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师交流

交流心得

返回当前首页
日本东洋大学
发布日期:2021-05-19   作者:   浏览次数:

                        


                                          2014届日语2班 粟紫凝


从东洋大学交换回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然而在东洋的生活还历历在目,一回忆,所有的回忆都在脑海里跳动起来。

东洋大学在20169月和北京语言大学第一次有了交换合作项目。作为母校第一批赴东洋大学的学生之一,心里是激动也是忐忑的。作为第一批过去交换的学生,我们没有可咨询信息的前辈,在网络上能查找到的有关东洋大学的资料也寥寥无几。最后,我通过了日本语伴联系到东洋大学在本校留学的学生了解到了一些信息。这是一所在日本还算不错的大学,其最有名的专业为东洋哲学。学校里有一些学生是日本奥林匹克奥运会的选手,为学校赢得了不少奖项。(选修学校的游泳课程,可能会遇上这些奥运会种子选手们来当教练授课。)

谈起去日本的第一天,里边还是有些故事的。去日本时我选择先去了大阪,一下飞机,面对整个都是日本人的环境还是有些不适应的。尤其是在过境时提交打工许可的单子时(入境时提交比较方便,后期去申请打工许可要去入管局排队,一共需要78个小时的等待时间,十分煎熬),还是败给了自己吱吱呀呀的日语。之后在日本街头走动,看见全是日语的广告牌,路上形形色色的人,还是忍不住想家。这样想家的情绪大概持续了一两个月,随后我便爱上了东洋以及日本,以至于回国时都有些不舍。

 报道的第一天。学校给了两天报道的时间可选,我去的时候陆陆续续有学生不断办理入住手续。我们所入住的宿舍叫做international house俗称I-house。东洋大学最近加入了超国际化大学的项目里,交换留学生95%都是欧美学生,而中国学生在我们那年只有北语的2个交换名额和大连外外国语的2个交换名额,其他会有一两个香港或者台湾来的交换生。宿舍分为2人间和1人间,如果没有特殊要求,一般都会分到2人间。而且在这个时候,可能学校为了加强国际交流,我们这些留学生是没有被分到亚洲学生住在一块的,一般都会被分到和欧美学生住(这个时候避免不了文化差异,有些欧美学生十分喜爱开party,如果喜欢比较安静环境的学弟学妹们,这个时候沟通就会显得十分重要了。)

 在初到的前几天,东洋大学会安排留学生上一些课程,这些课程大多是介绍学校的选课制度,图书馆使用方法,以及心理辅导等等。我们每一个交换留学生都配备了一个相应的指导老师,配给中国留学生的老师一般都会说一些中文,与中国的大学有一些往来。

 在选课上,东洋大学都是全开放的,可以选择留学生专门课程(此时推荐行名则子老师的课,她是一位上课非常有趣的老师),也可以选择其他的与日本人一起的课。可以选择的课都是完全开放的,经济,外国语,法律,差不多全校的课都是可供选择的。然而有一点,学校有nest课程,这是面对日语初级水平的学生的课,其他欧美交换留学生的日语水平大都属于初级水平,像是专门为他们开设的课程。另外,在选择体育课时,上课地点不在我们交换的白山校区,而在另外一个体育中心。如果选择体育课程,这时的交通费是需要自己负担的。另外,东洋大学要求学生选课不得低于7节。日本的课程每一节时间比国内短,中间没有国内的午休时间,这点需要注意。

 在住宿上,如前面提到的,欧美交换留学生很爱开party,听一起交换的学生说晚上有时可能会听到噪音,但我当时是没有感受到的。宿舍的管理员是一对老夫妇,十分的和蔼,看见你回来和出去时会亲切的说“いってらっしゃい”、“お帰り”,过七夕节时也会做一些小装饰在大厅里,十分温馨。整个宿舍的环境是很好的,有厨房,隔开的洗浴池和洗手间。微波炉,洗衣机,热水壶这些电器都是有的,包括被套,枕套这些东西会有人清洗,一月一换。被子,枕头那里也都是有的,不需要买。I-house里面也会有几个日本学生住,他们负责帮助交换留学生处理一些日常中不会的问题。

关于地震。我觉得这个点也是十分的重要的,我们都知道日本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然而等到自己真正去体验的时候,还是会很震撼。在入住的前几天,会有人来进行地震知识的普及,有地震车,会让交换留学生们上去感受不同的地震强度。东京时不时有小的地震,有时候吃饭时吃着吃着桌子就摇了,这是轻微的地震。也有强度略大的地震,我所碰到的一次是震源在福岛的地震,当时是凌晨,而且摇的幅度很大,时间也很长。可以感受到自己跟着床,床跟着地板,地板跟着整栋楼都在空中摇晃。当时十分害怕,我也第一次感受到,原来灾难可以离自己那么近,做好地震储备粮以及衣服的准备工作有多么重要。我建议交换的学弟学妹们过去以后一定要了解当地的避难场所,以及好好听工作人员介绍的避难措施。

