得以书为本,觉得成绩好就可以了,但来到这里后,学校对我们的素质教育的重视,让我受益匪浅。另外通过和老师的交流我也了解到了关于苏联时期的知识老师们都是那个时代的过来人这些知识是我在国内所学不到的

图为主校区及印有校徽的学生证

学习之余我们的课余生活也很丰富刚到彼得堡的时候学校就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以便留学生深入了解这所城市每周末都会和同学出去参观彼得堡的博物馆这也是俄罗斯老师给我们所布置作业中的一项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坐落于冬宫广场上的埃尔米塔什博物馆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老师告诉我们馆藏展品之丰富如果你在每个展品前驻足一秒钟那么你将用30年的时间才可以参观完所有的展品彼得堡是俄罗斯的文化之都欧洲的窗口同时俄罗斯是一个宗教气氛很浓厚的国家,信教的人数众多,教堂也遍地都是。

图为位于涅瓦大街的滴血大教堂也是俄罗斯著名教堂之一

彼得堡所有高校都不会在学校内建宿舍一般一个大学都有很多的校区学生宿舍则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这样一来我们留学生会有更多机会去参观去感受城市我们宿舍离学校有40分钟车程地铁20分钟每天上下学的路上都可以看到很多新鲜事

图为地铁站内景

疫情开始以来我们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虽然无法和老师面对面沟通但在线上老师依然热情不减给我们学习上给予了很大的帮助疫情期间我们减少出门最常去的地方可能就是超市储备物资疫情期间领馆密切关注留学生的安全问题并给予我们一定的防疫物资国内我们学院的老师也时刻关注着俄罗斯的疫情5月份我们还收到了来自北语的防疫物资以及明信片

图为彼得堡超市内蔬菜区

尽管今年疫情对我们的留学生有一定的困扰但是作为留学生,这段留学生活将会是我们生活中最宝贵的财富这对我们以后的工作生活帮助是巨大的回国之后,我们应该利用留学期间所学的一切,更加努力地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素质,成为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后,愿中俄友谊长存。




17俄语1 赵若璇 201711680050

   首先非常感谢学校学院可以给我这个机会去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公费交换,我 在大一的时候就非常向往这个学校,这一年算是圆梦了。

   从刚到彼得堡说起,不适应的时间有 3 天左右,但是很快就适应了,主要感 觉是圣彼得堡节奏非常慢,说是一个欧洲小城一点都不为过,大家不是很着急, 一个非常适合生活的城市。对宿舍也很满意,我和雨禾的房间是三人间,和一个 北大的女生合住,有点不太方便,但是其他都很好,和大家住在一起,经常尝对 方的饭吃,但是因为都不在一个班,所以课的时间不一样,但是已经非常满足了。 采购物资相对于中国真的不怎么方便,周围的大超市总有那么几样是买不到的, 必须要坐车去很远的地方买,而且没有网购的话,真的要适应很久。但是好的方 面是,其实我们居住的地点是很方便的,坐去市中心快的话只要 30 分钟左右, 而且交通虽然慢,但是能和圣彼得堡更多的接触,不会一直都待在宿舍区,我们 现在都对 Василевский остров 熟的就跟海淀区一样,还有涅 瓦大街都是我们经常光顾的~现在大家最耳熟的话应该都是 осторожно, двери закрываются. хаха 关于生活上的困难就很多了,因为俄罗斯人办事效率太慢了,而且非常喜欢休息, 这里进行过的争执全部跟我们想要办事但是他们休息不愿意办理有关

   但是生活上也有一些惊喜,办了公交卡一个月一共只需要 1000 卢布,随便 坐,这个是学生卡。

   学校位于涅瓦河畔,真的是太太太美了,每天下课心情都非常非常好,有阳 光的时候圣以撒大教堂在闪闪发光,冬宫就在斜对面,今天还有军舰缓缓开过窗 边,真的太美了。这边食物总体来说更加便宜,就是水果不太好。日化产品也很 好,很便宜,我们宿舍区旁边有很多超市,除了电器,其他的采购很方便,能买 到很多好用的东西。上学的车站旁有很多传统食品店,煎饼,面包,薄饼,非常 方便。

