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新闻动态

返回当前首页
深化合作,携手共进:记北语及首博实习基地建设会谈
发布日期:2019-12-20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1219日,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马铁石副处长(主持工作)、应用外语学院陆薇院长等一行3人拜访首都博物馆,并与首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兼党建人事部主任彭颖;国际合作与历史文化研究部主任高艳军进行会谈。

会谈开始,首博高艳军主任回顾校馆间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与发展,并欢迎北语来访。

陆薇院长介绍了文化遗产发展专业的缘起、初心、现状,分享了本专业课程、师资、学生背景、发展方向等设置,指出虽然国内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与国外还有一定差距,但近年来发展迅猛,北语及本专业学生希望与首博共同携手,进一步开展更深层次合作,共同为文化遗产发展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彭颖书记指出,北语在语言及文化传播与交流上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该专业设置可以有效补足博物馆从业人员语言短板,适应今年博物馆迅速发展的趋势,欢迎北语学生来首博实习,期待其进入首博不同的部门,将所学理论应用于实践,更生动地了解博物馆发展及运行机制,通过实践,更快地成长。

高艳军主任指出,首博,特别是国际部非常需要英文好,并且有专业背景的学生来实习北语文化遗产发展专业学生有中英两校的教育背景,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广阔的国际视野,可以从翻译、布展等方面入手,帮助首博从业人员学习国外博物馆及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先进的思想、理念。该专业外方授课教授具有较好的博物馆业专业背景,首博也欢迎其前来交流。

陆薇院长说到北语可以为首博提供翻译及人力支持,期待整合北语及首博优质资源,共同探索文化遗产发展领域人才培养之路,并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及合作研究。

我校马铁石副处长指出北语的定位服务于中外语言、文化交流,比如艺术学院专业更侧重于中国书画等艺术的国际传播。文化遗产发展专业设置符合北京市四个中心城市定位,学生可以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发挥更大作用。北语未来可以将该专业优质课程开放给更多博物馆从业人员。校馆间可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比如为北语外国留学生开设以博物馆文物、文化为素材的课程,使其更深入了解中国,以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通过会谈,校馆确认了接收文化遗产发展专业学生实习,为实习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并在专业实习、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合作科研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