关于生活。东洋大学在处理留学生事宜上应该说是十分有经验了,各方面也做的非常好。留学生有非常多的体验日本当地生活的机会。我们交换时有去日本人家里住几天的homestay活动,也有组织去看相扑等活动。十分的丰富。大家可以多注意看消息通知。另外,东洋大学的地理位置非常的优越,处于文京区,离东大走路只需要10分钟左右的时间。离我们的另外一所2+2的友谊校——文京学院大学,也只需要10分钟左右时间。宿舍的楼下有24小时的便利店,学校附近有生活超市。平常去上课不需要搭乘电车,走路13分钟左右就可以到学校。

宿舍楼下有千駄木駅,并且离日本电车的中心环线——山手线的日暮里站,也只需要步行8分钟左右。去新宿,涩谷等商区也非常的方便。学校的旁边有白山神社,夏天会开十分漂亮的紫阳花,可以去看看。

 在丢垃圾这一点上,楼下有专门的垃圾存储所,可以扔在那里。但是所扔的垃圾都需要清理干净才能扔下去。牛奶盒需要洗干净剪开晾干,普通的瓶子需要瓶盖和瓶子分开处理。

 回国时,管理员会来房间检查家具的磨损情况,被子之类的大件物品不带回国的话处理时需要额外付垃圾处理费。

 总而言之,在日本这一年的生活是非常丰富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和课本上或者是各种媒体上认识的日本不同,亲身去体验,你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日本。出国前我对日本没有太多的喜欢,然而之后我竟然舍不得离开这个国家。希望我写的话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也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次留学的机会,它一定回成为你人生当中的一笔财富。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14级日英复语

201411680121 章伊铭

我于20169月至20177月于日本东洋大学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交换留学。日本东洋大学位于日本首都东京都文京区,文京区作为东京的中心区域,环境优美,居住怡人,交通便利,为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氛围。东洋大学是日本文部科学省选定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大学之一(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同时也是日本文部科学省Global 30(日本G30)计划中指定的大学之一。日本大学食堂评选全日本第一名。东洋大学是日本高中生最向往的十大学校之一。是作为交换留学的学校中不错的选择。

在学习方面,东洋大学为未过日语能力考试二级的留学生提供了多种日语课程,对过了N2的留学生提供多种可选的大学课程,可与日本学生参与同一课程。此外,东洋大学的留学生构成主要为欧美国家的学生,在这里能与欧美国家的学生进行交流学习。具体地说,在课程上,有经济经营学部、人文社会学部、英语文化学部、国际地域学部等多个位于白山校区的课程可供选择。除英语口语课等部分课程外,均为日语教学。出于个人兴趣,我主要选择了日语方面的相关课程。选课时,东洋大学为每个留学生都分配了指导老师,在选课阶段提供了宝贵建议。在课堂上,能够学习到更深层次的日语课程,进一步从日本角度了解了日语。此外,我还参加了羽毛球课与英语口语课,在课堂上与东洋大学本校的学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日本学生亲切友好,在学习方面给我提供了许多帮助,受益颇多。

在学校生活方面,东洋大学的国际交流处(IAO)尽职尽责,为我的问题一一提供了解答与帮助,老师对留学生认真负责有耐心。IAO还不定期举办各项体验日本文化生活的活动,为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融入日本当地生活,体验风土人情。其中有日本国技相扑的观战,有著名宝冢剧团舞台剧的观看,有访问留宿当地日本乡下家庭等等。在留宿家庭时,我体验到了纯正日本农村的生活。在茨城县的一处百年老屋里,为期三天的居住令我印象深刻。主人家热情好客,为我们准备了传统日本家庭料理,带我们游览茨城,还让我们体验了摘苹果,贴窗户纸等东京所体验不到的乡村风情。同时,我与几位欧美留学生还受到了当地电视台的采访,倍感新鲜。除了文化活动之外,IAO还为留学生匹配了日本学生语伴,语伴们亲切友好,为我适应留学生活提供了许多帮助,也使我语言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对日本有更深的了解。其中一位语伴还主动提出与我上同一门课程,帮助我结识更多日本朋友,帮助我找兼职,对此,身在异国的我十分感动。