   虽说要坐公交上学,但其实生活是很方便的。学生证可以免费参观所有的景 点,我们很喜欢下课不累的时候去冬宫夏园转转。觉得很惊喜的是这里的司机会 让行人,这一点真的比中国好,但是这样的话闯红灯的本地人也很多。

   关于老师同学我们一直不知道的是,这边是有分班的,总的来说 1-9 班,难 度逐渐上升,班里学生学习的年份不一。 知道这一点还是比较重要的,因为每个班侧重点不同,而考完分班理论上是可以转班的。我和张文碧分班考试之后被分配在 6 班,所以我着重说一下 6 班的 情况。

   我听说 1-3 班比较重视口语,4-5 班重视文化和对话,而我们的 6-7 班有针 对他们的国家二级考试,知识点集中,重视语法训练,而且讨论的都是生活中的 热门话题,可以说是最适合我们的层次,而且老师比较严格,我们综合俄语的老 师要求要提前到班,而且不允许迟到,基本只要跟着这个班上课,整个进度都没 有问题。8-9 班基本都是东欧,欧洲学生,他们讨论政治外交话题比较多,语法 较难。

   圣大在分班的时候,有两场考试,机考语法,面试口语,根据这两者放进偏 重不同的班里。有的学校的学生会特意想要去8 9班,但是其实没有什么不同, 8 9 班难度其实不合适,而且没有什么优势,老师只是根据能力客观分班,因为 有很多东欧人他们就是来学习跨文化的,并没有所谓尖子班或者什么的。不过理 论上还是尽量考到 5 班以上比较好,因为 6 班开始有很多针对考试的语法训练, 但是也有同学希望更多锻炼口语所以喜欢低一些的班级,这种情况因人而异。 我们班同学有来自法国,韩国,日本和中国的。中国的一共 5 人,来自复旦北语 哈工大和北大。

   我有观察到,中国学生的整体语言运用能力很出色,几乎可以算是最好的, 因为其他很多国家都是学习了 3 年,而我们只学习了 2 年,都可以清晰表达自己 的观点,我可以很自信的说至少我们班的中国学生是很有优势的。比较有惊喜的 是,北语在其他学校里也很突出,我觉得我们的优势在于表达和语音,弱势在于 语法专业词汇的记忆,复旦语法词汇的记忆就比较好,其他国家学校都还不错, 比如六个 падеж 大家都能直接说他们的俄语名称,我们就不太清楚,或许 以后可以更加关注这一方面。大家都很很友好,但是日本和韩国的同学比较害羞。

   我们每个星期的课是这样安排的,每个星期一共 18 个小时,一天 3 个小时, 一节课一个半小时,上六天,据说只有莫大和圣大是周六也要上课的。一个半小 时确实课量比较大。我个人很喜欢老师的上课方式和讲授的知识,基本都是我需 要的,上课会辅助圣大自己出的教材,每个老师的方法会有所不同。感觉圣大这 边教学模式很活,完全看老师自己,我们几个班不同的老师风格和内容完全不同。 老师功底深厚,基本都是很多年教学经验的,对待课堂非常认真,课堂气氛很积 极。基本我问的语法问题都能得到有效的解答。

   上课方式我觉得很合适,上节课语法讲清了不定式用法和后面六个“滚爬 ...”一系列的运动动词和用法,还有听说读写的前缀搭配,我觉得非常有收获。 听新闻就是正常语速的新闻,很有挑战性,但是老师带着我们我觉得听力会提高 很快。一个星期课时是 18 个,每星期有变动,但是一般都是这样。

   关于学习据我所知大家都很认真,这边学校氛围很好,老师还是很严格的, 签到很认真,而且作业也不少,想放松不是很容易。不过客观的来说欧洲美国的 学生确实比较喜欢旷课,最好不要受到他们的影响,这一点我也会积极监督大家 的。只要自己端正态度,我觉得这一年至少在我们班并不是“学不到东西的”。

   学习上的困难就是因为作业比较多,不太能拖出时间来学其他的东西。而且 一个星期上六天课确实比较有压力,因为只有一天休息时间的话,作业先完成就 是一个大问题,然后老师还会布置出游的任务,在课堂上要讲的,所以总体感觉 就比较累,当然也是因为没有怎么完全适应吧。因为喜欢少笔记重听说的课,而且一直在努力和老师互动,希望能有所收获。 轻松就在于自由度比较大。每天都有很多干货,节奏也比较快,据我观察我们班 的小伙伴都在积极参与到班级中去,跟老师积极反馈和互动,基本只要是我们问 的问题,老师都会耐心解答,老师还纠正了不少国内教科书比较落后的用法,比 如用 по-这个前缀表示一点点,比如 поговорить,他说这个用法很 苏联,现在几乎不用了。还有一些例子,总之就是像这样的小知识感觉很充实, 有时间可能会整理一下在这边的收获。还有一般简单的情况下就直接用完成体命 令式,这个我原来也一直比较混。

 总的来说,圣大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回忆,期待与它再次相见。






1、班级设置和分班考试

考试具体流程

彼大总共设了9个班(B01-B09)。正式开课之前有分班考试,一场笔试,一场口试。考试不是很严肃,两场是分开考的,间隔时间比较长,两到三天。有相关负责人把考试的场次还有其他各种重要的信息都发到我们的邮箱里。

笔试考听力、选择题(语法、常用搭配)还有阅读理解(没有写作能力的考查)。考试采用机考形式。考试的内容都是我们在大一大二学过的,偏基础,不是很难,但是数量比较多。

口试是一个小面试,有一个老师简单地跟我们聊天,大概听一听我们的俄语实际运用能力怎么样。之后要写一个小作文,题目根据聊天的话题随机给出。也是比较简单的,不用写很多字。

分班的结果一般来说在考完口试的当天晚上或者第二天就出来了,最迟不会超过一周。


从每个班的程度来看,9班是母语水平学生主要集中的地方,1-3班是难度偏低的班级,讲授内容非常基础。其他几个班的程度并没有多大差别。就是老师不一样。这也是彼大的一个教学特色。学校大概会排出各个班的课程表,但是讲授内容除了语法有一些具体的大纲要求,其他课程的内容是完全由任课教师决定的,此外也没有固定的课本,老师可以选择图书室里有的课本,或是打印一些他们认为可以教授的内容。其实在这种相对灵活的教学模式下,由于缺乏整体规划的教学大纲,除了9班之外的所有八个班级几乎没有难度等级的差异。这是彼大自由的教学模式一个难以避免的弊端。

2、课程设置

在俄罗斯,因为不像我们国内还有来自专业水平考试的压力,课程的安排相对来说非常轻松。课表上只设定了三门课,语法、自习和跨文化交际。学生每周上六天课,每天上三个小时。彼大安排单休是为了延长寒假,按照俄罗斯的法律规定,寒假只放不到半个月,但是我们的假期因为单休政策延长到了两个月,我们这些留学生也因此有了充足的时间去探索俄罗斯。彼大的这个安排还是比较灵活的。