在日常生活方面,东洋大学为我提供了3个月的JASSO奖学金,因此留学初期我的负担也减小了。东洋大学还为留学生提供了位于学校不远的留学生宿舍,离车站只有2分钟左右的路程,交通便利。并且四周都是居民住宅区,有大小便利店超市连锁店等,生活上十分方便。同时,东洋大学的宿舍条件好,租金合理,我被分配到与一位美国留学生共住二人间,我们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生活与语言上我们互帮互助,经常相约一起出游体验日本当地的风土人情,也曾一起在京都旅行,是我留学期间最宝贵的回忆之一。住宿的管理员老夫妇也十分友好,为留学生生活上提供了许多帮助。因为是第一次真正独立地生活,在生活经验上还不丰富,刚开始的一个月还有许多不习惯,不知道该如何做饭,不知道该买多少菜等等,但通过本次留学,我不但学会了做饭,还学会了很多生活上的窍门,知道了父母的艰辛。为减轻家庭负担,多了解日本,我选择了兼职。先后在两家餐馆兼职,这也是我第一次兼职,语言上的不足以及经验上的不足让我一开始吃了些苦头。但努力总是有收获的,在听到客人诚挚的感谢以及店长的夸奖,成为前辈教日本高中生该如何服务客人时,满足感便油然而生。兼职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语言上的进步,还有对日本服务行业的了解了进一步加深了。与此同时,还有日本文化中最重要的替别人着想这一品质,我也在工作过程中学到了不少。如何察言观色在对方有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这一能力在我今后的生活中也是通用的。

在日本只有十个月的留学时间,使我感到紧迫,并想努力利用好这段时间,好好感受日本。我在假期去了日本多地旅行,多多了解日本各地文化和特色。这是书本所没有的体验。通过旅行,我知道了日本很多地方旅游业都十分发达,各地都会有当地的吉祥物和周边商品,都别具一格。我还去了许多当地的博物馆,寺庙,神社,对了解当地特色与历史有很大帮助。此外,我认为生活处处都是可以学习的地方,在外出时听到日本人的各种对应方法与语言,还有一些习惯,在生活中就可以学以致用。尤其是日本的礼仪文化方面,对于外国人来说是最难以学习的,经过十个月的留学生活的洗礼,在礼仪方面我也学习到了很多。

十个月的留学生活,总体来说利大于弊。留学生活使我开阔了视野,明白了很多生活中的可能性,可以说是一半接触了社会,不再单纯局限于学校与学习。留学也让我成长了许多,明白了工作挣钱的不易和劳动的艰辛。我也改变了许多,更加成熟了,对于事情的看法和处理方法也有了改变。相信这段留学经历也影响了我今后的人生走向,不论是遇到的人,还是许许多多的人生第一次体验。它将是我大学生活一段宝贵的回忆。






201611680099 吴诚卿

大家好,我是来自北语2016级日英复语班的吴诚卿,于2018年3月到2019年1月赴东京的东洋大学交换留学一年。下面我想从学校课程,日常生活,打工学习等各个方面来简单谈谈这一年的心得体会。

首先是学校课程方面。东洋大学的课程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正常学部生的日语课,另外一种是针对外国学生(主要是欧美学生)的NestProgramme(英语授课)。对于我们交换生来说,只要拥有JLPTN2及以上证书或者J test达到250分,就可以免上英语授课的NestProgramme,全部选修学部生的正常日语课程。东洋大学在选课上的要求是一周最低七节课,无上限。具体的课程介绍可以选课的时候上学校的シラバス查看。体育课需要自己付交通费去板橋区的東洋大学スポーツセンター上课。建议同学们在选课的时候结合北语和东洋大学的要求选,正式选课之前东洋大学会召开オリエンテーション详细介绍,完全不用担心。推荐的课程方面同学们可以咨询之前去东洋交换过的学姐们。

整体来说东洋大学的课程比较轻松(当然这也要看具体选了什么课),学校的图书馆资源建议同学们好好利用,各个领域的书籍都配备的非常全,学习环境也非常好。图书馆里的PC学習室每学年提供500张免费的打印,凭学生证也可以免费借笔记本电脑上网,小组讨论室的设施也非常好。(这些到时候都会有図書館オリエンテーション的介绍)

在课外活动的方面,东洋大学国际课会经常发邮件通知同学们学校将于近期举办一些什么活动,大家注意留意邮箱及时查看,积极地挑自己感兴趣的就好。印象中比较深的有学校组织的Homestay(这个活动一学年有两次,通常来说只能参加其中的一次,活动质量很高,推荐参加);和北区区役所合作的社区志愿者;组织去国技馆免费观看相扑比赛;参加和服体验等等等等,可以说活动是非常丰富的,(活动在人数有限制的情况下可能会抽签)。总体来说学校组织的项目流程上都非常规范,不太会有质量上或者安全上担心的地方。还能借此机会认识新的朋友,体验一些在国内没有办法体验到的东西。所以鼓励同学们不要害羞也不用嫌麻烦,有机会就积极地去参加去体验。

同时,在东洋大学国际会馆的生活也可以说是非常便利的。我交换的一年都居住在国际会馆,所以北園那边的情况不是特别了解。(东洋大学有两个学生宿舍,文京区的国际会馆和板橋区的北園女子寮。国际会馆离学校近可走路上学,水电煤上网费不用缴,宿舍有单人间双人间三人间选择,无门禁,推荐国际会馆。但是在前期选宿舍的时候,因为人数的限制,东洋大学通常会采用抽签的形式,被分到哪个只能去哪个)国际会馆由住在一楼的一对老夫妻负责,他们人非常的热心,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他们。在报道的时候,国际会馆会给我们配RA(日本人学生),他们会详细给我们介绍宿舍设施个方面的使用,垃圾分类的方法等等。学校宿舍在床单被子甚至厨具各方面都会配备好,不需要自己带或者额外购买,同学们这方面可以放心。去年暑假国际会馆进行了新的装修,现在的房型是三种:完全的单人间;有自己独立房间,厨房客厅卫生间与室友公用的双人间;没有自己独立房间,上床下桌与室友共处一室的一个房间加上另一个房间是上述独立房间的一间的三人间。房型不同费用也不相同,建议同学们结合经济条件和自己对于宿舍的要求来选择。在宿舍的生活中尽量的多交朋友,去了解别的国家的人的思维方式和相处模式,开拓自己的国际视野。

学校国际科在4月份左右会有LEP项目(类似于我们的语伴),三四个交换生和三四个日本学生组成一个小组定期进行活动交流。仅从我们以及周边朋友的经验来看,不太建议同学们对这个活动抱有太大的期望(但是是可以去尝试的)。日本学生即使是自愿报名,大多也积极性不高,和留学生交流的意愿不强。在交日本朋友包括外国朋友方面,个人认为不需要勉强,本来成为朋友也很大程度上需要看缘分。日本人之间有一些暗默的规则,再加上性格不是那么的开放,所以感觉难以融入日本人的圈子里也是很正常的情况。相比于能交到多少日本人朋友来说,反而在国外打开自己的心扉,乐于交一些新朋友,提高人与人相处的情商,这种态度是我更加推崇的。

在打工方面,从我个人的感觉上来说,目前日本非常的缺劳动力,尤其在东京的话打工会更好找。想要打工的同学可以从Townwork这个App上面寻找信息,很多的募集要項也会贴在各家店铺的门口,自己有心留意就可以。此外周围朋友有正在打工的话,也可以让他们介绍信息。通常来说东京的平均时薪是1000円,自己排班排时间,还是比较自由的。有一些店会不招在留期限还剩6个月不到的留学生,所以建议有意打工的同学在暑假之前可以开始找起来了。什么时候开始打工,一周去几个小时,在哪里打工比较好,这些问题同学们都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做选择,也可以问问交换留学的学长学姐们是否有推荐的店铺。可以抱着练习日语口语、更近一步了解日本的服务业、接触日本这个社会这样的心态去看待打工。

我在东洋大学度过了非常开心非常充实的一年,我想这会成为我一生无可替代的回忆。我鼓足勇气报名演讲比赛挑战自己,我打开心扉与人交流结识到了真正的朋友,有过些许挫折,但更多的是收获。我也鼓励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这一年的时光,开拓自己的眼界,不断地尝试新鲜事物,真真切切地用自己的身体去感受日本这个国家。祝大家都能在东京找到更好的自己。愿诸事顺遂。

                                                    2019.3.18






一年的留学生活转瞬即逝。这一年里得以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一起,一边努力学习,一边亲身体验充满魅力的日本文化,实在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在留学生活即将结束的现在,回顾一年之前,刚刚来到日本时的经历仍然历历在目。

第一次坐电车去国际宿舍Ihouse的路上看到的风景;在白山站下车,看到“东洋大学前”的告示牌时激动的心情;在去宿舍的路上迷路时,与学校国际办公室的Andy老师的偶遇;使用课堂上学到的对话,第一次在餐厅点餐的时候等等。