3、课程内容

上面已经说到,学校对语法学习有一定的要求,所以语法课讲授的内容相对固定。此外每个老师都会根据自己的想法安排教学内容,教材也由各个老师自行决定。有的老师会讲文学,讲一些俄罗斯名家,如蒲宁、契诃夫的作品;有的老师给学生听时事新闻,这对听力、词汇量、以及对俄语的理解都非常有帮助;有的老师讲俄罗斯文化,如经典电影赏析、俄罗斯在某些时期的经济政策、俄罗斯不同时期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作品;也有老师讲不同类型的写作体裁。自由的风气让我们收获了丰富的知识,也给我们带来过不小的困惑。由于学风过于自由,各个老师之间又缺乏沟通,我们的课程安排有些不平衡。我所在班级的大多数学生都在彼大交换了两个学期,有一些我们希望了解的内容从来没有老师来给我们系统地教授。彼大的系统又不允许选课,这就导致一个学生需要学习的课程可能零散地分布在几个不同的班级里。去一个班一个班地旁听非常耗费精力,学生也无法参加旁听课程的考试换取学分。

4、自习区域和住宿安排

教学楼里可以自习的区域只有自习区和图书室,并没有专门的自习室

图书室在三楼,顺着кафе旁边的过道走过去就是。环境相对来说比较安静、封闭。不过位置很少,空间相对狭小。

我们的宿舍在彼得堡的居民区,并不和教学楼在一起。虽然每天需要赶公交去上课,但是这样的安排缩短了我们和俄罗斯社会的距离,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俄罗斯人的生活气息和俄罗斯社会的千姿百态,这是住在校区所感受不到的。

5、学习收获

在彼大学习交流了两个学期,我学到了很多,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是一些课本之外的,我自己从未探索过的文化方面的内容。语法知识这方面因为已经在国内学完了全部的基本内容,所以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收获,但是老师教的应用文体让我受益匪浅。我有幸遇到过非常有才华,也很有教学经验的老师。俄罗斯文化的方方面面她都能用最简单明了的语言讲给我们听。在她的课上,我们赏析过不止一部俄罗斯经典电影,也了解过赫鲁晓夫时期的经济政策,俄罗斯百姓在不同时期所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等等。老师也经常在讲过俄罗斯文化之后请同学们作报告介绍各自国家的文化,然后带我们对比其中的异同。在她的课上,我学到的不止是世界上千姿百态色彩斑斓的文化,更是在当今世界我们面对不同文化时应当持有的平等交流的态度。也有老师给我们听俄语演讲,有著名语言学家作的简单的报告,也有关于其他科学的,介绍俄罗斯文化的,等等。听完演讲就教我们写演讲短评,写摘要,她的课同样使我受益匪浅。

在彼大,我接触了来自世界各地顶尖学府的优秀学子,我们互相了解对方的文化。我也有幸遇到非常优秀的老师,他们让我看到了一个我从来不曾在书本上看到过的俄罗斯。更重要的是,所有的这些经历,让我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的文化和根源,开阔了我的视野,帮助我树立起更高的理想和追求。

17俄钟雨禾







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专业:俄语  班级:17俄语

学号:201711680178  姓名:谢煜晨

留学学校: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期间,我去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留学,但是由于疫情原因,我第二学期只能停留在国内通过网课学习课程。我们也是北京语言大学俄语系第一批去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交流学习的学生,下面是我对这一年留学生活的总结,希望通过这个总结,能给以后将要去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交流学习的同学们帮助。


一、学习课程

我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学习期间学习了俄语实用课、俄语在跨文化交际中的应用和俄语在学术交流中的应用这三门课程,同班的同学都来自世界各地,比如德国、法国、意大利、韩国、日本等等国家来的同学,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在同一堂课上交流,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各国思想、文化、生活上的差异。除此之外,圣彼得堡大学的老师还教授了我们俄语语法、俄语写作、俄语应用阅读、俄语口语等。我感觉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学习的这一年收获颇丰,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也锻炼了自己口语交际的能力,更是通过留学更好地了解了俄罗斯这个国家,让我对以后的学习以及就业方向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我在俄罗斯的课程相对轻松,课程安排是周一至周六每天早上九点至中午十二点上课,因为课余时间很多,我在俄罗斯除了学习圣彼得堡大学的课程和游览圣彼得堡,也有很多时间自己学习国内的课程,在我回到北语后很快地适应了新的课程。