这一切都让我觉得,迄今为止的梦想,在这里有了终于能够实现的预感。而此后在东洋大学度过的的一年,也的确是非常愉快充实的一年。

就连一开始觉得很难爬上去的全是山坡的上学路,现在也已经习惯了很多。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去年四月刚刚开学的时候,在学校召开的讲座上,东洋大学的久好老师所做的“在日本生活的心理准备”的演讲。“既有顺利的时候也会有不顺利的时候,这都是我们要经历的事情。”老师的话至今仍让我感到记忆犹新。那时我刚刚来到日本,对新的生活满是好奇和跃跃欲试,完全想象不到老师所说的在国外会经历到的文化冲击和烦恼。

然而,随着课程的逐渐开始,发表、论文和考试越来越多,再加上还要为了生活费而打工,想家的心情也愈演愈烈。

幸运的是,那时的我身边有东洋大学的各位老师和朋友,他们帮助我走出了那段烦恼的日子。东洋大学的交换生可以随意选择学校所有的课程这一点一直是我感到很幸运的地方,不仅仅囿于相对简单的留学生课程,也可以选择学习面向日本本部生的相对难度大一些的课程。老师生动有趣的课堂内容和严格的态度极大地引起了我的学习兴趣,在学到文化的同时日语也越来越流利自然;同时,在留学生宿舍Ihouse中也经常举办各式各样的交流会和节日活动,这也使我认识了许多外国朋友,在国外的生活也就不再孤单。值得一提的是,Ihouse的管理员夫妇是两位非常亲切温柔的老人家,给予了我们生活上许许多多的便利和帮助,如果大家日常生活中遇到什么靠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的话,和他们商量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与此同时,积极参加东洋大学的国际办公室不定时召开的各项活动也是丰富留学生活极好的选择。在这一年中,我分别参加了坂仓区的寄宿家庭活动、池袋的灾害防护体验、东洋大学第一届presentation大赛等活动,这些活动无一例外地让我认识了许多新的朋友,也极大地增长了自己的见识,这无疑是留学生活中非常重要的收获。国际办公室也经常会为留学生准备福利,比如免费观赏相扑比赛、收听音乐会,同时也会不定期召开一些公开的文化讲座,在学校礼堂免费欣赏能乐、狂言和落语等的演出,都是对于日语学习者来说非常难能可贵的机会,这就需要多多留意校内的通知和邮件了。

我非常喜欢的日剧《四重奏》中,有一句让我难忘的台词:“人生有三道坡,上坡道、下坡道、没想到。”这一年里,我走过上下学必经的上坡路,也有感受到文化冲击开始想家的下坡路,而这一年里的收获和一段段宝贵的回忆,则成为了最值得珍惜的“没想到”。

关于留学,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目标,也可能是正想借此寻找未来的前进方向。从我的个人经历和对他人的观察中出发,我想,经历一小段时间的“低潮期”是非常正常的,且这段经历非常有助于自我反思和成长。学业和生活的平衡、与国外朋友的相处以及对未来方向的探索,都是留学过程中需要去解决的问题,也可以说是这段时间内的必经之路。而当自己亲身经历过这一切并走出困境之后,也将会得到极大的收获。

留学生活是否忙碌与自己的选择有很大的关系,比如选择的课程是否任务较重、打工时间长短是否合适等等。从我个人角度出发,我建议在课程选择上采取难易结合的方式,适当选择感兴趣的与本部生同上的课程后,加上两门左右比较容易的面向留学生的课程,这样既不会在期中期末期间压力过大,也能与学校内负责留学生交流的老师保持较好的关系,有问题的时候更方便及时沟通交流。在打工方面,我建议可以不仅仅局限在便利店、餐厅等大家一般会选择的打工场所,可以多多探索发现。我当时是在jump漫画的主题游乐园打工,在那期间收获了许多与众不同的体验,也学到了很多别样的职场用语,对丰富日语知识和词汇有了极大的帮助。

一年的时间转瞬即逝,东京又是一个地理位置极佳的留学地点,建议去留学的学弟学妹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多多体验日本文化和风土人情。努力学习文化课的同时可以多多到周边城市旅游参观,多多参加学校组织的传统活动,充分利用大家都讲日语的语言环境来提高水平、增长阅历。尤其是学校举办的各项比赛,形式多样,奖品也非常丰厚,很值得大家认真准备,检验一下自己的语言水平。东洋大学是一个相对来说活动很多、很注重素质教育的学校,提供给留学生的福利也很多,相信交换的过程中大家一定能够体会得到。

最后我想推荐一下我留学期间非常喜欢的几位老师,大家在选课的时候可以作为参考:

ひかり先生 原田香織先生 新井保裕先生 田中祐輔先生

前两位老师主要是本部生的课程,后两位老师负责的是面向留学生的课程,老师们都非常亲切认真,给予了我许多帮助,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了解一下他们的课程。(不知道如果提到ゆめさん老师还会不会记得我_(:з」∠)_

希望大家都能够在留学期间充分提升自己,度过充实而有收获的日子。



张梦晗






                                            17日英班 付艺伟

大二下学期至大三上学期,我去日本进行了交换留学。我去交换的学校是位于东京都文京区的东洋大学,但住的地方却在板桥区。虽然离学校有点远,但好在这里设施很棒。宿舍是一栋11层高的楼,名字叫北园女子学生会馆。单人间狭小却温馨,房间里有空调、冰箱、电磁炉、独立卫浴,一层有洗衣房烘干房和食堂。因为宿舍在居民区,所以生活非常便利。附近有便利店、生活超市、百元店、药妆店、书店、面包店还有各式各样的小餐馆,完全可以满足日常生活所需。交通也算是便利。从宿舍前门出,向十条方向走到十条站坐JR琦京线可以两站到池袋,三站到新宿;从宿舍后门出,向仲宿方向走到板桥区役所前站,坐都营三田线五站可以到学校。但是宿舍离这两个车站都不近,每次外出游玩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宿舍时,这十多分钟的路程就会显得更加漫长。(日常想念小黄小橙小蓝单车QAQ)

觉得跟在国内的大学生活相比,这里没有各种考试和繁重的课业压力,也就有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去放慢节奏,体验生活,沾染人间烟火气。来到这里的第三天就备齐了柴米油盐锅碗瓢盆开始自己做饭,每餐都能全吃完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每天都默默比较不同店铺不同蔬菜水果的价格,为了省下50日元宁愿多走一点路。百元店成了我们最常光顾的地方,能在百元店买到的东西就绝对不在其他地方买。会挑在晚上食品打折时去逛生活超市,看到“半额”这两个字眼睛就闪闪发光疯狂采购。(在晚上去超市还可以有更多机会看到那个帅气的收银员小哥哥。) 且不论交换留学的这一年日语水平会不会提升,生活技能应该会额外掌握不少。

东京的春天是粉色的。我喜欢粉色的东京,也喜欢五光十色的东京。喜欢浅草寺前女孩子们身上五颜六色的和服,艳俗的颜色穿在花季少女身上竟然有一点点好看。喜欢新宿涩谷秋叶原商业街上错综复杂的广告牌和灯箱,各种颜色交杂在一起,让人隐隐不安却又能感到凌乱的美感。喜欢银座光鲜亮丽闪闪发光的百货商场,里面的每一只奢侈品上都装点着欲望。喜欢千鸟渊波光粼粼的湖水和漫坡金黄色的野花。想迷失在醉人的绿色里远离喧嚣,可看到不远处整整齐齐方方正正的日式浅色高楼,又会想起原来这座公园是在寸土寸金的东京市中心呀。最最喜欢的还是从闪着橙光的东京塔俯瞰这座城市时收获的浪漫夜色,站在250米的高空,依旧能看到这座超级大都市的车水马龙熙熙攘攘。