在圣彼得堡大学,老师的讲课方式也十分幽默有趣,主要希望我们了解俄罗斯的历史和文化而非单纯地学习语言知识。在授课过程中,老师会结合俄罗斯电影、童话、新闻和文学著作等来让我们更好地学习。

老师给我们看了许多经典的苏联电影,通过电影为我们讲解苏联时期的历史;在课程中老师还选取了很多俄罗斯文学著作,比如:早期俄罗斯童话故事、普希金诗歌、勒夫托尔斯泰等文学泰斗的名著等等。老师会根据这些著作向我们生动地讲解俄罗斯文学的发展历史和各个作家的写作特点。期末考试方式则是根据一学期的学习成果讲述自己对俄罗斯文学的理解,我的期末题目是对比中俄文学的历史,老师也给予了认可。

在俄语学术交流课上老师主要教授我们俄语语法和写作知识,老师教授的大部分语法是基于俄罗斯俄语考级,这让我很好地巩固了在国内学习的俄语语法知识。写作老师则主要针对我们写作中的格式和表达问题,对于每个同学写出的作文都会细致批改,并且在课后一对一讲解出错的地方。期末考试方式是俄语语法考题和信件写作,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考试内容对于我们来说难度并不是很大。

在俄语跨文化交际课上老师还鼓励同学之间讨论俄罗斯和自己国家的国情,这帮助我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口语能力,通过对比我们知道了各个国家之间国情的差别,由此我们也对俄罗斯这个国家有了更真切的了解。期末考试方式是同学们两两组合,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社会论题,并且根据话题发表自己的观点,相互交流求同存异。

除了圣彼得堡的老师们,北语的老师也十分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我们的班主任老师在出差俄罗斯时还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看望我们,并且对我们的学习生活提出了不少有用的建议。


二、留学生活

在生活方面,我们的宿舍楼距离教学楼较远,一般要乘一个小时左右的公交,但对于我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宿舍分配是一个小公寓划分为三个房间,有公用的厨房、厕所和浴室,两个人住一间房间,住宿环境相对不错。我们五个一起去圣彼得堡大学留学的北语学生还有一个之前在荷兰留学的女生一起住一间小公寓。平常大家会一起聚餐,交流在留学期间的趣事,宿舍生活非常地和谐有趣。

在学习生活之余,我们也会结伴游览圣彼得堡。要知道圣彼得堡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这里不仅有很多博物馆和名胜古迹,市中心的建筑也保持了古老的风格。圣彼得堡的老师们也非常鼓励我们亲身走到博物馆里来了解俄罗斯的历史。而且圣彼得堡又被成为千岛之城,有很多岛屿和美丽的桥梁,作为一个在内陆长大的人这些对我来说都非常新奇有趣。

我在圣彼得堡留学期间参观了东宫、尤苏波夫宫、普希金故居、俄罗斯国家博物馆、俄罗斯动物博物馆、彼得保罗要塞、圣以撒大教堂等等,还和朋友们去了拥有近两百年历史的马林斯基剧院听了歌剧。这些都让我对俄罗斯这个国家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三、网课学习

非常可惜,我于元旦回国过寒假之后恰逢疫情爆发,只能留在国内通过网课学习。网课学习期间老师的授课态度也很认真,丝毫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而且老师们也十分关心学生们在家学习时的生活状态,同学们在上课前会分享自己在家的生活和各自国家的疫情情况,老师不仅会给我们加油打气,还会根据俄罗斯关于疫情的报道来教授我们俄罗斯政治国情。这让我在网课学习期间也学到了许多有用的知识。


四、总结

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留学期间我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关于俄罗斯语言文学的知识,更是通过留学加深了我对俄罗斯这个国家的了解,扩宽了自己的视界。如果以后有机会,我希望还能去俄罗斯旅行。也希望以后有去俄罗斯留学意向的同学们可以多考虑去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