我很喜欢这座城市。这里足够有趣,随处可见传统和现代的融合与冲撞,各种元素共同野蛮生长。这里天空明朗,空气清新,没有悬浮着的可吸入颗粒物和扬起的灰尘。鸽子一点都不怕人,体型又胖胆子又肥,走在街上横冲直撞。这里服务业非常发达,所有店铺的服务员脸上都一直带着职业式微笑,收银员总是细声细气地说着敬语。街上自动贩卖机和便利店的密度很高,在炎热的夏天随时都能喝到冰凉的饮料。公共交通系统遍布城市,四通八达的电车和地铁可以把你带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洗手间干净整洁,马桶圈温热,架子上永远摆着两三卷厕纸。在这里,自动扶梯的右侧总是为赶时间的行人空着;公交站牌前大家都有序地排队等候;车辆永远对行人礼让。应该不会有什么来破坏游玩的好心情。可总是觉得这里的生活跟国内相比还是少了点什么。嗯…大概是宫保鸡丁和牛油火锅的热辣鲜香,还有吵吵闹闹的风尘味和烟火气。国内的生活要更加便利,更加自在,更加充满激情和生命力。有时候觉得这里的人生活得太安逸平淡按部就班,甚至对赚钱都没有太大的热情。十条银座街上有的店铺早上十点还没开始营业;卖手作饭团和天妇罗的小店早早就打烊。不到九点街上行人就变得特别少,公园里也是静悄悄的。在东京日常消费支出很高,尤其是吃的东西种类又少还又贵。扫码支付不太盛行,大家还是乐此不疲地翻找着零钱,甚至能感受到书包里多了的硬币的重量。电车和地铁比北京的还要拥挤,早高峰坐三田线去上学还没到学校就消耗了一半元气,晚高峰回家又被榨干所有的力气。第一天到这里就看到有人跳轨导致某某线列车晚点的信息,在这里的两个星期中又看到了很多次,内心经历了从惋惜逝去的生命到暗暗谴责跳轨的人会妨碍公共交通的心路历程。在这里,规则被看得无比重要。办理手续的过程被拆解的特别细碎,每个步骤都有十分详细的说明。早上走从地铁站到学校的那段路时有专人引导学生们留出半个街道给行人。通向学校的队伍异常整齐,有一种小学生春游的既视感。进出宿舍时要翻动房间号码牌,橙色代表外出白色代表在室内。出去扔个垃圾管理员阿姨都会跟你说“いってらっしゃい。”“お帰りなさい。”隐隐觉得这里的谨小慎微和条条框框会压抑人的天性,一点一点消磨人对于生活的热情。被巨大的惯性裹挟,会让人慢慢失去想要探索新世界的欲望。不知道在这里生活久了的日本人,会不会产生想要逃离的念头呀。

再跟大家讲讲我来交换的这所学校吧。两个字就能概括:有钱。我惊讶于小小的东洋大学白山校区竟然能装下这么多学生。课间时上下楼梯需要排队;到了中午三个食堂全部爆满,连学校里的便利店都挤不进去,打算以后自己带饭。因为选的课都是自己感兴趣的,之前也跟学姐们打探过情况,所以这几天的课都上的很开心。有一些跟日本学生一起上的课程,能听懂多少完全取决于老师的语速。上课时大多数情况下不可以用手机拍PPT,但所有资料老师都会提前放到网上让学生下载。学生们好像都是从教室的最后一排开始坐起,老师大概也对这种状况习以为常。不管,反正我要坐在前排认真听讲。有时会觉得这里的大学生实在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图书馆设施那么好,自习区却总是空着。也许是因为大家都忙于社团活动和打工,留给学习的时间很少。但我相信在某个教室的角落里,肯定藏匿着学霸的踪影。这一年我也参加了不少东洋大学举办的活动,比如演讲比赛,homestay等等。这些活动不但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也开阔了我的视野。

总的来说,交换留学的这一年是我活到现在过得最开心的一年。很感谢北语提供了这次机会,也感谢东洋大学对交换留学生的照顾。如果以后有学弟学妹问我要不要进行交换留学,要不要选择东洋大学,我一定会说:肯定要啊!







留学总结

2019年这一年于我个人而言,无疑是目前为止人生中经历最为精彩与丰富的一年。这一年趁着在东京交换留学的方便走了许多地方,交了许多朋友,见识与感受到多元文化的魅力。

记得趁着开学前有几天的空档,我和艺伟在东京四处赏樱,有一种已经把我一生分量的樱花都赏完了的错觉。上学的空闲的时候和朋友一起去东京周边的横滨、镰仓往返一日游。暑假的时候参加东洋为留学生组织的活动,去石川县的金泽实习一周,那次实习我认识了很多朋友,一起合宿一起实习,在金泽观光旅游真的是不可多得的宝贵经历。实习结束后,和艺伟一起马不停蹄地又飞去了韩国。在首尔、釜山,让韩国的朋友带着我们吃当地的小吃,在汉江边吃着炸鸡啤酒听歌吹着风。再加上东京迪士尼与韩国的爱宝乐园的童话世界,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暑假就好似仲夏夜梦一场,醒来了又要继续被生活追赶着。跨年的寒假在北海道,札幌、小樽、函馆,见到了真正银装素裹的景色,刺骨的冷风吹着好像就在提醒我这个不可多得的留学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一样。新年的神社参拜在京都的伏见稻荷大社,也去了清水寺。

我一直记得在刚到东京的时候,在学校为交换留学生举行的欢迎式上,那天我们围成一个半圆,一个接着一个地上去自我介绍,从欧美来的学生就特别热情地捧场,说着笑着。当时我就想,如果不出来的话,我真的很难感受到这样的氛围。后来,交换快要结束的时候,在修了式上,我和不断赶到sky hall的这一年来认识的朋友们一个个打着招呼,依依惜别,也互相期待着下一次见面的时间。第二天,我和艺伟去了富士山,在冬日暖阳了绕着河口湖骑着自行车,在忠灵塔的展望台上许下了新年愿望。而后不久就是归国的日子了。

这一年,3月底到了东京,4月和艺伟一起在东京这个陌生又慢慢适应着的城市好好生活着,开学前暴走疯狂赏樱和东京及周边几日游;在学校能和明悦、アオイ、イヒョン、ミリ大家成为了好朋友也超级开心;看了人生第一次棒球比赛冰球比赛,第一次一个人生活做着像模像样味道却不怎么样的饭菜,在堀先生的课研究罗生门被迫成长不少;

5月的长假去圣地巡礼,也开始了履败屡战的打工面试。在台场和一大群人一起BBQ,认识的韩国朋友比日本朋友还要多;

6月第一次去homestay,寺内一家特別好,家里的两个小孩老打打闹闹但却温馨,一个周末的时间好像真的融入了当地人的家里一样,吃着平凡却用心的饭菜,看着小朋友们成长。老师的课开始发表,和其他的课一起一个学期下来也写了不少论文,在写作方面的细节处理真的学会了很多。在711打工也步入了正轨,收银、上货、收发快递邮件,准备炸物,和一起打工的哥哥姐姐们一起工作着;

7月在这里认识的朋友们陪着我过生日,在上野吃了我心心念念想了很久的湘菜。还有和明悦去看了神楽坂祭阿波踊り大会、和艺伟妮可还有大家一起穿着浴衣看隅田川花火大会,真的就像看过的电影里那样,难忘又开心

8月专门跑到大阪去看德云社的全球巡演从北园搬家到了i-house,不再是一个人住了,也再也不用挤地铁去上学了开心去金泽一周实习体验,第一次参加懇親会,体会脸都要笑僵了的社会人生活。回东京和艺伟就直接跑机场的生死时速韩国游,イヒョン的一日案内和大董一起的一日韩服体验疯狂拍照,和丸子一起打卡去了尹亨家的烤肉店

9月还在继续着打工生活;见到了丹妮和雨萌,恋恋不舍地送丹妮去京都;和妮可一起过了第一个海外中秋,在池袋吹着风吃着月饼,不管天下多大,相隔多远,抬头看的都是同一轮月亮。在天气刚刚好美得像漫画一样的日子里。去千叶看了iKON日巡等到了悄悄来东京,第一次去了东京迪士尼,和多么希望不下雨就好了的釜山行,以及老是慢半拍的追星,甚至在弘大要了在那唱歌的小哥ig账号;

10月第一个海外国庆节,看着直播也还是很激动和自豪。意外地入坑了2.5舞台剧,开始了为植田圭辅不停歇的推し活。 经历第一个台风天,对于常年生活在内陆的我来说真的很惊险。

11月东京各个大学学園祭,专门跑去法政大学见了植田圭辅,东洋的白山祭也做得超棒。秋学期的homestay去了茨城県,想念那个温柔善良的太太,这次同行的Venassa她们因为不会日语,和房东太太不会英语,我全程英语日语交传,能力瞬间被迫成长了许多

12月和艺伟一起准备日语演讲比赛。和赴日远征的姐姐们一起看了好几场舞台剧。圣诞节在横滨看了iKON的年末演唱会还有有几天经常跑舞浜,给植田圭辅联名送了祝花。冬假在北海道,中途在京都留了一日后回了东京。

新的一年,1月还是逐渐意识到不久就要和这里的生活说再见了。刚刚好在交换的第300天举行了修了式,这一年里我能够认识アオイ和이현真的真的特别幸运,我们三个自称中日韩民间友好交流典范,也互相学习着对方的语言,一个笑话能用日语中文韩语说三遍,在最后一次三个人一起出去玩吃饭回来的路上还哭得特别伤心来着。还有Sherry和Venassa一直都特别照顾我人多的地方社交恐惧,带我在ECZ参加游戏,在英语课上也一直陪着我。

711打工也有一些很有意思的经历:会有好心的客人把商品的标签都朝向你方便扫码还有一些人每次来都会买一样的东西记得有一次姐姐跟我说:她等一会就会说要买188号的烟和炸鸡,听到客人说了一模一样的话真的觉得很神奇有两三个特别特别温柔的男生,超级有礼貌,就一直在说お願いします。ありがとね。刚开始打工和后来熟练了之后前后真的变化很大,成长了不少。最后一天打工收了六个快递和数不清的公共料金,看着钟倒数着时间真的很激动,有一种终于要解放的感觉

总而言之,能够在东洋大学交换一年,真的觉得很幸运又满足。

喻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